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MSCS建立SQL Server集群

 http://server.csdn.net/n/20090612/2413.html

集群系统实现方案详解

2009-06-12  来自:CSDN     收藏
有一种常见的方法可以大幅提高服务器的安全性,这就是集群。Cluster集群技术可如下定义:一组相互独立的服务器在网络中表现为单一的系统,并以单一系统的模式加以管理。此单一系统为客户工作站提供高可靠性的服务。

一、集群的基本概念

有一种常见的方法可以大幅提高服务器的安全性,这就是集群。

Cluster集群技术可如下定义:一组相互独立的服务器在网络中表现为单一的系统,并以单一系统的模式加以管理。此单一系统为客户工作站提供高可靠性的服务。

大多数模式下,集群中所有的计算机拥有一个共同的名称,集群内任一系统上运行的服务可被所有的网络客户所使用。Cluster必须可以协调管理各分离的组件的错误和失败,并可透明地向Cluster中加入组件。

一个Cluster包含多台(至少二台)拥有共享数据存储空间的服务器。任何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应用时,应用数据被存储在共享的数据空间内。每台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文件存储在其各自的本地储存空间上。

Cluster内各节点服务器通过一内部局域网相互通讯。当一台节点服务器发生故障时,这台服务器上所运行的应用程序将在另一节点服务器上被自动接管。当一个应用服务发生故障时,应用服务将被重新启动或被另一台服务器接管。当以上任一故障发生时,客户将能很快连接到新的应用服务上。

二、集群的硬件配置

镜像服务器双机

集群中镜像服务器双机系统是硬件配置最简单和价格最低廉的解决方案,通常镜像服务的硬件配置需要两台服务器,在每台服务器有独立操作系统硬盘和数据存贮硬盘,每台服务器有与客户端相连的网卡,另有一对镜像卡或完成镜像功能的网卡。

镜像服务器具有配置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低廉诸多优点,但由于镜像服务器需要采用网络方式镜像数据,通过镜像软件实现数据的同步,因此需要占用网络服务器的CPU及内存资源,镜像服务器的性能比单一服务器的性能要低一些。

有一些镜像服务器集群系统采用内存镜像的技术,这个技术的优点是所有的应用程序和网络操作系统在两台服务器上镜像同步,当主机出现故障时,备份机可以在几乎没有感觉的情况下接管所有应用程序。因为两个服务器的内存完全一致,但当系统应用程序带有缺陷从而导致系统宕机时,两台服务器会同步宕机。这也是内存镜像卡或网卡实现数据同步,在大数据量读写过程中两台服务器在某些状态下会产生数据不同步,因此镜像服务器适合那些预算较少、对集群系统要求不高的用户。

硬件配置范例:

网络服务器 两台
服务器操作系统硬盘 两块
服务器数据存贮硬盘 视用户需要确定
服务器镜像卡(部分软件可使用标准网卡) 两块
网络服务网卡 两块

三、 双机与磁盘阵列柜

与镜像服务器双机系统相比,双机与磁盘阵列柜互联结构多出了第三方生产的磁盘阵列柜,目前,豪威公司、精业公司等许多公司都生产有磁盘阵列柜,在磁盘阵列柜中安装有磁盘阵列控制卡,阵列柜可以直接将柜中的硬盘配置成为逻辑盘阵。磁盘阵列柜通过SCSI电缆与服务器上普通SCSI卡相连,系统管理员需直接在磁盘柜上配置磁盘阵列。

双机与磁盘阵列柜互联结构不采用内存镜像技术,因此需要有一定的切换时间(通常为60——180秒),它可以有郊的避免由于应用程序自身的缺陷导致系统全部宕机,同时由于所有的数据全部存贮在中置的磁盘阵列柜中,当工作机出现故障时,备份机接替工作机,从磁盘阵列中读取数据,所以不会产生数据不同步的问题,由于这种方案不需要网络镜像同步,因此这种集群方案服务器的性能要比镜像服务器结构高出很多。

双机与磁盘阵列柜互联结构的缺点是在系统当中存在单点错的缺陷,所谓单点错是指当系统中某个部件或某个应用程序出现故障时,导致所有系统全部宕机。在这个系统中磁盘阵列柜是会导致单点错,当磁盘阵列柜出现逻辑或物理故障时,所有存贮的数据会全部丢失,因此,在选配这种方案时,需要选用一个品质与售后服务较好的产品。

硬件配置范例:

网络服务器 两台
服务器操作系统硬盘 两块
第三方生产的磁盘阵列柜 一台
磁盘柜专用SCSI电线 两根
磁盘阵列柜数据存贮硬盘 视用户需求确定
网络服务网卡 两块
除此之外,一些厂商还有更优秀的技术的解决方案,比如HP。

四、 HP双机双控容错系统

HP NetServer为双机双控容错系统提供了高品质和高可靠的硬件基础。

HP双机双控容错系统结合了HP服务器产品的安全可靠性与Cluster技术的优点,相互配合二者的优势。

硬件配置范例:

HP L系统的网络服务器 两台
服务器操作系统硬盘 两块
HP硬盘存贮柜(SS/6,RS/8,RS/12) 一台
磁盘柜专用SCSI集群适配电缆 两根
磁盘柜数据存贮硬盘 视用户需求确定
HP集群专用阵列卡 两块
网络服务网卡 两块

五、 HP光纤通道双机双控集群系统

光纤通道是一种连接标准,可以作为SCSI的一种替代解决方案,光纤技术具有高带宽、抗电磁干扰、传输距离远、质量高、扩展能力强等特性,目前在FC-AL仲裁环路上可接入126个设备。

光纤设备提供了多种增强的连接技术,大大方便了用户使用。服务器系统可以通过光缆远程连接,最大可跨越10公里的距离。它允许镜像配置,这样可以改善系统的容错能力。服务器系统的规模将更加灵活多变。SCSI每条通道最多可连接15个设备,而光纤仲裁环路最多可以连接126个设备。

光纤集群系统组成:

HP光纤集群系统硬件设备包括有两台HP服务器(需支持光纤卡,目前有LC2000、LH3000、LH4、LH6000、LT6000、LXr8000、LXR8500)及光纤适配卡,可以使用RS/12FC光纤磁盘阵列柜,需另加一对或两对网卡用于心跳检测和与客户端连接。在配置过程中还需另外选配光纤卡到光纤存贮设备的光纤电缆。

硬件配置:

HPL系统的网络服务器 两台
服务器操作系统硬盘 两块
HP光纤阵列存贮柜(RS/12FC) 一台
光纤磁盘柜专用光纤电缆 两根
光纤磁盘柜数据存贮硬盘 视用户需求确定
HP光纤适配卡 两块
网络服务网卡 两块

六、集群的软件配置

基于NT平台的集群软件

Microsoft的MSCS,也有许多第三方的专业软件公司开发的集群软件,如豪威的DATAWARE,VINCA公司的STANDBY SERVER,NSI公司的DOUBLE-TAKE。

MS WolfPack的特点

MS WolfPack是MS Cluster server的别称,是微软针对Cluster技术研制开发的双机软件。它集成在NT SERVER上,支持由二台机器组成的双机系统,提供一种高可用且易管理的应用环境。

主要特点:

自动检测和修复服务器或应用程序的错误
可实现对服务器中应用程序的切换
可通过TCP/IP连接各种客户端,如MS-DOS、WINDOWS 3.X/9X/NT,Apple Macintosh、UNIX等
生产主机无需人工干涉即可自动恢复数据并接管任务
易管理性:
可自动审核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工作状态
可建立高可用性的应用程序、文件共享、打印请求等
可灵活设置应用程序和数据的恢复策略
简单操作即可进行应用程序的离线,重新再线,服务器间的迁移。

目前,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与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都集成有更先进集群技术。

其它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上也有许多集群软件,比如:
基于novell平台的集群软件有Novell HA Server、Novell SFT III
基于sco UNIX平台的集群软件有Sentinel集群软件
基于Linux平台的集群软件有TurboCluster

七、集群技术的发展趋势

集群技术随着服务器硬件系统与网络操作系统的发展将会在可用性、高可靠性、系统冗余等方面逐步提高。未来的集群可以依靠集群文件系统实现对系统中的所有文件、设备和网络资源的全局访问,并且生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映像。这样,无论应用程序在集群中的哪台服务器上,集群文件系统允许任何用户(远程或本地)都可以对这个软件进行访问。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访问这个集群任何文件。甚至在应用程序从一个节点转移到另一个节点的情况下,无需任何改动,应用程序就可以访问系统上的文件。

在今天,利用服务器的集群技术,通过周密计划和网络维护,系统破坏的机率是非常小的。所以,企业服务器的稳定必须使用集群技术。

 

http://server.csdn.net/n/20090612/2411.html

如何使用MSCS建立SQL Server集群

2009-06-12  来自:CSDN     收藏
集群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它将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为Web、Email以及数据库等服务提供高可用性和高伸缩性的架构。本文将分析集群的类型,然后将重点放在如何建立一个基于Microsoft的集群解决方案。

集群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它将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为Web、Email以及数据库等服务提供高可用性和高伸缩性的架构。本文将分析集群的类型,然后将重点放在如何建立一个基于Microsoft的集群解决方案。

集群的类型

集群分为两种类型:负载平衡和失效转移(Failover)。负载平衡集群将负载分散到集群内的各个资源,这要涉及跨越多个前端服务器的分布式网络传输。负载平衡集群令每个可用的服务器都拥有较为平均的负载量,以提高系统整体的性能和伸缩能力。这类集群一般用于Web和COM+程序,集群内部支持两个以上的节点。

Failover集群主要针对硬件和软件故障时的系统可用性。它监视系统资源,以确定何时启动失效转移。当系统发生故障时,集群会将资源从故障服务器转移到集群中的其他服务器,以恢复资源的可访问性。

一个具有容错能力的failover集群需要大量的硬件和专用软件,确定应用状态,它可以在硬件和软件发生故障时进行实时故障恢复,包括恢复到当前的应用状态。一个高可用性的集群必定是一个具有容错能力的集群,但它不一定能提供和failover集群同样的错误恢复能力。
Microsoft的Cluster Service (MSCS)是一种比容错集群更好的高可用性集群。它和专用的容错集群相比,所需硬件更少,但可以操作更多种类的应用。同时,它也可以对硬件和软件的故障进行恢复,但发生故障时无法正常恢复到应用状态则。高可用性的MSCS可以在一个集群内支持两个服务器节点。

基本的软硬件组件

集群中的服务器节点都采用各自独立的硬件设备,相互间协同工作。每个服务器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并独立连接在网络上。服务器间采用外部硬盘和专用网络连接。共享硬盘通过硬盘控制器与各个节点相连,这种硬盘控制器一般采用外置SCSI设备或存储局域网(SAN)作为共享硬盘,不同于包含操作系统的硬盘控制器。

MSCS解决方案可以采用主动/被动模式工作。在同一时间集群中只有一个节点是主动的,主动服务器存储着集群内的全部资源,并不断将数据写入共享硬盘,这就是所谓的quorum驱动器。它可以在故障恢复时,将共享状态信息从一个节点转移到另一个节点。定时的发送信号会通过服务器间的专用网传递,当处于被动模式的服务器没有受到这个信号,就认为主动服务器已经失效。此时,它便开始接管集群资源,并从quorum分区上读取状态信息。

在集群中安装 SQL Server

为了在集群上安装 SQL Server ,你必须首先按以下步骤建立一个可操作的集群:

1. 在每个服务器上安装支持MSCS的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
2. 为每个服务器建立一个"公开的"网络连接。这个连接用来接收外部查询请求。
3. 在集群的两个节点间建立一个专用网络,用来传输节点状态信号。
4. 在域中建立一个用户,用来操作集群。在每个服务器上将该用户添加到管理员组。
5. 将两个服务器关闭。连接到共享驱动器上,并建立磁盘资源。开启集群中的一号节点(主动模式)。建立并初始化逻辑磁盘空间用来设置quorum驱动器,并建立其它的逻辑分区。
6. 通过控制面板的添加/删除程序中的Windows组件添加并配置Microsoft Cluster Service。其中包括设置集群的虚拟名称、IP地址,以及共享磁盘资源。
7. 开启二号节点(被动模式)。当二号节点在线时,回到一号节点,通过集群管理程序添加二号节点。在集群中添加二号节点非常容易,只要通过在一号节点进行简单配置就可以完成。

集群建立好后,就按照以下步骤安装SQL Server了:

1. 插入SQL Server企业版的安装光盘。如果没有启动自动安装程序,就在光盘上点击setup.exe。
2. 在确认计算机名界面,选择虚拟服务器并输入一个虚拟名称。
3. 建立一个运行SQL Server的服务账号。将集群中每个节点的管理权限赋给这个账号。
4. 填写IP地址、服务账号,以及共享磁盘资源等内容。
安装程序会在集群中的每个节点上安装SQL Server的复本,并在集群中建立虚拟设置。之后用户就可以通过集群管理器对SQL Server进行控制了。

 

http://server.csdn.net/n/20090612/2412.html

MSCS+FailSafe双机集群做HA小结

2009-06-12  来自:CSDN     收藏
这种方式,安装应用都非常方便,又可以做到系统的高可靠性,应该说物廉价美吧,不过有些缺点就是不能做流量均衡等。
硬件配置:
两台联想万全T630服务器((标配,每台服务器都有两块intel 82550网卡)
万全SUREFIRE200R磁盘阵列柜,配备13块18G的硬盘。它将用作群集磁盘
网络要求:
· 唯一的 NetBIOS 群集名称。
· 五个唯一的静态 IP 地址:两个用于专用网络的网卡,两个用于公用网络的网卡, 还有一个用于群集本身。
· 用于群集服务的域用户帐户(所有节点必须是同一域的成员)。
· 每个节点都应该有两个网卡 - 一个用于连接公用网络,另一个用于节点对节点的专用群集网络。
节点1 节点2
服务器名 T630R T630L
活动目录域名 cluster.legend.com
群集名称 Mycluster
公用网络IP 192.0.35.1 192.0.35.2
公用网络子网掩码 255.255.255.0 255.255.255.0
专用网络IP 10.1.1.1 10.1.1.2
专用网络子网掩码 255.0.0.0 255.0.0.0
集群虚拟IP 192.0.35.100
集群虚拟IP子网掩码 255.255.255.0
集群账户 Cluster
有了以上的规划就可以开始系统的安装了:
这些步骤是:
· 在每一节点上安装 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 安装网络。
· 安装磁盘。
· 安装活动目录
每个节点都完成以上步骤后,执行下列步骤:
· 在每一节点上安装MSCS。
第一步装2000
我们就略过:
第二步装网络:
每个群集节点至少要求两个网卡 - 一个与公用网络连接,另一个与只包含群集节点的专用网络连接。
专用网络适配器建立节点对节点的通讯、群集状态信号和群集管理。每个节点的公用网络适配器都将群集与客户机所在的公用网络连接。
验证所有的网络连接是否正确,专用网络适配器只与其它专用网络适配器连接,而公用网络适配器与公用网络连接。在继续安装共享磁盘之前在每个群集节点上执行这些步骤。
第三步安装磁盘略过:
第四步装活动目录:
群集中的所有节点必须是同一域的成员,并能访问域控制器和 DNS 服务器。可以将它们配置为成员服务器或域控制器。如果您决定将一个节点配置为域控制器,那么您应该将同一域中的所有其它节点都配置为域控制器。此次把两个节点配置为域控制器。
注意事项:
如果域中没有DNS服务器,在安装活动目录时,使用第一个节点服务器作为DNS服务器,那么在安装第二台服务器的活动目录之前,在配置网卡的ip时,将DNS配置为第一台服务器的IP地址,这样,安装第二台服务器的活动目录,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域名解析。
正确的做完以上几步就可以进行MSCS 的安装了:
备注 在第一个节点安装群集服务的过程中,在 Windows 2000 启动之前,要么将其它所有节点切断电源,要么使其停止运行。应该开启所有共享存储设备的电源。
1. 单击开始,单击设置,然后单击控制面板。
2. 双击添加/删除程序。
3. 双击添加/删除 Windows 组件。
4. 选择群集服务。单击下一步。
5. 群集服务文件位于 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或 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CD-ROM 中。输入 x:/i386(其中 x 是 CD-ROM 的驱动器号。)如果是从网络安装的 Windows 2000,则应输入适当的网络路径。(如果显示 Windows 2000 安装闪屏,则应将其关闭。)单击确定。
6. 单击下一步。
7. 单击我理解接受下述条件:只有硬件兼容列表上硬件的群集服务才能得到支持。
8. 因为这是群集中的第一个节点,您必须创建群集本身。选择群集中的第一个节点,然后单击下一步。
9. 按照表1输入群集名称,然后单击下一步。
10. 键入在预先安装时创建的群集服务帐户的用户名。(在本例中,此用户名是 cluster。)不设密码。键入域名,然后单击下一步。
备注 一般说来您应该为此用户帐户提供一个安全的密码。
此时群集服务配置向导验证用户帐户和密码。
11. 单击下一步。
配置群集磁盘
备注 默认情况下,不与系统盘在同一总线上的所有 SCSI 磁盘将出现在“被管理的磁盘”列表中。因此,如果节点有多个 SCSI 总线,那么也可能列出一些不用作共享存储设备(例如,内部的 SCSI 驱动器)的磁盘。应该将这样的磁盘从“被管理的磁盘”列表中删除。
1. 在添加或删除被管理的磁盘对话框指定群集服务将使用共享 SCSI 总线上的哪些磁盘。按需要添加或删除磁盘,然后单击下一步。
2. 单击配置群集网络对话框中的下一步。
3. 一定要确保网络名称和 IP 地址符合“公用”网络的网络接口。
4. 选中为群集使用启用这个网络复选框。
5. 选择选项只用于客户访问(公用网络)。
6. 单击下一步。
7. 在下一个对话框中配置专用网络。一定要确保网络名称和 IP 地址符合“专用”网络的网络接口。
8. 选中为群集使用启用这个网络复选框。
9. 选择选项只用于内部群集通讯 。
10. 单击下一步。
11. 确保列表中的第一个连接是专用群集连接,然后单击下一步。
要点 设置连接的顺序时一定要将专用群集连接放在列表的第一位。
12. 按照表1输入群集唯一的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然后单击下一步。
群集服务配置向导自动将群集 IP 地址与一个公用网络或混合网络相关联。它使用子网掩码来选择正确的网络。
13. 单击完成以完成第一个节点的群集配置。
群集服务安装向导复制完成群集服务安装所需要的文件,从而结束第一个节点的安装过程。复制完文件后,将创建群集服务注册表项,在仲裁资源上创建日志文件,然后在第一个节点上启动群集服务。
会出现一个对话框,告诉您群集服务已成功地启动。
14. 单击确定。
15. 关闭添加/删除程序窗口。
可以验证群集安装
使用“群集管理器”管理单元来验证第一个节点上的群集服务安装是否成功。
配置第二个节点
备注 在本节中,让节点 1 和所有共享磁盘的电源保持打开状态。开启第二个节点的电源。
在第二个节点上安装群集服务所需要的时间比第一个节点要少。安装过程基于第一个节点的配置,配置第二个节点的群集服务网络设置。
在第二个节点上安装群集服务开始时的步骤与第一个节点完全相同。在第二个节点的安装过程中,第一个节点必须运行。
安装过程与在第一个节点上安装群集服务所采用的步骤基本相同,只是有下面几点区别:
1. 在创建或加入群集对话框中,选择群集中的第二个或下一个节点,然后单击下一步。
2. 输入前面创建的群集名称(在实验中是 LegendCluster),然后单击下一步。
3. 不要选中用下面帐户连接到群集。群集服务配置向导将自动提供在安装第一个节点时选择的用户帐户的名称。要使用安装第一个群集节点时所使用的同一帐户。
4. 输入帐户的密码(如果有的话)然后单击下一步。
5. 在下一个对话框中,单击完成以完成配置。
6. 群集服务将启动。单击确定。
7. 关闭添加/删除程序。
配置集群属性
用右键单击ClusterGroup,然后单击属性。为了测试系统故障转移和故障回复的性能,在实验中,设定首选服务器为SRV1,故障转移阈值设为0,并选定故障回复为立即。
正确的完成以上步骤时,oracle HA 应用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就可以进行FAILSAFE 的安装了,如果没有正确安装MSCS,是不能进行以下的安装的,因为Oracle Fail Safe 是架构在 Microsoft Cluster Server(MSCS)上的一个 Oracle 产品,必须确保其安装的正确性。
安装步骤:
1、 在节点一上安装 Oracle 9.0.1,选择自定义安装,安装过程中选择部创建数据库;
2、 重新启动节点一;
3、 在节点二上安装 Oracle 9.0.1,选择自定义安装,安装过程中选择部创建数据库;
4、 重新启动节点二;
5、 在节点一上创建要添加到集群中的数据库,新数据库不要配置 Net8,即不要配置 listener.ora 和 tnsnames.ora 文件。注意 Control 文件、redo log files 和 data files 必须创建在磁盘柜的共享分区上;
6、 在节点一和节点二的注册表中相应位置添加第五步所创建的数据库的 ORACLE_SID;
7、 在节点一上安装 FailSafe 3.2;
8、 重新启动节点一;
9、 在节点二上安装 FailSafe 3.2;
10、 重新启动节点二;
11、 在两台机器上修改文件c:/winnt/system32/drivers/etc/hosts 如下:
192.0.35.1 clunode1 (节点1)
192.0.35.2 clunode2 (节点2)
192.0.35.100 mycluster (MSCS Cluster 的别名,也就是虚拟 IP的别名)
注意节点上listener 使用的 IP 地址应该是虚拟 IP;
12、 打开 Oracle Fail Safe Manager
Start -> Programs -> OraHome91> -> Oracle Fail Safe Manager
打开后出现 Add Cluster to Tree 对话框,在该对话框里输入 CLUSTER 名称,会
提示输入在域里有管理权限的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后会出现 Verify Cluster 对话
框,对该集群各项资源进行有效性验证;
13、 在每台节点机上检查是否有服务 OracleMSCSServices,并启动该服务;
14、 在每台节点机上启动集群管理器(启动 -> 程序 -> 管理工具 -> 集群管理器),在 Cluster Group 检查是否有 Oracle Services for MSCS 这一项;并检查 Resource Types 中是否有 Oracle Database 和 Oracle TNS Listener。
15、 在 Oracle Fail Safe Manager 中的Groups 菜单里选择 Create;打开 Create Group Wizard 后可以设置 failover 和 failback 策略,并自动打开 Add Resource to Group Wizard 可以向组添加virtual address(选择Resources,然后Add to Group)。
16、 在 Troubleshooting 菜单上选择 Verify Standalone Database 验证 Oracle数据库以及 Oracle Net 配置,该命令确认 Oracle Fail Safe 可以访问数据库,并且 standlone 数据库位于共享分区上;
17、 在 Resources 菜单上选择 Add to Group,然后选择 Oracle Database打开 Add Resource to Group Wizard,该向导用来将 single-instance Oracle database server 配置为基于 MSCS 的高可用性数据库服务器;
其他说明:
在安装完 fail safe 后,Windows 2000 中的群集管理器中 群集配置 –〉 资源类型 –〉 下会出现两个资源类型:Oracle Database 和 Oracle TNS Listener,两者使用的资源 DLL 都是 FsResOdbs.dll 。
在 FailSafe 里添加组 grptest 并将数据库群集添加后,在群集管理器里也增加了该组,组包含的内容有:IP Address 、Network Name scsi817、Disk R:、OracleOraHome81TNSListenerFslscsi817 和 LEGEND(数据库实例名)
其中:(C:/winnt/system/drivers/etc 的内容如下:)
192.0.35.1 t630r
192.0.35.3 t630l
192.0.35.100 mycluster (群集的名称)
192.168.34.71 scsi817 (Oracle 集群使用的 IP 和网络名称)
基本上ORACLE HA 就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把应用做成服务添加到集群管理器里。
这种方式,安装应用都非常方便,又可以做到系统的高可靠性,应该说物廉价美吧,不过有些缺点就是不能做流量均衡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