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之文件管理

文件管理,由于系统的内存有限并且不能长期保存,故平时总是把它们以文件的形式存放在外存中,需要时再将它们调入内存。如何高效的对文件进行管理是操作系统实现的目标。

文件系统管理的对象有文件目录磁盘。还提供文件共享与保护以及方便的接口

1、文件

文件系统的管理功能是通过把它所管理的程序和数据组织成一系列文件的方法来实现的。

文件则是指具有文件名的若干相关元素的集合。元素通常是记录,而记录是一组有意义的数据项的集合。

一个文件可对应若干个记录,一个记录可对应若干个数据项。

1)文件属性

①名称:文件名称唯一,以容易读取的形式保存。

②标识符:标识文件系统内文件的唯一标签,通常为数字,它是对人不可读的一种内部名称。

③类型:被支持不同类型的文件系统所使用。

④位置:指向设备和设备上文件的指针。

⑤大小:文件当前大小(用字节、字或块表示),也可包含文件允许的最大值。

⑥保护:对文件进行保护的访问控制信息。

⑦时间、日期和用户标识:文件创建、上次修改和上次访问的相关信息,用于保护、 安全和跟踪文件的使用。
2)基本操作

      ① 创建文件,在创建一个新文件时,系统首先要为新文件分配必要的外存空间,并在文件系统的目录中,为之建立一个目录项,目录项中应该记录新文件的文件名及其在外存的地址等属性。

  ② 删除文件,当已不再需要某文件时,可将其从文件系统中删除,在删除时,系统应先从目录中找到要删除文件的目录项,使之成为空项,然后回收该文件所占用的存储空间。

  ③ 读文件,读文件时,须在相应系统调用中给出文件名和应读入的内存目标地址。此时,系统要查找目录,找到指定目录项,从中得到被读文件在外存中的位置。在目录项中,还有一个指针用于对文件进行读/写。

  ④ 写文件,写文件时,须在相应系统调用中给出文件名和其在内存源地址。此时,系统要查找目录,找到指定目录项,从再利用目录中的写指针进行写操作。

  ⑤ 截断文件,如果一个文件的内容已经陈旧而需要全部更新时,一种方法是将此文件删除,再重新创建一个新文件,但如果文件名和属性均无改变,则可采取截断文件的方法,其将原有的文件长度设置为0,放弃原有文件的内容。

  ⑥ 设置文件的读/写位置,用于设置文件读/写指针的位置,以便每次读/写文件时,不需要从始端开始而是从所设置的位置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