Expression Blend实例中文教程(7) - 动画基础快速入门Animation

 
通过前面文章学习,已经对Blend的开发界面,以及控件有了初步的认识。本文将讲述Blend的一个核心功能, 动画设计。大家也许注意到,从开篇到现在,所有的文章都是属于快速入门,是因为这些文章,都是我曾经学习的经验和工作中使用到的经验总结出来的。在我个人认为,掌握了这些核心功能也就等于掌握了Blend的开发方法。在以后开发项目中使用Blend开发工具,这些知识应该足够用了。当然,特殊项目也需要特殊对待,如果您在项目开发中,有新的Blend开发经验,希望您能够毫不吝啬的分享,在这里,我表示深深的谢意。
 
言归正传,关于Silverlight的动画设计。在讲述Blend设计Silverlight动画之前,我想介绍一些动画设计基础知识。
 
学习Silverlight动画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一下三点核心概念:
1. Silverlight动画是基于时间线的; 开发人员可以设置初始状态,结束状态和动画时间段,Silverlight会自动计算生成动画效果。
2. Silverlight动画是对象属性的修改过程; 例如,一个按钮动画,用户点击后,按钮会自动增大,其动画原理,就是对按钮的宽度和高度在一定时间段中进行改变置,即生成动画效果。
3. Silverlight动画中,不同的数据类型,需要使用不同的动画类; 这和编程中的类型匹配很相似,假如要在动画中实现修改控件宽度或者高度,则需要使用DoubleAnimation类。动画实现控件背景色,则需要使用ColorAnimation类
 
在以上三点核心概念下,我们将列举一些基础概念,对其进行解释,
 
首先要明白Silverlight动画类型,在Silverlight的动画设计中,动画类型被分为两类,分别是:From/To/By 动画和关键帧动画。 还有一些专业开发人士称这两个类型为线性插值动画(Linear Interpolation)和关键帧动画(Key-frame Animation)。
1. From/To/By 动画,也称为线性插值动画(Linear Interpolation),是Silverlight类型中最简单的一种动画。开发人员只需要设置 动画开始值(From),动画终止值(To)和动画相对改变值(By),即可实现Silverlight动画效果。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From,To和By,From是设置动画在时间线中的开始位置,To是设置动画在时间线中的结束位置,而By和To类似,但是比To更灵活一些,设置By,不用关心具体属性数值改变,也不用关心动画具体经历的时长。该动画类型,只是三种动画数据类型类,分别是:DoubleAnimation,ColorAnimation和PointAnimation。这三种数据类型类,分别用于Double数据类型,Color数据类型和Point数据类型。其中DoubleAnimation类是最为常用的一种。例如,修改对象的高度和宽度,就是不错的例子。我们经常会在项目代码中看到:
1  < DoubleAnimation  From ="20"  To ="100"  Duration ="0:0:5" ></ DoubleAnimation >
 
这是一个指定对象的属性值在5秒内从20到100改变的动画,也是最简单的动画语句。这里我们忽略了目标对象属性,后文将有详细代码,这里仅做演示。
 
2. 关键帧动画(Key-frame Animation),相比线性插值动画(Linear Interpolation)要更加灵活和强大。在关键帧动画中,可以不用指定具体的开始点和结束点,仅需要设置关键帧和相关动画控制方法,Silverlight将自动生成动画效果。这个动画类型,有两个重要概念, 关键帧和动画控制方法。
关键帧可以理解为对象属性值,每设置一个关键帧,也就是修改一次对象属性值。
动画控制方法,也可以理解为动画过渡效果,是指从某一个关键帧开始过渡到下一个关键帧的动画效果。默认微软提供三种动画控制方法: 线性(Linear),离散(Discret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