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equals的区别

今天看书的时候看到==和equals的区别,来网上搜一波,找到博主的一片文章写的很好,就转载了一下,供自己记录学习也供大家学习。
下面附上博主的原路径:原文地址

==号和equals()方法都是比较是否相等的方法,那它们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首先,==号在比较基本数据类型时比较的是值,而用==号比较两个对象时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地址值:

int x = 10;
int y = 10;
String str1 = new String("abc");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c");
System.out.println(x == y); // 输出true
System.out.println(str1 == str2); // 输出false
  
  
  • 1
  • 2
  • 3
  • 4
  • 5
  • 6

那equals()方法呢?我们可以通过查看源码知道,equals()方法存在于Object类中,因为Object类是所有类的直接或间接父类,也就是说所有的类中的equals()方法都继承自Object类,而通过源码我们发现,Object类中equals()方法底层依赖的是==号,那么,在所有没有重写equals()方法的类中,调用equals()方法其实和使用==号的效果一样,也是比较的地址值,然而,Java提供的所有类中,绝大多数类都重写了equals()方法,重写后的equals()方法一般都是比较两个对象的值: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我自己定义了一个Student类,没有重写equals()方法,最后的输出结果是:false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我重写了equals()方法后,输出结果变成了true。

现在一些基本的已经讲的差不多了,接下来我们回到第一个例子:

String str1 = new String("abc");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c");
System.out.println(str1.equals(str2));
System.out.println(str1 == str2);
  
  
  • 1
  • 2
  • 3
  • 4

根据上面所讲,第一个是true,第二个是false,确实如此,那继续看下面的例子:

String s1 = "abc";
String s2 = "abc";
System.out.println(s1.equals(s2));
System.out.println(s1 == s2);
  
  
  • 1
  • 2
  • 3
  • 4

这次的结果和上一个的是一样的吗?答案是:true true
为什么第二个会是true呢?
这就涉及到了内存中的常量池,常量池属于方法区的一部分,当运行到s1创建对象时,如果常量池中没有,就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对象”abc”,第二次创建的时候,就直接使用,所以两次创建的对象其实是同一个对象,它们的地址值相等。

那上一个例子中的

String str1 = new String("abc");
  
  
  • 1

是怎么回事呢?
这里其实创建了两次对象,一次是在常量池中创建了对象”abc”,一次是在堆内存中创建了对象str1,所以str1和str2的地址值不相等。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