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想回忆一下弗洛姆的绝对精神孤独这个理论
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 我怎能忍受自己的存在呢?
事实上弗洛姆也曾真正的用这个名词来指称这个人类基本的心理学需求现象。从《爱的艺术》一直到《逃避自由》,一直到他后续的许许多多书中,绝对的精神孤独这个概念一直被提及。倒是可以论及一下为何这个理论对于弗洛姆而言至关重要,那就是弗洛姆的心理学是属于动力心理学范畴的,动力心理学的目的是想要弄清楚人是什么、需求什么之后才能给出人应该如何行动。心理学一直是一门有关治疗的实用学说,其存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了使人的存在具有依据,有些心理学提供目标,而有些心理学则侧重手段。因此从动力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弗洛姆,我们则认为绝对的精神孤独理论的意义在于阐述人的模型,人的需求,人内心世界的样子.也就是弗洛姆心理学中最底层的基础建筑.
别让我们走的太远,回到这个理论本身,关注它,看看能否深入挖掘出一些问题。事实上大多数人对精神孤独都有着某些共同的体验。但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深入的直面它的威胁。人是不能接受荒谬的呀,大多数人则将它转化为情绪,欲使之合理然后忘却,这些情绪逐渐消逝在他个人的经验历史之中而不值得一提。
绝对精神的孤独本质前提是由于人类存在的荒谬性.而这种荒谬正是人的原罪,无法根除。虽然弗洛姆提出了创造性的爱与创造性的劳动这样一种方案来解决人的精神孤独问题,不过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生成模型,很残酷的是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一种事后描述,我们知道事情的过程是如此,我们如痴如醉的描绘它但我们必定要去体验它。也就是说弗洛姆给出的解决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并不不会乐观。因为各种原因~巴拉巴拉,资源是稀缺性的,他人即地狱,人是无法沟通的,无法改变的生存外力… 一个很显著的事实是 人是很艰难的活着,无论在肉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其实嘛,弗洛姆已经完成了他的任务,从绝对的精神孤独这个视角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清晰可见的人类画像.虽然现实总会让人感动无奈,至少,至少弗洛姆为我们的原罪做出了辩护,这至关重要.
意义何在?倘若我们必定要去经受这种过程,无论我们对此有如何深入的认知,也无法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获得的糟糕体验—恐惧、焦虑、发疯、丧失自我存在的依据。那么弗洛姆的思想意义何在呢?我想应该是弗洛姆为我们提供了反面教材,那些避免绝对精神孤独所采取的不当措施,如加入团体湮灭自我的人格、纵欲、形成错误的神经症人格结构-施虐-受虐。我虽然知道我无法逃脱下一次精神孤独时所面临崩溃的局面,但我知道这一过程我无所依靠,更重要的是这种认知让我明白虽然我会经受苦难,但它绝不会损伤我对自己人生的品味和尊严.当乌云散去阳光便会出现.弗洛姆心理学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高级的认知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