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应用程序文字显示不全

       用Qt写了一个模拟购票系统,在自己电脑(Windows10,分辨率:1366*768)上运行界面正常。当在别人电脑(windows7、windows10,分辨率都为:1920*1080)上运行时就出现了一些文字被遮挡覆盖的现象。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没有具体讲述是什么原因的(可能查阅资料能力有限),于是自己分析了几天,终于有了结果,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测试过程:我又找了分辨率1440*900的电脑运行也没有问题,把自己电脑的分辨率从800*600到1366*768挨个调了一遍也没有问题,至此,感觉是高分辨率有问题。于是在网上找到说Qt5.6以后支持高分辨率只需在代码中添加一句(在QApplication创建之前添加 QCoreApplication::setAttribute(Qt::AA_EnableHighDpiScaling);),添加之后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下面用图说明具体问题:

(1)界面全部采用Qt Designer画的,就没什么代码可说的,下面是我的界面布局。界面说明:左侧显示数据部分为可拉伸,右边车票查询和车票退订以及所有车票都采用固定大小,这样在自己电脑上任意缩放都不会掩盖文字;

(2)下图为自己电脑以及其余我所测试的过的分辨率中1920*1080以下的界面,文字都显示正常,且和右边的编辑框有一定间距;

(3)下图为在分辨率1920*1080上测试的结果,出现了QLabel标签的文本被遮盖的问题(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地”显示不全),另“车票查询”和“车票退订”也出现文字下边显示不全的情况;

至此,以为1080是个分界点,是高分辨率的问题。虽然结果是高分辨率引起的,但是问题的答案与高分辨没有直接关系,下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吧!

二、解决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QLabel的字体大小默认为磅,只需改为用像素作为单位然后固定大小就可以了。

(1)改为像素的方法:当然不能直接在Qt Designer的控件属性里改,我改字体大小的改法为设置样式表 QLabel { font-size:12px; },(该界面的QLabel标签使用的为9磅,大约为12像素)。

三、问题的原因:找到了解决办法,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1)因为高分辨率的显示器的文字显示很小,设置了显示放大(即更改了DPI,DPI是指每英寸的像素),该设置在(以windows10为例)桌面-->鼠标右键-->显示设置-->显示-->更改文本、应用和其他项目的大小。当为100%时,显示正常,当为100%以上时,如果字体大小为磅则显示会放大(设置为像素则不会放大)。

(2)为什么文字会被放大,其余控件不会呢?因为该设置为设置DPI,当DPI增大时,每英寸的像素也增多了,

例如:假设DPI = 100%时,1英寸为100像素,一个9磅的字体 = 9/72英寸 = 9/72 * 100 = 12.5像素;

那么当DPI = 125%时,1英寸为125像素,一个9磅的字体 = 9/72英寸 = 9/72 * 125 = 15.625像素;  1 pt(磅) = 1/72 in(英寸)

此时1个字体已经比原来多占了几个像素了,而设置的QLabel标签的固定大小为像素,像素没有变化,文字比原来多了几个像素,当然会出现字体溢出边框的现象了,所以要设置固定大小,则最好设置控件字体大小为像素(px)值。

 

 

 

 

  • 18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