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配置主从数据库

 

      在Web应用系统中,数据库性能是导致系统性能瓶颈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大规模系统中,数据库集群已经成为必备的配置之一。集群的好处主要有:查询负载、数据库复制备份等。

      MySQL数据库支持数据库的主从复制功能,因此在集群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众多国内外大型网站架构体系中,均采用了MySQL的主从数据库配置来实现查询负载、数据库热备等功能。本人在实际的Web项目中也涉及到这一需求,在此将如何配置实现做个简单小结。

      1、实验环境

           主库:Ubuntu  IP:192.168.1.189

           从库:Ubuntu  IP:192.168.1.188

      2、主数据库配置

      A、修改配置文件/etc/mysql/my.cnf

      任何一台MySQL数据库服务器都可以配置为集群主服务器,打开MySQL的配置文件,在配置文件中加入下面两行:

      server-id = 1

      log-bin = binlog_repl

      binlog-do-db = test     //设置需要同步的数据库,如果需要设置多个,则加入多条这行语句。

      注:MySQL是通过二进制的日志文件来进行主从数据库复制的,所以必须开启日志功能,即上述的log-bin;另外在集群中,每台数据库服务器都需要指定一个唯一ID,这里我们指定为1。

      给主数据库授权一个可以进行复制的用户,执行如下命令: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slave'@'%' identified by '123';

      执行成功后,重启MySQL。

 

      B、锁定数据库并备份

      mysql>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备份数据库,传输到从数据库的数据目录下/var/lib/mysql;

 

      C、用show master status;命令查看主数据库状态

      +--------------------+----------+--------------+------------------+
       | File               | Position | Binlog_Do_DB | Binlog_Ignore_DB |
      +--------------------+----------+--------------+------------------+
       | binlog_repl.000001 |      106 | test         |                  |
      +--------------------+----------+--------------+------------------+

       记录下File和Position的值。

 

       D、主数据库解锁:unlock tables;

 

      3、从数据库配置

      A、修改配置文件/etc/mysql/my.cnf

       在mysqld下加入如下代码:

      server-id=2

      master-host=192.168.1.189

      master-user=slave

      master-password=123

      保存后,重启mysql服务。

      B、设置slave参数,启动

      在mysql下执行slave stop命令,停止slave服务;

      mysql> change master to

       -> master_host='192.168.1.189',

       -> master_user='slave',

       -> master_password='123',

       -> master_log_file='binlog_repl.000001',

       -> master_log_pos=106;

      注意:这里的master_log_file,master_log_pos的值要和master的值一致。否则会无法同步。

      执行slave start命令,启动服务。

 

      4、验证同步

      从数据库下运行show slave status /G;

      如果能看到: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Yes

      说明已经成功启动了主从数据库的数据同步。

 

      在主数据库中执行插入语句 insert into user values('kangqing','1234567890');

      在从数据库中执行查询,可以看到主数据库插入的数据已经同步到从数据库表中。 

 

 

 

      本人在配置的时候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Slave_IO_Running和Slave_SQL_Running的值都为Yes,但是无法和主数据库同步。在主数据库插入记录时,从数据库表无任何变化,执行show slave status时可以看到这样的错误:

     Last_SQL_Error: Error 'Table 'user' is read only' on query. Default database: 'test'. Query: 'insert into user values('gaga','5436897')'

     估计是权限问题。

     解决方法:修改/var/lib/mysql文件夹的权限,对mysql.mysql用户赋予读写权限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