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版jxTMS使用指南:device的调整

本文讲解4.2版jxTMS对device的调整,整个系列的文章请查看:docker版jxTMS使用指南:4.2版升级内容

docker版本的使用,请参考docker版jxTMS使用指南

4.0版jxTMS的说明,请查看:4.0版升级内容

为了适应拉取模式、数据源和越来越复杂的各种情况,4.2版jxTMS对device和site做了很多细小的调整,其中有些调整属于内部的调整,没必要赘述;但有些调整的影响比较大,需要进行解说。

site的调整

1、addDevice

之前的addDevice是:

def addDevice(self, devName, d):
	self._allDev[devName] = d

4.2版调整为:

def addDevice(self, d):
	self._allDev[d.name()] = d

这是由于笔者用rt-thread基于GD32开发前端串口数据采集器时,MCU上的各种名字,都是写到程序中烧到片子上的,如果要使用设备名来区分的话,那每个站点都需要改程序、重新编译。站点一多,光代码管理就是个问题。

所以呢,最终这些设备是使用各自的类型来打包其采集到的数据的。但这就和之前的addDevice函数有了冲突,所以4.2版jxTMS就调整了addDevice函数。使用MCU来收集数据的站点,就可以通过重载addDevice函数来兼容了:

def addDevice(self, d):
	self._allDev[d.type()] = d

2、receive

之前版本的jxTMS通过mqtt接收的是ascii字符串,但笔者自己在开发数据采集器时自定义了数据包格式:通过TLV(Type-Length-Value)的方式逐一打到包身中。所以接口机收到的就不再是字符串,而是字节数组。

所以站点的默认receive函数调整为:

def receive(self, bsMsg):
    s = str(bsMsg,"utf8")
    ...

同时,增加了一个继承自site的解包型site:site_packet,其重载的receive函数是:

def receive(self, bsMsg):
    #将数据包解码
    p = packet.unPacket(bsMsg)
    #数据包中的所有数据,dict格式
    pau = p.allUnit()
    #该数据包是哪个数据收集器打包的
    pn = p.name()
    if pn == 'stateRep':
        #MCU发送的系统报告
        l = pau.get("level",'warn')
        e = pau.get("event",'stateRep')
        self.setState(pau.get("source"),l,pau.get("state"),e,pau.get("msg"))
    else:
        #pn是设备类型
        d = self.getDev(pn)
        d.receive(pau)

同时其addDevice重载为:

def addDevice(self, d):
	self._allDev[d.type()] = d

3、noSubscribe

站点接收数据的方式现在有了好几种,通过MQTT订阅同名主题只是其中之一,所以给站点属性增加了noSubscribe,如果为True则启动站点时不订阅同名的MQTT主题。

device的调整

device的调整比较多,一些是内部调整,如配合数据源工作的调整,这部分就没必要多说了;还有一些则涉及到外部应用代码,这部分主要包括:

1、构造函数调整为:

def __init__(self, type, name, mySite, conf):

这主要是拉取模式时,各设备需要使用mySite提供的数据源操作接口。同时涉及到很多参数的配置,为了统一,都集中到了conf中。

2、增加了数据保存的控制,这主要是多了两个对象函数:

#设置是否为新数据,True则刚接收到的数据不会保存
def setNewData(self, b)

#设置是否保存数据,True则后继的数据都不保存
def notSaveData(self, b)

这部分调整主要是由于存在一条数据被打包为多条消息的情况,如船用AIS,可以同时有10条数据被拆分,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知当前的数据未更新不要保存与处理。

3、主从站之间的数据同步,这主要是多了三个对象函数:

#从站设置需要同步的时间节点
def setListTime(self, dtfrom, dtto, needSave=False):

#从站清理同步的时间节点
def clearListTime(self):

#根据所设置的同步时间节点获取需同步数据的query
def getQueryByTime(self, limit=15):

这主要是用于两个站点之间的数据同步:采集数据后通过mqtt向主站推送数据。当从站的网络断掉又恢复后,将把中断期间的数据从数据库中读出后再发送给主站。

4、一条数据可以打包到多个消息中;同样,一个消息中也可以捎带多条数据。所以device的receive函数会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识别,以支持单条数据【dict】与多条数据【list】的一次性输入

5、可以不配置policy

此前device的配置中需给出policyType,然后设备在初始化时会查找相应的策略类型然后安装相应的策略。

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数据源拉取到的数据,已经是dict格式了,此时就没有必要再安装策略进行消息解析、提取与转换了。

所以device就调整为配置了policyType就安装并使用该策略进行消息解析,如果没有则直接将接收到的消息作为数据【dict或list】使用。

policy的调整

上文提到device增加了数据保存的相关函数,同理,policy也要先做出相应的调整以告知device数据解析的情况。

所以policy的receive函数的返回值调整为元组:

(result,newData)
 result:解析结果
 newData:是否为有效结果

参考资料:

jxTMS设计思想

jxTMS编程手册

下面的系列文章讲述了如何用jxTMS开发一个实用的业务功能:

如何用jxTMS开发一个功能

下面的系列文章讲述了jxTMS的一些基本开发能力:

jxTMS的HelloWorl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