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统一价值论》

 内容提要
目前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价值工程学等在对“价值”的理解上各执一端,本书根据“从能量角度看价值,从价值角度看世界”的基本思路,以自然科学的基本公理为前提,以严谨的逻辑推理和精确的数学运算来研究价值问题、解释价值现象、探索价值规律,推导出“利益最大化法则”和“广义价值规律”,继而推导出一般经济规律、人际交往规律和社会历史规律,实现了价值理论内部体系的逻辑统一、价值理论与自然科学的逻辑统一、价值理论与社会科学的逻辑统一。

八、统一价值论的科学价值与现实意义
1、捍卫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体系完全建立在“剩余价值学说”基础之上,这种劳动价值论由于采用时间的形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度量价值,具有定量性差、适应性窄,不稳定性高等缺陷,因此,除了政治经济学以外,没有被任何一门社会学科所引用,真正成为一门“孤芳自赏”的科学,特别是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以后,马克思主义受到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并不是劳动价值论发展的顶点,它只是劳动价值论发展的一个阶段。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各种社会关系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和关联化,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越来越难以对当今日益发展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现象及其规律性做出科学的解释和准确的预见。统一价值论采用能量的形式来度量价值,具有定量性好、适应性广,稳定性高等优点,由于它坚持了“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的基本观点,从而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
2、推动了社会科学的大融合。价值理论是整个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任何一门社会科学都自觉不自觉地以某种价值理论为假设前提,每一门社会科学的每一个学术派别也往往各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论观点。正是因为价值理论存在严重的缺陷和矛盾,才会导致不同社会科学之间对于同一社会事物的认识存在着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理论观点,才会导致同一社会科学中不同学术派别对于同一社会事物的认识存在着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理论观点。统一价值论实现了价值理论的高度统一,从而为消除不同社会科学之间的理论隔阂铺平了道路,也为消除同一社会科学不同学术派别之间的理论隔阂扫清了障碍。
3、架起了社会科学通向自然科学的桥梁。传统的价值理论不能充当社会科学通向自然科学的桥梁,它与社会科学的联系是肤浅的、零散的和狭隘的,同时它与自然科学的联系也是肤浅的、零散的和狭隘的。统一价值论既与自然科学存在广泛而深入的联系,使自己成为了自然科学的一部分,同时它又与社会科学存在广泛而深入的联系,使自己成为了社会科学的一部分,从而架起了社会科学通向自然科学的桥梁。
4、为社会活动提供科学依据。由于不同的价值理论对于同一社会事物有着不同的解释方法、不同的观察视角、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不同的度量尺度,对于同一事物的价值计算往往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如综合国力、国民素质、幸福指数、生活水平等,因此许多社会科学都有着众多的学术派别,这些学术派别分别以不同的价值理论为公设基础或假设前提。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各种社会事物日趋复杂化、多样化和动态化,对它们的评价指标的计算难度越来越大,在不同的价值理论指导下所计算出的结果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差距。统一价值论实现了价值理论的统一化、自然科学化和数学化,从而可以更加客观、更加精确、更加全面地实现对于各种社会事物的统一的价值计算,为人们的社会活动提供充分而可靠的科学依据。
5、为人们生活与工作提供正确指导。人们在生活与工作时,需要自觉或不自觉地掌握一定的价值理论,以便及时地、准确地、完整地了解所接触的事物的价值特性及其变化规律,从而以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并取得较大的价值收益。在落后的社会历史时期,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通常是比较简单、直观和稳定的,各种价值事物之间的关联性(特别是非线性的关联性)较弱,人们只需要粗略地、直观地和感性地认识各种价值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就能够满足生活与工作的基本需要。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各种利益关系日趋复杂、隐性和不稳定,过去那种模糊的、直观的、感性的价值认识手段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认识误差和社会危害。统一价值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客观的、精确而实用的价值理论,从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正确地指导人们的生活与工作。


目    录
绪论………………………………………………………… 1
第一章  从能量角度看价值……………………………9
第一节  “耗散结构论”的成就、缺陷及其改造……9
第二节  价值的物理学定义……………………………14
第三节  价值的两种基本形态…………………………23
第四节  价值的起源与进化……………………………27
第五节  价值事物的三种基本类型……………………37
第六节  价值率的辩证分析……………………………41
第七节  社会力量的基本类型…………………………48
第八节  价值问题的哲学思考…………………………54
第二章  使用价值的数学分析…………………………63
第一节  使用价值的辩证分析…………………………63
第二节  使用价值的三要素……………………………68
第三节  使用价值的生产方式…………………………72
第四节  使用价值的分布函数及其变化规律…………82
第五节  使用价值的具体表现形式……………………86
第六节  使用价值的边际效用规律……………………88
第七节  使用价值的层次结构及其逻辑关系…………94
第八节  消费熟练度的数学分析………………………103
第三章  劳动价值的数学分析…………………………107
第一节  人类劳动形式的新分类………………………107
第二节  劳动价值论的发展历程与最终归宿…………112
第三节  几种典型的劳动量度量方法…………………121
第四节  劳动量的全新度量方法………………………128
第五节  劳动量与劳动价值……………………………134
第六节  劳动量与消费量的结构分析…………………138
第七节  劳动力的形成过程……………………………148
第八节  劳动强度的数学分析…………………………149
第九节  劳动复杂度的数学分析………………………160
第十节  劳动熟练度的数学分析………………………166
第十一节劳动价值的函数关系…………………………175
第十二节信息是价值的真正源泉………………………176
第四章  从价值角度看世界……………………………184
第一节  所有价值的统一度量…………………………184
第二节  广义价值规律及其基本推论…………………188
第三节  一般经济规律及其论证………………………191
第四节  人际交往的一般规律…………………………197
第五节  社会关系的价值分析…………………………204
第六节  一般社会历史规律及其论证…………………210
第七节  经济、政治与文化的价值特征………………213
第八节  真善美的本质及其价值分析…………………218
第九节  关于统一世界货币的设想……………………223
第十节 价值教育:一种全新的素质教育…………… 232
第十一节  拓展价值工程学的思维空间………………240
第十二节 世纪难题“休莫问题”的破解…………… 246
第十三节  不同学科价值理论的差异性对比…………252
第十四节  社会科学的总体趋势:自然科学化………261
主要参考文献………………………………………………268
索  引……………………………………………………… 2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