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Backlog的困惑

我们一直在探讨能否采纳《以社交活动的方式做计划-乐高公司的规模化敏捷》(对此文有兴趣的朋友请点击“阅读原文”)的方法。


目前,我们交付团队人员的分配依然主要以项目预算作为依据,但这样会陷入以项目为边界的局部优先级迷思,缺乏全局视角。同时,不同业务部门存在无序竞争有限的交付团队人员的情况,也有大量的在制品堆积,人都很忙,但价值却不明确。


我们希望:

  1. 每个月组织业务干系人形成“议会”对我们部门来自不同项目的所求需求进行排序;

  2. 根据交付团队人员的情况,限制在制品,确定本月应该交付哪些需求,实现全局的价值驱动交付;


640?wx_fmt=png


然而要实现这个想法,首先要整理一个Backlog,方能组织业务干系人进行讨论和排序。这看似容易的事情却让我们卡了壳。


目前我们面对的项目类型有:

  • 有明确交付期限的大项目

  • 监管需求项目

  • 接入新客户和业务流程优化的小项目

  • 对现有系统的运维


这些项目需求来自不同的业务部门,总体上来说,按照项目的重要程度以及预算,我们的人员大部分都分配在那些大项目上,或者说,当我们问优先级时,总是被告知那些大项目的优先级最高,但这样的回答并没有解决问题,因为不时冒出的监管需求,接入新客户和业务流程优化的小项目也在争夺有限的资源,导致人员分配陷入无序状态,需要不断调剂人员安排。简单来说,以项目为粒度的优先级排序没有意义,除非优先级低的项目一律不做,但这并不会发生。这也会导致由于没有跨项目的全局视角,我们大部分人员因为项目切割,实际可能在做一些在当前全局看来价值并不是最高的交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那么我们希望用来排序的Backlog是以用户故事为粒度的。但是从JIRA把现有的用户故事拉出来就傻眼了。我们一共有上千来自不同项目的用户故事在Backlog中,这样的Backlog摆在业务干系人面前是没有意义的,迷失在细节中,也是无法排序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在用户故事到项目之间一个合适粒度的东西,业务能看懂,对全局意义明确,让业务干系人一眼就能确认这个是否应该在本月做,对交付团队又是可执行的。我也曾经考虑过Epic是不是一个选项,但是Epic的粒度还是太大,它必然包含必须的和增值的用户故事,而且这也要求不同团队Epic的粒度要统一,这又是一个难点。


目前,这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欢迎大家留言给建议。



关于作者



  • 就职于世界500强银行,负责基金服务业务软件开发与交付

  • 敏捷、精益、DevOps专家

  • 精通极限编程、Scrum、看板方法、测试驱动开发、持续集成、行为驱动开发、DevOps工具栈

  • 曾在GDevOps、DevOpsDays Meetup、中国软件技术大会等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 著有《猎豹行动:硝烟中的敏捷转型之旅》一书


640?wx_fmt=jpeg


购书通道



纸质书、电子书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渠道已全面上架,搜索“猎豹行动 硝烟中的敏捷转型之旅”。


当当自营购书码:

640?wx_fmt=png


京东自营购书码:

640?wx_fmt=png



关注公众号看其他原创作品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