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min随想教育

Kemin随想教育

本帖纯粹个人随想,可有过于主观和观点偏执的可能,欢迎指点。有什么意见,看左边的红英文。Thank you!

2:11 PM 1/10/2006

由“残羹”引起

今天中午在吃昨天的剩菜(豆豉蒸肉)时,吃回小时候的“味道”,难忘深刻的记忆,写一写。记得有那一段日子特别深刻,好像大脑特意留下的空间,一下子就想起了。一个人坐在门前,天已经下了,八九岁,那时没有路灯,村里的人好像都在忙着什么。我的心却只盼着村头的动静,不知道多少次,我还清楚记得有几次可能是很晚了,我都耐不住跑得村头那小巷去守候。盼着那一阵熟悉的轰隆声和那道光。每天守候在焦与虑,盼到后的欣然与安稳。无他,我在守候父亲回家。我在想,父亲是蛮横的,但只他才能给我一点安稳,每每想到这,我的眼睛又会来了。有时候忍不住还会决堤。一泻千里!我写这些不是作为知晓我的朋友一些怜悯的资本,记忆予已才有意义,才有体会。旁人,没有。这个我深知。往事如烟,无必追究孰是孰非。再说,在这个燥动的年代,有个“不幸”的童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是要吃点苦的,我已经深深体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辩证,生活不是光吃苦也不该是光享乐(什么样的标准就别找我了),是两者都有,当然苦优先点,因为当代社会太平静了。平静代表保守,会腐的。因此我思我存在,思考那个问题,这个社会到底到怎么了,我又到底怎么了,小孩到底又怎么了……教育!

闲聊K书

无独有偶,今天还和YUW聊起教育!

Em-再度浪人 16:57:40

http://blog.csdn.net/myan/archive/2005/11/01/520392.aspx  

§浪花飞舞§ 17:05:23

写的很不错, 

Em-再度浪人 17: 00:50

看过啦?  

§浪花飞舞§ 17:05:56

正在看,这人文笔很好....

§浪花飞舞§ 17:18:37

“同理可证...,证毕”虽然主题鲜明,但后面引证的例子不好.就上面关于数学的, 我觉得不合适,

§浪花飞舞§ 17:21:35

文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这种知识结构可能对人的要求有点高...

Em-再度浪人 17: 17:16

呵呵

Em-再度浪人 17: 18:19

我只认同他的把教材写得浅显些的观点

Em-再度浪人 17: 19:07

其他都牢骚的嫌疑

浪花飞舞§ 17:25:41

呵呵,他铺的太开,批评的面太广..

在大学中有些教材确实不怎么样, 但中小学应该都是基础的.

Em-再度浪人 17: 21:32

统一式的教材不合理,学生水平不一  

Em-再度浪人 17: 22:26

应该把年级再分一下就好了  

Em-再度浪人 17: 22:33

十年级  

Em-再度浪人 17: 22:37

二十年级

Em-再度浪人 17: 22:42

哈哈  

Em-再度浪人 17: 23:18

班级多一点。人数少一些  

浪花飞舞§ 17:28:10

呵呵,这涉及的太多了~~~

学生这么多,教材要是五花八门, 对老师的要求将会大大的提高.

Em-再度浪人 17:26:29

适者生存嘛,进化论哦  

Em-再度浪人 17:26:48

中国教育不改,我的孩子不上学了  

Em-再度浪人 17:27:27 

§浪花飞舞§ 17:32:46

,你的教育理念和国外的差不多~~~

小的时候你教他学习, 大些之后送到国外去学习啦.

当然得多赚点钱~~~:)

Em-再度浪人 17:28:48

唯有这样了  

§浪花飞舞§ 17:35:14

呵呵~~~那要花很大的精力的哦~~

你有没有看宋家王朝, 宋庆龄三姐妹就是被这样教育出来的.

§浪花飞舞§ 17:35:28

应该是培养.

Em-再度浪人 17:30:49

没有,有得下吗  

§浪花飞舞§ 17:35:53

以前下过,现在应该也有,.你搜一下.

Em-再度浪人 17:31:18

那主题曲很不错

Em-再度浪人 17:31:41

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哦  

§浪花飞舞§ 17:36:27

几个月前看得了,没有映象了~~呵呵....

§浪花飞舞§ 17:36:37

电影,

Em-再度浪人 17:33:25

是以前拍的吧,好像好久了 

§浪花飞舞§ 17:39:33

是个女导演拍的,九几年拍的~~

Em-再度浪人 17:35:09

好,我搜搜

  ......

Kemin反K

停,扯开了。我们在谈一个叫什么岩的人批当代教育教材编配的文章。通编写了很多,让我认同的他对教材编配的观点是,应该写得浅显些。不过要在各各方面思考一下,到底为何书非K不能读?我个人觉得,要k来自教材的选择上有误,才会k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没行先飞当然会k了,再说学习是自己的,为了兴趣而学,不是为学习而学习,不是为听话而学,更不该是为了钱途而学。有一个好的兴趣,再有一些合适的教材,就不会K了。不过,孰知何为自己的兴趣呢,何为合适的教材呢,我想这才是关键。这个问题先辈门责无旁贷了。岩先生一味批教材编配,显然有点过激了。好像教育效果不好的责任都归教材作者来扛似的。我想内里还有乾坤吧。说实在很佩服岩先生的文笔,以自己写作和认识水平,也只能胡弄点两下,实在没能力铺开来说。

胡扯两句

就这个“先辈门责无旁贷”指胡扯两句吧。前面和YUW的聊天里谈到,我说“中国教育不改,我的孩子不上学了”,这个有点过了,可能你会觉得,“大些之后送到国外去学习”不是人人都有这个条件!是的,(我可能也没有,呵呵。)不过还有转机咧,我个人认为国人的那句话很道理的,就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现在社会大致上有三种父母,一种是真正懂怎么教育孩子的,这个占少数;一种是完成不懂甚至不管孩子的父母,这个也不多。最后一种是对教育懂得不多,但是对孩子生活的方面面都要“插手”的,很可悲,这个占绝大多数。为什么会悲呢?我没有做过调查,没有确实的论据,但是孩子为了应付家长而学习,在国内我想不算鲜闻吧。父母迷惘,孩子怎能不迷惘。与其灌输一些错误的值价观,还不如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寻找(最好的就是放下父母的架子和孩子一起探讨),当然这样会有很大的风险,这也是父母难做之处。最得到的结论,就是,请“父母”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接受二次教育。不写罗,看书罗。8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