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事件(Event)与事件调度器(Event Scheduler)介绍

前言

事件调度器是在 MySQL 5.1 中新增的另一个特色功能,可以作为定时任务调度器,取代部分原先只能用操作系统任务调度器才能完成的定时功能。而且 MySQL 的事件调度器可以实现每秒钟执行一个任务,这在一些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环境下就非常实用了。

事件调度器是定时触发执行的,在这个角度上也可以称作是”临时的触发器”。触发器只是针对某个表产生的事件执行一些语句,而事件调度器则是在某一个(间隔)时间执行一些语句。事件是由一个特定的线程来管理的,也就是所谓的”事件调度器”。启用事件调度器后,拥有 SUPER 权限的账户执行 SHOW PROCESSLIST 就可以看到这个线程了。通过设定全局变量event_scheduler 的值即可动态的控制事件调度器是否启用。

创建事件

语法

CREATE
    [DEFINER = { user | CURRENT_USER }]
    EVENT
    [IF NOT EXISTS]
    event_name
    ON SCHEDULE schedule
    [ON COMPLETION [NOT] PRESERVE]
    [ENABLE | DISABLE | DISABLE ON SLAVE]
    [COMMENT 'string']
    DO event_body;

schedule:
    AT timestamp [+ INTERVAL interval] ...
  | EVERY interval
    [STARTS timestamp [+ INTERVAL interval] ...]
    [ENDS timestamp [+ INTERVAL interval] ...]

interval:
    quantity {YEAR | QUARTER | MONTH | DAY | HOUR | MINUTE |
              WEEK | SECOND | YEAR_MONTH | DAY_HOUR | DAY_MINUTE |
              DAY_SECOND | HOUR_MINUTE | HOUR_SECOND | MINUTE_SECOND}

语法说明:
- DEFINER:指定可执行该定时器的MySQL账号,user的格式是’user_name’@’host_name’,CURRENT_USER或CURRENT_USER(),注意,单引号是需要在语句中输入的。如果不指定,默认是DEFINER = CURRENT_USER。
- event_name:事件名称,最大64个字符,不区分大小写,MyEvent和myevent是一样的,命名规则和其他MySQL对象是一样的。
- ON SCHEDULE schedule:下文详细说明。
- [ON COMPLETION [NOT] PRESERVE]:可选,preserve是保持的意思,这里是说这个定时器第一次执行完成以后是否还需要保持,如果是NOT PRESERVE,该定时器只执行一次,完成后自动删除事件;没有NOT,该定时器会多次执行,可以理解为这个定时器是持久性的。默认是NOT PRESERVE。
- [ENABLE | DISABLE | DISABLE ON SLAVE]:可选,是否启用该事件,ENABLE-启用,DISABLE-禁用,可使用alter event语句修改该状态。DISABLE ON SLAVE是指在主备复制的数据库服务器中,在备机上也创建该定时器,但是不执行。
- COMMENT: 注释,必须用单引号括住。
- DO event_body:事件要执行的SQL语句,可以是一个SQL,也可以是使用BEGIN和END的复合语句,和存储过程相同。

事件的执行时间

ON SCHEDULE指定事件何时执行,执行的频率和执行的时间段,有AT和EVERY两种形式。

AT timestamp

AT timestamp用于只执行一次的事件。执行的时间由timestamp指定,timestamp必须包含完整的日期和时间,即年月日时分秒都要有。可以使用DATETIME或TIMESTAMP类型,或者可以转换成时间的值,例如“2018-01-21 00:00:00”。如果指定是时间是过去的时间,该事件不会执行,并生成警告。

mysql> SELECT NOW();
+---------------------+
| NOW()               |
+---------------------+
| 2018-01-21 11:38:21 |
+---------------------+
1 row in set (0.050 sec)

mysql> CREATE EVENT e_totals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