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null 和 undefined的区别

奇怪点

有点奇怪的是,JavaScript语言居然有两个表示"无"的值:undefined和null,这是为什么?

历史原因

1995年JavaScript诞生时,最初像Java一样,只设置了 null 作为表示"无"的值。

根据C语言的传统,null 被设计成可以自动转为0。但是,JavaScript的设计者Brendan Eich(布兰登.艾克),觉得这样做还不够,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 null像在Java里一样,被当成一个对象。但是,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分成原始类型(primitive)(基本类型)和合成类型(complex)(复杂类型)两大类,作者觉得表示"无"的值最好不是对象。

  2. JavaScript的最初版本没有包括错误处理机制,发生数据类型不匹配时,往往是自动转换类型或者默默地失败。作者觉得,如果null自动转为0,很不容易发现错误。

console.log( typeof null )   // object
console.log( Number(null) )  // 0

因此,作者又设计了一个undefined。

console.log(typeof undefined)  // undefined
console.log(Number(undefined))  // NaN

注意:先有null,后有undefined。设计出来undefined是为了填补之前设计语言的坑。

具体区别

JavaScript的最初版本是这样区分的:

  • null 是一个表示"无"的对象(空对象指针),转为数值时为0;
  • undefined 是一个表示"无"的原始值,转为数值时为N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