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批次管理(Batch management)配置介绍

批次是物料管理中的常见概念,特别是在化工、制药、快消等行业,由于生产工艺或材料的原因,不同批次的产品或原料,在具体的属性上有区别,或出于保质期、质量追溯等原因,需要对同一物料,不同批次的产品或原料进行区别,那么,启用批次管理可以很好的达到此目的。
 
SAP提供了完善的批次管理功能,从物料的入库,在库,出库的管理,或生产过程管理,或销售管理,都可以使用批次管理功能。这意味着,对于启用了批次管理的物料,所有的库存移动都需要录入批次号(自动或人工指定),当为收入时还需要指定批次属性。

通常,批次管理依赖于分类系统保存批次属性,简单的配置过程如下


 1、激活批次管理并指定批次的级别:在此处激活系统的批次管理功能;批次级别是指批次号的生产范围,由小到大可以选择是工厂级别、物料级别或客户端级别,意义就是批次号在哪个级别是唯一的,比如选择了物料级别,那么当接受到物料时生产一个批次号,但当这个物料被转移到别一个工厂时仍保持这个批次不变;

Batch level: 
有三种模式: 
1.1.工厂级别:即表示  工厂和物料的组合信息才能决定一个批次。同一个批次号可以在多个工厂中使用,但是不同工厂的同一批次号的特性值是不相同的,所有在跨工厂转储的时候,需要重新创建这个批次,同时指定特性值。 
1.2.物料级别:即表示  物料本身就可以决定一个批次。所有工厂中同一批次的特性是必需相同的。所有在不同工厂转储的时候,系统就认为接受工厂的批次特性值就是源工厂的。 
1.3.集团级别:即表示  批次在整个集团是唯一的。一个批次号只能分配一次,不能分配给其他物料。 
SAP系统默认的选项 2. 物料级别

Batch staus management批次状态管理
激活批次状态管理。 
批次状态:有非限制和限制两种,当启用批次状态管理后,物料的库存状态从非限制到限制的转换或者反向转换就不能通过库存状态转换移动类型 321 来实现,必须通过更改批次的状态属性来实现,系统自己转换状态。 

Plants With batch status management: 
只有当批次管理在 Plant Level 时,才会有效。 指定具体的工厂是否启用状态管
理。 
Initial status of a new batch: 
根据物料类型来设定物料初始状态是否为限制,当选择上 Initial Status时,为限制。一般不选。 


2、指定批次的字段选择(显示、隐藏、必输、可选)
3、激活批次的内部给号:如果批次是外部给号的,选择不激活内部给号即可,如果批次需要内部给号,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批次号(流水号)或根据给定的逻辑生成批次号(需要通过用户出口实现,增强:SAPLV01Z)

号码范围段的自定义出口。增强为 SAPLV01Z 
SAPLV01Z 包括两个出口,分别是:EXIT_SAPLV01Z_001 和 EXIT_SAPLV01Z_002 
SAP提供了 6 个实例。 
1.复制生产订单号至批次号码上。 
2.复制销售订单号至批次号码上。 
3.批次号码按物料类型来分配。 
4.批次号码按物料号码来分配。 
5.批次号码包括日期。 
6.批次号码包括工厂号码。 
1.2.3.4 可以通过 EXIT_SAPLV01Z_001来实现。 
1.2.5.6 可以通过 EXIT_SAPLV01Z_002来实现。 
实例:在号码中增加日期。 
CMOD:创建增强 



4、定义生产/库存移动的批次号生成原则,

定义货物移动的批创建:



货物移动中的定义,是根据移动类型来的。

默认是自动创建或者手动创建(不检查手动创建号码的合法性)

这里要注意一点:如果要检查外部分号的范围,系统是默认检查号码段范围 02
组,这里在号码范围设置里面定义好。01 是内部号码范围段组。


5、设置批次特性值的分配规则:可以选择在前台或是后台为批次指定批次对应分类的特性值,并指定是否启用用户出口为批次特性分配值

批次评估-->激活 IM 中货物移动的批分类


CB 字段值表示,特性值的分配是在前台执行还是后台执行。Ext.Class 表示后台
的用户出口将有效。 


6、批次的状态管理:据说与WM 相关

在 WM 中的状态管理。暂时不涉及。


7、批次确定:指定批次确定的条件表、批次确定的策略


7.1 Condition Tables: 
条件表
,存储具体条件值的地方,后台只是定义和设置条件表的结构,条件表中的记录是在前台创建的, (Tips:NB PO 的打印条件,在 SAP安装时就已经设置好了。


7.2 访问顺序:


存取顺序,对一系列条件表的存取顺序,找到条件记录后,后面的没有执行完的不再执行。 

7.3 策略类型:



Selection  和  Sort sequence  里面设置的是默认的搜索特性和排序特性.SAP的建议是,建议设置三种 Strategy  types:一是,以生命周期作为搜索标准的策略,一是,以收货日期作为搜索标准的策略,一是,不分配默认的搜索特性,而是在条件记录中指定(前台操作) 。selection 的实现方法是以特征值来表示的,比如特性值的属性值  Batch 最后收货日期>2008.03.26,那么系统只会把满足条件的 Batchs 搜索出来,Sort 也是特征值的形式,比如按收货日期作升序排序,那么系统会搜索出来的 Batchs再按照日期作升序排序。 Selection  和  sort sequence的特性必须分配给 Batch Match Record 类,否则无效。 
Batch Splits:批次分割 
a.  No.of splits:分割的数量。数量决定了满足目标数量需要最多多少个批次,如果该数量下的批次总数还不能满足的话,系统不会自动去分配下一个批次。 
b.  Changes allowed,分割的数量是否可以被更改。在上述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可以手动去增加或减少分割的数量。 
c.  OverDel  allowed,分割后,总数量是否可以超过目标数量。
不选择的话,系统会提示一个 Warning信息。 

Quantity Proposal:数量建议 
a.  Display UoM: 度量单位的显示选择,A是表示物料的基本单位,B 是表示凭证中输入的单位。 
b.  Dialog batch determin.批次决定是否以对话模式的形式, 还是后台自己建议执行。 
c.  Qty Proposal:这是一段小程序,在条件技术里面经常遇到,这里表示系统是按照什么样的逻辑来执行数量上的分配建
议。比如,系统可以指定被选择出的 Batch  有多少数量  被用来满足本次移动的目标数量。 
Presentation:这里需要 ABAP关于屏幕和菜单开发的知识。 
a.  Screen number:初始的屏幕。 
b.  Status:初始菜单 

7.4 批次查找程序定义-->定义库存管理查找过程




7.5 批次查找程序分配和检查激活-->分配 IM 查找过程/激活检查


IM (库存管理)中以移动类型作为设置分类的。Search (查找)字段中输入你要使用的搜索过程。

Check Batch(检查批)表示当你手动输入一个批次时, 检查输入的批次是否满足搜索标准。
不满足会提示一个 Warning  消息。 


完成以上配置后,即可开始业务数据的准备:
1、创建特性
2、创建分类,分类的类型为023 Batch,并将特性分配给分类
3、创建或修改物料,激活采购视图的Batch Management标记
4、创建或修改物料的分类视图,将物料分配到所创建的分类
5、进行入库、出库以测试批次管理的效果。

  • 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