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函数,构造函数,静态函数都不能是虚函数

 

inline, static, constructor三种函数都不能带有virtual关键字。

inline是编译时展开,必须有实体;
static属于class自己的,也必须有实体;
virtual函数基于vtable(内存空间),constructor函数如果是virtual的,调用时也需要根据vtable寻找,但是constructor是virtual的情况下是找不到的,因为constructor自己本身都不存在了,创建不到class的实例,没有实例,class的成员(除了public static/protected static for friend class/functions,其余无论是否virtual)都不能被访问了。

 

 C++函数中那些不可以被声明为虚函数

常见的不不能声明为虚函数的有:普通函数(非成员函数);静态成员函数;内联成员函数;构造函数;友元函数。

1.为什么C++不支持普通函数为虚函数?

普通函数(非成员函数)只能被overload,不能被override,声明为虚函数也没有什么意思,因此编译器会在编译时邦定函数。

2.为什么C++不支持构造函数为虚函数?

这个原因很简单,主要是从语义上考虑,所以不支持。因为构造函数本来就是为了明确初始化对象成员才产生的,然而virtual function主要是为了再不完全了解细节的情况下也能正确处理对象。另外,virtual函数是在不同类型的对象产生不同的动作,现在对象还没有产生,如何使用virtual函数来完成你想完成的动作。(这不就是典型的悖论)

3.为什么C++不支持内联成员函数为虚函数?

其实很简单,那内联函数就是为了在代码中直接展开,减少函数调用花费的代价,虚函数是为了在继承后对象能够准确的执行自己的动作,这是不可能统一的。(再说了,inline函数在编译时被展开,虚函数在运行时才能动态的邦定函数)

4.为什么C++不支持静态成员函数为虚函数?

这也很简单,静态成员函数对于每个类来说只有一份代码,所有的对象都共享这一份代码,他也没有要动态邦定的必要性。

5.为什么C++不支持友元函数为虚函数?

因为C++不支持友元函数的继承,对于没有继承特性的函数没有虚函数的说法

*********************************************************************

1.顶层函数:多态的运行期行为体现在虚函数上,虚函数通过继承方式来体现出多态作用,顶层函数不属于成员函数,是不能被继承的。

2.构造函数:(1)构造函数不能被继承,因而不能声明为virtual函数

                        (2)构造函数一般是用来初始化对象,只有在一个对象生成之后,才能发挥多态作用,如果将构造函数声明为virtual函数,则表现为在对象还没有生成的情况下酒使用了多态机制,因而是行不通的,如下例: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
{
public:

B() {}
virtual void show() {cout<<"***"<<endl;}
};
class D:public B
{
public:

D() {}
void show() {cout<<"==="<<endl;}
};

int main()
{
B *pb;
D d; //先生成对象
pb=&d;
pb->show(); //再体现多态
pb=new D(); //先调用构造函数

pb->show(); //再多态
delete pb;
return 0;
}

3.static函数:不能被继承,只属于该类。

4.友元函数:友元函数不属于类的成员函数,不能被继承。

5.inline函数:inline函数和virtual函数有着本质的区别,inline函数是在程序被编译时就展开,在函数调用处用整个函数体去替换,而virtual函数是在运行期才能够

确定如何去调用的,因而inline函数体现的是一种编译期机制,virtual函数体现的是一种运行期机制。此外,一切virtual函数都不可能是inline函数。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