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on特征

基于texton的纹理分析方法将图像表达为纹理图像的直方图分布,纹理字典可以是一组滤波器响应,也可以是邻域亮度,文献“Texture classification:Are filter banks necessary?”指出,基于邻域亮度的texton通常比基于滤波器响应的texton有更好的性能。基于邻域亮度的texton分类包含四个部分:texton字典构建,texton直方图生成,分类器训练和分类器结果预测。整体流程如下图:


对于texton字典构建,首先提取每幅图像中每个像素点的邻域亮度,并将邻域亮度排成一个列向量,假设邻域的大小大小为N*N,则每个像素被表达为N^2长度的列向量。然后组合所有的列向量做k-means处理,k-means得到的聚类中心称为字典。字典中的每一个元素称为texton,texton的总个数Ndic由k-means聚类中心的个数决定。通常而言,需要将训练图像按照类别划分,对每类图像分别做k-means处理,组合所有类的k-means中心,形成最终的texton字典。

对于texton直方图生成,首先使用邻域亮度Wi描述测试图像和训练图像的每个像素点,并将其量化到texton字典中与其距离最近的texton,得到texton量化后的标记值L(Wi),即


其中Wi是像素点i的邻域亮度,Dj是texton字典中第j个元素,它们均为N^2长度的向量,d(Wi,Dj)是Wi和Dj的欧式距离。i的取值是1到M之间,M是图像中像素点的个数,L(Wi)的取值在1到Ndic之间。

得到图像中每个像素点的texton量化标记值后,统计所有标记值并计算其图像的直方图作为图像的特征,这样每幅图像被表达为长度为Ndic的向量。由于图像的大小不同,需要对直方图进行归一化如下:


得到的h是归一化之后的直方图,代尔塔函数的定义为:



使用训练图像的texton直方图训练KNN或支持向量机分类器,将测试图像的texton直方图输入到训练好的分类器,预测出测试图像的类别。尽管基于邻域亮度的texton在图像分类中有很好的性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邻域亮度对图像旋转和光照变化较敏感,不同的邻域大小具有不同的分类性能,且对不同的图像而言,最优的邻域大小并不相同。


本文摘抄自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多视角乳腺X线图像的乳腺癌检测与分类方法研究》,作者李艳凤,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只做记录总结,方便自我学习提高,无意侵权。如有侵权,可联系 jzwangATbjtuDOTeduDOTcn 马上删掉(ps:和作者是校友啊)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