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隔离级别

(零)没有并发控制

存在的问题:更新遗失
解决办法就是下面的“可读取未确认”。

(一)可读取未确认(Read uncommitted)更新丢失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写事务阻止其他写事务,避免了更新遗失。但是没有阻止其他读事务。
存在的问题:脏读。即读取到不正确的数据,因为另一个事务可能还没提交最终数据,这个读事务就读取了中途的数据,这个数据可能是不正确的。
解决办法就是下面的“可读取确认”。

(二)可读取确认(Read committed)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 事务对当前被读取的数据加 行级共享锁(当读到时才加锁),一旦读完该行,立即释放该行级共享锁;
  • 事务在更新某数据的瞬间(就是发生更新的瞬间),必须先对其加 行级排他锁,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

表现:

  • 事务1读取某行记录时,事务2也能对这行记录进行读取、更新;当事务2对该记录进行更新时,事务1再次读取该记录,读到的只能是事务2对其更新前的版本,要不就是事务2提交后的版本。
  • 事务1更新某行记录时,事务2不能对这行记录做更新,直到事务1结束。

写事务会阻止其他读写事务。读事务不会阻止其他任何事务。
存在的问题:不可重复读。即在一次事务之间,进行了两次读取,但是结果不一样,可能第一次id为1的人叫“李三”,第二次读id为1的人就叫了“李四”。因为读取操作不会阻止其他事务。
解决办法就是下面的“可重复读”。

(三)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 事务在读取某数据的瞬间(就是开始读取的瞬间),必须先对其加 行级共享锁,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
  • 事务在更新某数据的瞬间(就是发生更新的瞬间),必须先对其加 行级排他锁,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

表现:

  • 事务1读取某行记录时,事务2也能对这行记录进行读取、更新;当事务2对该记录进行更新时,事务1再次读取该记录,读到的仍然是第一次读取的那个版本。
  • 事务1更新某行记录时,事务2不能对这行记录做更新,直到事务1结束。

读事务会阻止其他写事务,但是不会阻止其他读事务。
存在的问题:幻读。可重复读阻止的写事务包括update和delete(只给存在的表加上了锁),但是不包括insert(新行不存在,所以没有办法加锁),所以一个事务第一次读取可能读取到了10条记录,但是第二次可能读取到11条,这就是幻读。
解决办法就是下面的“串行化”。

(四)可串行化(Serializable)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 事务在读取数据时,必须先对其加 表级共享锁 ,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
  • 事务在更新数据时,必须先对其加 表级排他锁 ,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

表现:

  • 事务1正在读取A表中的记录时,则事务2也能读取A表,但不能对A表做更新、新增、删除,直到事务1结束。
  • 事务1正在更新A表中的记录时,则事务2不能读取A表的任意记录,更不可能对A表做更新、新增、删除,直到事务1结束。

读加共享锁,写加排他锁。这样读取事务可以并发,但是读写,写写事务之间都是互斥的,基本上就是一个个执行事务,所以叫串行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