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实例数据初始化为 null

vue 文档中 vue 实例:数据与方法 就提到,只有当实例被创建时就已经存在于 data 中的属性才是响应式的。

项目中我们通常把需要响应式的 数据对象 或者 数据数组 初始化赋值为 null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或者说为什么初始化要为 null,对象为 {},数组为 [],不行吗?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我们需要用到的数据属性,建议是应该先定义为 data 对象属性,这就为我们省去了后面手动添加响应式渲染的操作 Vue.set

其次,初始化为 null,或者分别是后面两者,这里看个人习惯。下面说说初始化为 null 的情况:

// 假设我们的数据属性是 list 初始化为 null
list: null
// 当我们通过接口异步获取数据时,页面应该处于 loading 状态
list == null  // 我们只需要判断其是否为 null 即可
// 当我们获取数据之后:
// 1)有数据 ==> 渲染 
list && list.length // 我们只需要判断其是否存在以及长度存在
// 2)无数据 ==> 空状态提示
list && !list.length // 我们只需要判断其是否存在以及长度无即可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