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使用规范

前言:有赞开始制定自己的技术规范,应邀请,笔者负责“缓存使用规范”的制定,摘去部分保密内容,分享给大家。

一、为什么要使用缓存

1、业务视角

根据谷歌的一项研究,假如一个网站在3秒钟或更短时间内没有加载成功,会有 53% 的手机用户会离开。因此在提高应用程序的速度和性能上,每一毫秒都很重要,这直接影响了业务的留存率、转化率。

2、技术视角

大型网站的特点有高并发、大流量、用户分布广泛、网络情况复杂等,缓存正是系统优化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它能够降低系统延迟,缓解数据库压力,提高系统的整体可用性、并发性、可伸缩性等。

二、缓存的使用场景

①读多写少的场景,如配置信息、商品信息、用户信息等。

②不追求数据强一致性的场景,大多数业务场景能接受短时间的不一致,但账户金额操作等重要数据的场景不建议使用。

三、缓存的使用模式

1、Cache-Aside

即业务代码围绕着Cache写,是由业务代码直接维护缓存,一般使用这种方式。

2、Cache-As-SoR

所有的操作都是对Cache进行,然后再委托给SoR进行真实的读/写。即业务代码中只看到Cache的操作,看不到关于SoR(system of record)相关的代码。共有三种实现方式: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