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协议之RIP,EIGRP(精炼,重点)

写在前面:最近在复习一些网络协议,准备面试,于是尝试写写博客记录一下。我下面写的内容会比较精炼,适合人群是之前就学习过这些协议,但是一时忘了,或者面试前复习一下 都不错,个人认位比较偏,比较细的知识点就暂时没写,,
另外还附了两个图 帮助大家从全局看待这两个协议在什么位置,和其他路由协议是什么关系,加深理解

这篇先写路由协议中的IGP(内部网关协议)中的两个距离矢量协议RIP与EIGRP;OSPF知识点较多,会单独再写一文

个人认为,以下需要重点掌握理解RIP中的4个定时器与EIGRP中的3个表的概念

一。RIP

RIP
基于距离矢量算法的协议(跳数作为度量) UDP 520端口
度量值取0-15 16及以上的跳数定义为无穷大,不可达(因此RIP不适用大型网络

路由表的形成:1.R1广播发送Request报文;2.R2收到Request报文后,把自己的RRIP路由表封装在Response报文内,然后把Response报文广播发出去;3.R1根据R2发送的Response报文,形成自己的路由表
工作过程
1.首先路由器开启RIP进程,宣告接口,开始接收,发送RIP报文
2.根据收到的RIP报文构建自己的路由表
3.路由器每隔30s发送更新报文来维护路由表 (这里有一个“①更新定时器”)
两个定时器
1)路由器为自己的每条路由表项启动180s的“②老化定时器”。180s内如果收到了更新报文,则重置定时器
2)如果上面的180s到期,则启动120s的:③垃圾收集定时器:,同时将该路由表项度量值置为16
3)120s过后,路由器仍没收到相应路由表项的更新,则路由器删除该表项

除了上面3个定时器,还有一个 “④抑制定时器”:当RIP设备收到对端cost为16的路由更新时,为防止路由震荡,启动抑制定时器,在这个定时器超时前,不再接受对端任何路由
RIP的更新与维护靠的就是上面4个定时器

触发更新:可以缩短网络收敛时间,一个路由表项最多需要等待120s能被删除(垃圾收集时间);如果不存在触发更新,最多需要等待300s(老化时间+垃圾收集时间))

RIPv1与RIPv2主要区别(互相不兼容,运行v2的路由器不接收v1报文;v1的路由器可以接收v2的报文):
v1是有类路由协议,不支持VLSM,没有认证功能,不能手动汇总,是广播更新
v2是无类路由协议,支持VLSM,可以进行路由聚合,支持认证,可以关闭自动汇总进行手动汇总,组播更新,组播地址224.0.0.9;支持指定下一跳;可以对路由打标记tag

水平分割:RIP从某个接口学到的路由,不会从该接口再发回给邻居路由器。
作用:减少带宽消耗,防止路由环路。 也解决了“坏消息传得慢”

还有一个毒化反转(从一个接口学来的路由项,把度量值改为16再原路发回去),也是为了避免环路,用的很少,华为设备中直接禁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EIGRP

EIGRP协议(思科私有
增强的距离矢量路由协议(不会无脑把别人的路由表拿来就用,会做一些比较和计算;但根本核心还是交换路由表,有可能收到的路由表本来就是错的)

特点
最大支持255跳,默认情况最大100跳。
支持CIDR,VLSM,手工汇总,MD5认证
不会定期更新路由表,采用增量更新,只有路由有变化时,才会发送更新;支持非等价负载均衡
EIGRP路由表不会通过组播或广播发送,只通过单播向邻居发送
EIGRP自己内部路由的管理距离(Administrative Distance)为90,而从外部重分布进EIGRP的管理距离为170。 AD最后会详细介绍一下
3个表
邻居表;拓扑表;路由表

过程:①路由器启动EIGRP协议后,A使用组播地址224.0.0.10在相应接口发送Hello包,B收到Hello包,将A列入自己的“邻居表”,然后向A单播发送Update(自己的路由表),
A收到B的update,回复Ack确认,同时发送Hello(里面写明A已经是自己邻居),然后向B发送update,双方都看见对方Hello中列出自己后,双向邻居关系就建立了;
②A,B都把收到的Update放入拓扑数据库中,计算路由表。
(放入“拓扑表”中:经过DUAL无环算法后,将最优的路由放入”路由表“中,不是最优的路由放在拓扑数据库中备份。)

一句话总结其过程就是:先通过发送Hello建立邻居表,然后把互相发送的路由表放入拓扑表中,再计算得到路由表。

5个数据包:
Hello:是用来发现和维护EIGRP邻居关系的,目标地址为224.0.0.10,Hello包在邻居收到后不需要确认。
Update:发给邻居的路由表,通过单播发送Update数据包,邻居收到后必须回复确认Ack消息。
Query
Reply
Ack

弥散更新算法DUAL(核心原理:保证RD<FD) RD是邻居到达目的网络的Metric值,FD是路由表中那条最优的路由(自己到目的网络的Metric)
作用:防止路由环路 (回忆一下,上面RIP防止环路用的是水平分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D(Administrative Distance管理距离)的理解

AD不是真的是某段距离 ,它指的是路由协议的可信度,或者直接理解成路由协议的优先级
 管理距离是指一种路由协议的路由可信度。每一种路由协议按可靠性从高到低,依次分配一个信任等级,这个信任等级就叫管理距离。   对于两种不同的路由协议到一个目的地的路由信息,路由器首先根据管理距离决定相信哪一个协议。   AD值越低,则它的优先级越高。 一个管理距离是一个从0——255的整数值,0是最可信赖的,而255则意味着不会有业务量通过这个路由。

下面列举常见路由协议的AD值:
 
 静态路由:一般默认AD为1
 RIP:120
 OSPF:110
 EIGRP: 90(Internal) 170(External)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