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入门(1)

1.java虚拟机原理:
所谓虚拟机,就是一台虚拟的机器。它是一款软件,用来执行一系列虚拟计算机指令,大体上虚拟机可以分为系统虚拟机和程序虚拟机,大名鼎鼎的Visual Box、VMare就属于系统虚拟机,他们完全是对物理计算机的仿真,提供了一个可运行完整操作系统的软件平台。程序虚拟机典型代表就是Java虚拟机,它专门为执行单个计算机程序而设计,在java虚拟机中执行的指令会成为java字节码指令。无论是系统虚拟机还是程序虚拟机,在上面运行的软件都被限制于虚拟机提供的资源中。Java发展至今,出现过很多虚拟机,最初Sun使用的一款叫Classic的Java虚拟机,到现在引用最广泛的是HotSpot虚拟机,除了Sun意外,还有BEA的JRockit,目前JRockit和HotSpot都被Oracle收入旗下,大有整合的趋势。

2.java虚拟机基本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各个部分的说明:
1 类加载子系统:负责从文件系统或者网络中加载Class信息,加载的信息 存放在一块称之为方法区的内存空间。

2 方法区:就是存放类信息、常量信息、常量池信息、包括字符串字面量和数字常量等。

3 java堆:在java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建立java堆,它是java程序最主要的内存工作区域,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存放到java堆中,堆空间是所有线程共享的。

4 直接内存:Java的NIO库允许java程序使用直接内存,从而提高性能,通常直接内存速度会优于java堆。读写频繁的场合可能会考虑使用。

5 每个虚拟机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栈,一个线程的java栈在线程创建的时候被创建,java栈中保存着局部变量、方法参数、同时java的方法调用、返回值等。

6 本地方法栈和java栈非常类似,最大不同为本地方法栈用于本地方法调用。java虚拟机允许java直接调用本地方法(通常使用C编写)。

7 垃圾收集系统是java的核心,也是必不可少的,java有一套自己进行垃圾清理的机制,开发人员无需手工清理,我们稍后详细说明。

8 PC(Program Counter)寄存器也是每个线程私有的空间,java虚拟机会为每个线程创建PC寄存器,在任意时刻,一个java线程总是在执行一个方法,这个方法被称为当前方法,如果当前方法不是本地方法,PC寄存器就会执行当前正在被执行的指令,如果是本地方法,则PC寄存器值为undefined,寄存器存放如当前执行环境指针、程序计数器、操作栈指针、计算的变量指针等信息。

9 虚拟机最核心的组件就是执行引擎了,它负责执行虚拟机的字节码。一般会先进行编译成机器码后执行。

4.堆、栈、方法区概念和联系
堆解决的是数据存储的问题,即数据怎么放、放在哪儿。栈解决程序的运行问题,即程序如何执行,或者说如何处理数据。方法区则是辅助堆栈的块永久区(Perm),解决堆栈信息的产生,是先决条件。
我们创建一个新的对象,User:那么User类的一些信息(类信息、静态信息都存在于方法区中)而User类被实例化出来之后,被存储到java堆中的一块内存空间;当我们去使用的时候,都是使用User对象的引用,形如User user = new User();这里的user就是存放在java栈中的,即User真实对象的一个引用。

5.java堆的结构
java堆是和java应用程序关系最密切的内存空间,几乎所有的对象都存放在其中,并且java堆完全是自动化管理的,通过垃圾回收机制,垃圾对象会自动清理,不需要显示地释放。
根据垃圾回收机制不同,Java堆有可能拥有不同的结构。最为常见的就是将整个java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其中新生代存放新生的对象或者年龄不大的对象,老年代则存放老年对象。
新生代分为eden区、s0区、s1区,s0和s1也被称为from和to区域,他们是两块大小相等并且可以互换角色的空间。
绝大多数情况下,对象首先分配在eden区,在一次新生代回收后,如果对象还存活,则会进入s0或者s1区,之后每经过一次新生代回收,如果对象存活则它的年龄就加1,当对象达到一定的年龄后,则进入老年代。
这里写图片描述

6.java栈的结构:
java栈是一块线程私有的内存空间,一个栈,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和帧数据区。
局部变量表:用于报错函数的参数及局部变量。
操作数栈:主要保存计算过程的中间结果,同时作为计算过程中变量临时的存储空间。
帧数据区:除了局部变量表和操作数栈以外,栈还需要一些数据来支持常量池的解析,这里帧数据区保存着访问常量池的指针,方便程序访问常量池,另外,当函数返回或者出现异常时,虚拟机必须有一个异常处理表,方便发送异常的时候找到异常的代码,因此异常处理表也是帧数据区的一部分。

7.方法区:
java方法区和堆一样,方法区是一块所有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保存系统的类信息,比如类的字段、方法、常量池等。方法区的大小决定了系统可以保存多少个类,如果系统定义太多的类,导致方法区溢出。虚拟机同样会抛出内存溢出错误。方法区可以理解为永久区(Per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