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怎么保证消息的可靠性?

1.消费端消息可靠性保证:

     1.消息确认(Acknowledgements)

消费者在接收到消息后,默认情况下RabbitMQ会自动确认消息(autoAck=true)。为保证消息可靠性,可以设置autoAck=false,使得消费者在处理完消息后手动发送确认(basicAck)。如果消费者在处理过程中发生异常或者未完成处理就终止运行,那么消息在超时时间内将不会被删除,会再次被RabbitMQ投递给其他消费者。

     2.死信队列(Dead Letter Queue)

当消息不能被正常消费时(比如达到最大重试次数),可以通过设置TTL(Time To Live)或者死信交换器(Dead Letter Exchange)将消息路由至死信队列,从而有机会后续分析和处理这些无法正常消费的消息。

2.生产端消息可靠性保证:

      1. 消息持久化

当生产者发布消息时,可以选择将其标记为持久化(persistent).这意味着即使 RabbitMQ 服务器重启,消息也不会丢失,因为它们会被存储在磁盘上。

      2.确认(Confirm)机制

开启confirm回调模式后,RabbitMQ会在消息成功写入到磁盘并至少被一个交换器接受后,向生产者发送一个确认(acknowledgement)。若消息丢失或无法投递给任何队列,RabbitMQ将会发送一个否定确认(nack). 生产者可以根据这些确认信号判断消息是否成功送达并采取相应的重试策略。

RabbitMQ作为消息中间件并启用publisher confirms(发布者确认)与publisher returns(发布者退回)机制时,可以确保消息从生产者到交换机的投递过程得到更准确的状态反馈。

  • 7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