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备份还原

使用Ubuntu时,有时会因为安装某些不熟悉的软件而导致系统莫名其妙崩溃。这时系统的备份与还原显得异常重要。最近一直在捣鼓系统的备份与还原。在网上也搜罗了不少方法,自己也切身尝试了下。现总结如下:

1,为了保证系统备份空间不至于太大,可以先清理下系统垃圾(见我上篇博客)。

2,简单实用的备份

使用命令行备份还原,就两条命令,效果也还不错。步骤如下:

进入要备份的ubuntu系统,

  #sudo su  (切换root用户)

  #cd     (切换到根目录)

  #tar –cvpzf/media/backup/Ubuntu.tgz  --exclude=/proc  --exclude=/lost+found --exclude=/sys --exclude=/mnt --exclude=/media  /

说明:该命令将当前根目录内容打包成ubuntu.tgz,保存在一个挂载在/media/bachup目录下的磁盘空间中;所有exclude前面有两个短横杠,表示打包时不包含这些目录,以避免浪费空间;最后有个“/”不要忘记!输完命令回车等待约10分钟时间即可备份完毕。

如果你想将现在的ubuntu系统还原为之前的系统,可以进入当前ubuntu系统直接操作,也可以选择进入某个LiveCD系统操作。

※直接操作可使用以下命令:

  #tar –xvpf /media/backup/Ubuntu.tgz –C /

说明:该命令直接将保存在/media/backup目录下的备份文件Ubuntu.tgz解压缩到根目录“/”,最后“/”不要忘了。解压时间和备份时间差不多。耐心等待。

※进入LiveCD可以这样操作:

  #mkdir/tmp/root  (先新建个文件夹,挂载磁盘之用)

  #mount /dev/sdax/tmp/root  (将你要还原的系统所在的磁盘挂载在上述目录下,x是该磁盘编号)

  #tar–xvpf  Ubuntu.tgz –C /tmp/root(将备份文件解压到上述磁盘,操作前请确定当前目录下存在Ubuntu.tgz文件;若打包方式是.bz2格式,则解压时命令为:

  #tar –jxvpfUbuntu.tgz –C /tmp/root)

等待约10分钟,待解压完成,重启即可。

使用这种方式可以将你打包的Ubuntu系统克隆到任何磁盘上去(只要在上述挂载磁盘时将x设成你要使用的磁盘即可),不用担心磁盘编号和空间不同的影响,非常好使。Ubuntu这种备份还原特性给人很强的亲和力,有时感觉就像按着当前系统盘,然后Ctrl+C,然后点着要克隆的磁盘,然后Ctrl+V一样方便。“An active ubuntu system can clone itself intoa/some target partition(s). Remember AgentSmith in Matrix ? yeah, that'sit.”。有点逗,但却是是这样。

 

3,使用Uclone备份系统

Uclone是Ubuntuclone的缩写,支持命令行操作和窗口操作,非常好用。这方面资料很多,由于本人未从亲自使用过Uclone进行备份与还原,等以后亲手测试了再补充,在此略过。

 

4,使用Remastersys进行系统备份与还原

Remastersys功能相当强大,可以按照用户的定义方式对系统进行备份与还原,还能将当前系统制作成LiveCD,保存为.iso格式的光盘映像文件。

1)Remastersys的安装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将下列网址复制到文件末尾:

# Remastersys
deb linux.com/repository">http://www.remastersys.klikit-linux.com/repositoryremastersys/

保存,退出。

然后升级源清单:

#sudo apt-get update

接下来安装Remastersys

#sudo apt-get install remastersys

安装完后就可以用来进行系统备份工作了。它有命令行和图形界面两种操作方式,以图形界面操作为例说明如下:

依次点击“系统->系统管理->Remastersys backup”打开Remastersys图形界面。

它有多种打包模式:

Backup:打包整个系统,包括你的个人数据和配置信息。

  Dist:打包一个可与朋友分享的 ISO 文件,不包括你的个人数据和配置信息。

  Distcdfs :只生成系统的备份文件,*.cdfs 是CD 光盘格式。

  DistIso :只生成一个*.iso文件,在之前需完成上一步。

  Modify:修改 Remastersys 的配置,默认情况下,生成的*.iso文件名为Custom,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修改相应名称,使备份系统个性化跟强。

  Clean:清除临时文件,包括home/remastersys/remastersys/里面的文件,该目录是备份文件生成的地方。如果备份完成,请将备份问价复制到其他位置再执行Clean操作,否则系统会将刚生成的文件全部删除!

  Info:关于 Remastersys Backup。

  Quit:退出 Remastersys Backup。

如果用 Backup 选项来打包的话,进入Live模式也要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用户名和密码为被打包的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而且 Live模式的桌面没有安装图标,但可以从菜单“系统——系统管理——安装”来进行安装。

Backup 选项的好处是可以保留个人设置和个人文件;缺点是用这个 ISO文件来进行安装的话,安装过程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将会无效,要用被打包的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系统。

建议用 Backup选项进行打包前先清除浏览器隐私数据和删除不必要的个人文件,并且清理/var/cache/apt/archives中的缓存软件包,否则发布 ISO 文件时会泄露个人隐私,产生的 ISO 文件也会太大。

选择 Dist的话,则不能保留系统及应用软件的个人设置,如桌面图片、浏览器主页、gedit 文本编辑器设置等都将使用默认设置。

选择好你需要的备份方式后点击“确定”系统就开始进行备份工作了。(可能会有乱码,不影响)。 

我在这里选择的是backup方式备份,约10min后,备份完成,在home/remastersys /remastersys/里面找到*.iso文件复制走。(可以看到mad5的校验码)。复制完成,点击clean,点击quit退出。

在这里,它会提示推荐你使用虚拟机什么的对刚刚生成的系统进行测试。可以通过制作U盘启动盘进行测试,在此说下我的处理过程:

我将*.iso文件复制在F盘中,在window 7下使用UltraISO打开镜像,为了更加个性化,我将里面的splash.png图片替换成自己喜欢的图片(注意:该图片分辨率为640*480,不能太大;同时格式是.png的);然后可以通过修改isolinux.cfg配置文件来对开机启动界面选项进行相关配置,自己可以动手试试。配置完后,保存。然后找个8G左右的U盘(注意:U盘空间最好比*.iso文件的两倍大)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系统。然后重启电脑,进入U盘系统。经测试,以LiveCD方式进入系统,与自己之前的母系统毫无差别(出了速度慢了点)。

 

至此,关于系统备份与还原的相关内容介绍完毕,若以后用到了新方法,再行补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