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学习笔记(1)java语言的线程

何谓线程?

线程(Thread)的英语原意为“细丝”,java语言把“正在执行程序的主体”称为线程(Thread)。
单线程指的是正在执行程序的主体只有一个。而 多线程正在执行程序的主体为1个以上。

多线程应用的几个场所:
  • GUI应用程序
  • 比较花费时间的I/O处理
  • 多个客户端
启动线程的方式:
MyThread thread = new MyThread();
thread.start();
调用start()方法会有两个操作:(1)启动新线程;(2)调用run方法
注意:直接调用run方法并不会启动一个新线程,要启动新线程必须调用start()方法。

并行与并发
当有一个以上的线程在操作时,如果计算机只有一个处理器,则程序会不断来回切换有操作的线程,这种操作被称为并发(concurrent);如果计算机有多个处理器,则线程的操作就有可能是并行(parallel)而非并发处理的。表现并发和并行两者差异的模式如下图所示。


线程启动的两种方式:
  1. 利用Thread的子类实例启动线程
  2. 利用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实例启动线程

线程的共享互斥:

在多线程程序里,多个线程既然可以自由操作,当然就可能同时操作到同一实例。这个情况又是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例如经典的银行取款问题,其“确认可用余款”这一部分的代码应该该为:
if(可用余额大于欲提取金额)  
{  
  从可用余额中减掉欲提取金额  
}  

先确认可用余额是否大于欲提取金额,如果是,则可提取金额,这样就保证不会出现负数的情况。但是,如果让2个线程同时执行这段代码,就有可能出现余额变成负数的情况。具体如下图所示:


我们发现,由于时间差,可能会发生线程B夹在线程A的“确认可用余额”和“减去可用余额”之间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出现金额为负数的情况。 
这时候就需要一种“交通管制”来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JAVA中使用synchronized来实现共享互斥。这就好比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处理一样;当直向行车时绿灯时,另一边的横向车灯一定是红灯。synchronized也采用类似的“交通管制”的方式来实现线程间的互斥。

因此,上述银行取款问题的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Bank  
{  
    private int money;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Bank(String name, int money)  
    {  
        this.money = money;  
        this.name = name;  
    }  
  
    // 存款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deposit(int m)  
    {  
        money += m;  
    }  
  
    // 取款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withdraw(int m)  
    {  
        if (money >= m)  
        {  
            money -= m;  
            return true;  // 已取款  
        }  
        else  
        {  
            return false; // 余额不足  
        }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当一个线程正在执行Bank实例的deposit或withdraw方法时,其他线程就不能执行同一实例的deposit以及withdraw方法。欲执行的线程必须排队等候。 
也许会注意到,Bank类里还有一个非synchronized的方法——getName。无论其它线程是否正在执行同一实例的deposit、withdraw或者getName方法,都不妨碍它的执行。
一个实例的synchronized方法只能允许1次一个线程执行。但是非synchronized的方法却没有这个限制。
当某1个线程执行synchronized方法时,该线程即取得该实例的锁定,其他线程则不能再执行同一实例的synchronized方法(所有synchronized方法)。

synchronized阻挡(又称synchronized语句)
synchronized局部阻挡:如果需要“管制”的不是整个方法,而是方法的一部分,就使用此类阻挡,代码如下 :
synchronized(表达式)  
{  
    ……  
}  

synchronized实例方法阻挡:如果需要“管制”的是整个实例方法,而是方法的一部分,就使用此类阻挡,代码如下:
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  
    ……  
}  
这段代码在功能上与如下代码有异曲同工之妙 :
void method()  
{  
    synchronized(this)      
    {  
        ……  
    }  
}  

synchronized类方法阻挡:如果需要“管制”的是类方法,就使用此类阻挡,代码如下 :
class Something  
{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  
        ……  
    }  
}  
这段代码在功能上与如下代码有异曲同工之妙 :
class Something  
{  
    static void method()  
    {  
        synchronized(Something.class)  
        {  
            ……  
        }  
    }  
}  
也就是说,synchronized类方法是使用该类的类对象锁定去做线程的共享互斥。

线程的协调:


wait set——线程的休息室:所有实例都有一个wait set,wait set是一个在执行该实例的wait方法时,操作停止的线程的集合(每个实例都有)。
  1. obj.wait()是将现在的线程放到obj的wait set中;
  2. obj.notify()是从obj的wait set中唤醒一个线程;
  3. obj.notifyAll()是从obj的wait set中唤醒所有线程;
注意:线程必须有欲调用的实例的锁定,才能执行上述三个方法(这个规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