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抽象类、接口


首先,我主要参考的是这个:  http://blog.csdn.net/chenssy/article/details/12858267

里面的概念说的很详细了

1. 抽象类

出现的初衷:

这篇博客里面说的很形象:


“我们都知道在面向对象的领域一切都是对象,同时所有的对象都是通过类来描述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类都是来描述对象的。如果一个类没有足够的信息来描述一个具体的对象,而需要其他具体的类来支撑它,那么这样的类我们称它为抽象类。比如new Animal(),我们都知道这个是产生一个动物Animal对象,但是这个Animal具体长成什么样子我们并不知道,它没有一个具体动物的概念,所以他就是一个抽象类,需要一个具体的动物,如狗、猫来对它进行特定的描述,我们才知道它长成啥样”

在面向对象领域,抽象类主要用来进行类型隐藏。我们可以构造出一个固定的一组行为的抽象描述,但是这组行为却能够有任意个可能的具体实现方式。这个抽象描述就是抽象类,而这一组任意个可能的具体实现则表现为所有可能的派生类。

在使用抽象类时需要注意几点:

         1、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实例化的工作应该交由它的子类来完成,它只需要有一个引用即可。

         2、抽象方法必须由子类来进行重写。如果想创建子类的对象,那么所有的抽象方法都得提供方法定义,不然编译器会报错的哦;

         3、只要包含一个抽象方法的抽象类,该方法必须要定义成抽象类,不管是否还包含有其他方法。

         4、抽象类中可以包含具体的方法,当然也可以不包含抽象方法。

         5、子类中的抽象方法不能与父类的抽象方法同名。

         6、abstract不能与final并列修饰同一个类。

         7、abstract 不能与private、static、final或native并列修饰同一个方法。


这些内容都好理解,实际使用过程中我很多时候就昏了~

比如:我们为了使用一个开发包(lib的形式),需要继承一个类A

class Myclass extends A{
@Override
	public  void getId() {	
	}

}</span>

那么我就有个小问题:getId是重写的是抽象方法还是非抽象方法(A是抽象类么?)

反过来一思考就是:

如果删除了这个方法那么编译报错,那么A就是抽象类,重写的就是抽象方法(前提是这个类不是抽象类,如果是抽象类那么就不会报错了),要么A就是接口;如果不报错那么A就不是抽象类;


2.接口

出现的初衷:既然有抽象类,已经可以诠释抽象了,C++里面就没有这个概念,那么接口是干嘛的?

先来看看接口是什么

"

接口是一种比抽象类更加抽象的“类”。这里给“类”加引号是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来表示,但是我们要明确一点就是,接口本身就不是类,从我们不能实例化一个接口就可以看出。如new Runnable();肯定是错误的,我们只能new它的实现类。



   接口是用来建立类与类之间的协议,它所提供的只是一种形式,而没有具体的实现。

"

interface{
void sysInfo();
String getName();
...
}


在使用接口过程中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个Interface的方所有法访问权限自动被声明为public。确切的说只能为public,当然你可以显示的声明为protected、private,但是编译会出错!

         2、接口中可以定义“成员变量”,或者说是不可变的常量,因为接口中的“成员变量”会自动变为为public static final。可以通过类命名直接访问:ImplementClass.name。

         3、接口中不存在实现的方法。

         4、实现接口的非抽象类必须要实现该接口的所有方法。抽象类可以不用实现--继承类还是抽象的就行。

         5、不能使用new操作符实例化一个接口,但可以声明一个接口变量,该变量必须引用(refer to)一个实现该接口的类的对象。可以使用 instanceof 检查一个对象是否实现了某个特定的接口。例如:if(anObject instanceof Comparable){}。

         6、在实现多接口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方法名的重复。



接口和抽象类的不同点?接口可以用来干嘛?怎么组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呢?


参考:http://blog.csdn.net/xw13106209/article/details/6923556

不同点:

1、抽象层次不同。抽象类是对类抽象,而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抽象类是对整个类整体进行抽象,包括属性、行为,但是接口却是对类局部(行为)进行抽象。

2、接口是一种规范的体现,要求各个类之间遵守标准,不注重细节,体现规范与分离的设计思想。

      抽象类一种模板设计体现,从多个子类中提取抽象形成父类,然后由各个子类扩展改进。


3、怎么组合起来呢?

也就是说在层次结构中,Java 接口在最上面,然后紧跟着抽象类,这下两个的最大优点都能发挥到极至了。这个模式就是“缺省适配模式”。


这个我前一段时间一直不能理解, 在明白适配器模式后,发现现在能理解了.

这个参考: http://blog.csdn.net/zhangerqing/article/details/8239539     这个里面的适配器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