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线程状态 Thread类

android 线程状态 Thread类

//Thread.java
public class 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enum State {
— The thread has been created, but has never been started.
NEW,

     --- The thread may be run.
    RUNNABLE,

     --- The thread is blocked and waiting for a lock.
    BLOCKED,

     --- The thread is waiting.
    WAITING,

     --- The thread is waiting for a specified amount of time.
    TIMED_WAITING,

     --- The thread has been terminated.
    TERMINATED
}
...

}
Java多线程的6种状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NEW:
是指线程刚创建, 尚未启动,线程运行之前的一些基础工作
RUNNABLE:
一旦调用start()方法,线程就处于runnable状态,该状态的线程位于可运行线程池中,变得可运行,等待获取CPU的使用权
该状态是线程正在正常运行中, 当然可能会有某种耗时计算/IO等待的操作/CPU时间片切换等, 这个状态下发生的等待一般是其他系统资源, 而不是锁, Sleep等
抢占式调度系统给每一个可运行线程一个时间片来执行任务。当时间片用完,操作系统剥夺该线程的运行权,并给另一个线程可运行机会。当选择下一个线程时,操作系统考虑线程的优先级
BLOCKED
是在多个线程有同步操作的场景, 比如正在等待另一个线程的synchronized 块的执行释放, 或者可重入的 synchronized块里别人调用wait() 方法, 也就是这里是线程在等待进入临界区
WAITING
是指线程拥有了某个锁之后, 调用了他的wait方法, 等待其他线程/锁拥有者调用 notify / notifyAll 一遍该线程可以继续下一步操作,
这里要区分 BLOCKED和WATING的区别, 一个是在临界点外面等待进入, 一个是在理解点里面wait等待别人notify, 线程调用了join方法 join了另外的线程的时候, 也会进入WAITING状态, 等待被他join的线程执行结束
TIMED_WAITING
是有限的(时间限制)的WAITING, 一般出现在调用wait(long), join(long)等情况下, 另外一个线程sleep后, 也会进入TIMED_WAITING状态,有几个方法有一个超时参数。调用它们导致线程进入计时等待(timed waiting)状态。这一状态将一直保持到超时期满或者接收到适当的通知。
带有超时参数的方法有Thread.sleep和Object.wait, Thread.join, Lock.tryLock以及Condition.await的计时版
TERMINATED
表示该线程的run方法已经执行完毕了, 基本上就等于死亡了(当时如果线程被持久持有, 可能不会被回收),线程因如下两个原因之一而被终止:
1)、run方法正常退出而自然死亡
2)、一个没有捕获的异常终止了run方法而意外死亡

android Thread类:

Thread主要函数
run()
— 包含线程运行时所执行的代码
start()
— 用于启动线程
sleep()/sleep(long millis)
— 线程休眠,交出CPU,让CPU去执行其他的任务,然后线程进入阻塞状态,sleep方法不会释放锁
yield()
— 使当前线程交出CPU,让CPU去执行其他的任务,但不会是线程进入阻塞状态,而是重置为就绪状态,yield方法不会释放锁
join()/join(long millis)/join(long millis,int nanoseconds)
— 等待线程终止,直白的说 就是发起该子线程的线程 只有等待该子线程运行结束才能继续往下运行
wait()
— 交出cpu,让CPU去执行其他的任务,让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同时也会释放锁
interrupt()
— 中断线程,自stop函数过时之后,我们通过interrupt方法和isInterrupted()方法来停止正在运行的线程,注意只能中断已经处于阻塞的线程
getId()
— 获取当前线程的ID
getName()/setName()
— 获取和设置线程的名字
getPriority()/setPriority()
— 获取和这是线程的优先级 一般property用1-10的整数表示,默认优先级是5,优先级最高是10,优先级高的线程被执行的机率高
setDaemon()/isDaemo()
— 设置和判断是否是守护线程
currentThread()
— 静态函数获取当前线程

Thread线程主要状态
1、New 一旦被实例化之后就处于new状态
2、Runnable 调用了start函数之后就处于Runnable状态,该状态的线程位于可运行线程池中,变得可运行,等待获取CPU的使用权
3、Running 线程获取了CPU,执行程序代码 线程被cpu执行 调用run函数之后 就处于Running状态
4、Blocked 调用join()、sleep()、wait()使线程处于Blocked状态
阻塞状态是线程因为某种原因放弃CPU使用权,暂时停止运行。直到线程进入就绪状态,才有机会转到运行状态。阻塞的情况分三种:
等待阻塞:运行的线程执行wait()方法,JVM会把该线程放入等待池中。
同步阻塞:运行的线程在获取对象的同步锁时,若该同步锁被别的线程占用,则JVM会把该线程放入锁池中。
其他阻塞:运行的线程执行sleep()或join()方法,或者发出了I/O请求时,JVM会把该线程置为阻塞状态。当sleep()状态超时、join()等待线程终止或者超时、或者I/O处理完毕时,线程重新转入就绪状态。
5、Dead
线程的run()方法运行完毕或被中断或被异常退出,线程将会到达Dead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