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亿级Redis集群解决方案

实战:亿级Redis集群解决方案

一、背景介绍

快递100作为中国领先的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商,集查询快递、寄快递、企业寄件、企业物流、小微商家、快递云打印、API接口等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日均物流查询3亿次。我们先来一个简单的计算: 一天24个小时,用户真正有效访问时长暂且定为16个小时,那么就是 3亿次÷16小时÷3600秒=5208.3次/秒
5208.3次/秒,这单单是物流查询这一个业务,还不算其他业务。在每天面对海量数据和高并发场景的背后,一个可靠的系统架构显得尤为重要。常见的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处理方法比如有LVS、keepalived、heartbeat、haproxy集群,CDN加速,动态语言静态化,cache缓存,数据库的缓存优化等等。今天我们不聊架构,就单纯聊聊其中缓存层,谈谈如何部署一个高性能,多节点的redis集群。
(扫描下面二维码,快速查快递、寄快递!)
        

二、基本简述

2.1、什么是redis?

简单的一句话就是Redis是一款功能非常强大的NoSql数据库,是基于内存存储的数据库软件,在实际开发中经常被用作缓存,临时存储数据。使用Redis主要是为了分担数据库的压力和临时存储一些供不同进程可以共享使用的数据。

2.2 解决了那些问题?

redis最常见的用途就是作为缓存使用。如果客户端每次直接请求数据库,数据库显然无法承受这个压力,随时都有可能宕机。

一个常见的执行流程是:
1、用户发起请求;
2、nginx通过反向代理将请求转发至tomcat;
3、tomcat去redis查询数据,如果redis存在请求需要的数据则返回,如果redis中不存在,则去数据库查询;
4、从数据库中查询到的数据返回给tomcat的同时也将查到的数据放入redis,供下次访问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常见部署方式优缺点

单节点redis
优点:结构简单,部署方便;
缺点: 节点单一,不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主从模式
优点: 双机主备架构,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缺点: 故障恢复复杂,必要时需要人为干预;

集群模式
优点: 无中心架构,高扩展性,高可用性;
缺点:部署过程相对复杂,需要更多的节点资源;

经过研究比较, 确认由官方推出的Redis Cluster分布式集群解决方案具有高扩展性,高可用性,高性能,满足业务场景需要,因此选定Redis Cluster集群方案(当然也还有其他的集群方案,这里暂不讨论),下面就聊聊redis cluster集群方案。

三、浅述Redis Cluster原理

为什么要做Redis Cluster集群?

1、主从复制不能实现高可用;
2、随着业务的发展,用户数量增多,并发越来越多,业务需要更高的QPS,而主从复制中单机的QPS可能无法满足业务需求;
3、数据量的考虑,现有服务器内存不能满足业务数据的需要时,单纯向服务器添加内存不能达到要求,此时需要考虑分布式需求,把数据分布到不同服务器上;
4、网络流量需求:业务的流量已经超过服务器的网卡的上限值,可以考虑使用分布式来进行分流;
5、离线计算,需要中间环节缓冲等别的需求;
3.1 为什么要做数据分布?

全量数据,单机Redis节点无法满足要求,按照分区规则把数据分到若干个子集当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 常用数据分布方式之顺序分布

比如:1到100个数字,要保存在3个节点上,按照顺序分区,把数据平均分配三个节点上,1号到33号数据保存到节点1上,34号到66号数据保存到节点2上,67号到100号数据保存到节点3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 常用数据分布方式之哈希分布

例如:1到100个数字,对每个数字进行哈希运算,然后对每个数的哈希结果除以节点数进行取余,余数为1则保存在第1个节点上,余数为2则保存在第2个节点上,余数为0则保存在第3个节点,这样可以保证数据被打散,同时保证数据分布的比较均匀。
哈希分布方式分为三个分区方式,下面介绍下每个分区方式基本原理:

3.3.1 节点取余分区:

比如有100个数据,对每个数据进行hash运算之后,与节点数进行取余运算,根据余数不同保存在不同的节点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节点取余方式是非常简单的一种分区方式。

节点取余分区方式有一个问题:即当增加或减少节点时,原来节点中的80%的数据会进行迁移操作,对所有数据重新进行分布。

节点取余分区方式建议使用多倍扩容的方式,例如以前用3个节点保存数据,扩容为比以前多一倍的节点即6个节点来保存数据,这样只需要适移50%的数据。数据迁移之后,第一次无法从缓存中读取数据,必须先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然后回写到缓存中,然后才能从缓存中读取迁移之后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节点取余方式优点:
1、客户端分片;
2、配置简单:对数据进行哈希,然后取余。

节点取余方式缺点:
数据节点伸缩时,导致数据迁移,迁移数量和添加节点数据有关,建议翻倍扩容。

3.3.2 一致性哈希分区
一致性哈希原理:

将所有的数据当做一个token环,token环中的数据范围是0到2的32次方。然后为每一个数据节点分配一个token范围值,这个节点就负责保存这个范围内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每一个key进行hash运算,被哈希后的结果在哪个token的范围内,则按顺时针去找最近的节点,这个key将会被保存在这个节点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上面的图中,有4个key被hash之后的值在在n1节点和n2节点之间,按照顺时针规则,这4个key都会被保存在n2节点上,如果在n1节点和n2节点之间添加n5节点,当下次有key被hash之后的值在n1节点和n5节点之间,这些key就会被保存在n5节点上面了。

在上面的例子里,添加n5节点之后,数据迁移会在n1节点和n2节点之间进行,n3节点和n4节点不受影响,数据迁移范围被缩小很多。同理,如果有1000个节点,此时添加一个节点,受影响的节点范围最多只有千分之2,一致性哈希一般用在节点比较多的时候。

一致性哈希分区优点:
采用客户端分片方式:哈希 + 顺时针(优化取余),节点伸缩时,只影响邻近节点,但是还是有数据迁移。

一致性哈希分区缺点:
翻倍伸缩,保证最小迁移数据和负载均衡。

3.3.3 虚拟槽分区

虚拟槽分区是Redis Cluster采用的分区方式
预设虚拟槽,每个槽就相当于一个数字,有一定范围。每个槽映射一个数据子集,一般比节点数大

Redis Cluster中预设虚拟槽的范围为0到1638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步骤:

1、把16384槽按照节点数量进行平均分配,由节点进行管理
2、对每个key按照CRC16规则进行hash运算
3、把hash结果对16383进行取余
4、把余数发送给Redis节点
5、节点接收到数据,验证是否在自己管理的槽编号的范围,如果在自己管理的槽编号范围内,则把数据保存到数据槽中,然后返回执行结果;如果在自己管理的槽编号范围外,则会把数据发送给正确的节点,由正确的节点来把数据保存在对应的槽中。

需要注意的是:Redis Cluster的节点之间会共享消息,每个节点都会知道是哪个节点负责哪个范围内的数据槽。

虚拟槽分布方式中,由于每个节点管理一部分数据槽,数据保存到数据槽中。当节点扩容或者缩容时,对数据槽进行重新分配迁移即可,数据不会丢失。

虚拟槽分区特点:
使用服务端管理节点,槽,数据:例如Redis Cluster 可以对数据打散,又可以保证数据分布均匀。

3.3.4 顺序分布与哈希分布的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Redis Cluster基本架构

4.1 节点

Redis Cluster是分布式架构:即Redis Cluster中有多个节点,每个节点都负责进行数据读写操作,每个节点之间会进行通信。

4.2 meet操作

节点之间会相互通信,meet操作是节点之间完成相互通信的基础,meet操作有一定的频率和规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3 分配槽

把16384个槽平均分配给节点进行管理,每个节点只能对自己负责的槽进行读写操作,由于每个节点之间都彼此通信,每个节点都知道另外节点负责管理的槽范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客户端访问任意节点时,对数据key按照CRC16规则进行hash运算,然后对运算结果对16383进行取作,如果余数在当前访问的节点管理的槽范围内,则直接返回对应的数据,如果不在当前节点负责管理的槽范围内,则会告诉客户端去哪个节点获取数据,由客户端去正确的节点获取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4 复制

保证高可用,每个主节点都有一个从节点,当主节点故障,Cluster会按照规则实现主备的高可用性,对于节点来说,有一个配置项:cluster-enabled,即是否以集群模式启动。

4.5 客户端路由
4.5.1 moved重定向
1、每个节点通过通信都会共享Redis Cluster中槽和集群中对应节点的关系;
2、客户端向Redis Cluster的任意节点发送命令,接收命令的节点会根据CRC16规则进行hash运算与16383取余,计算自己的槽和对应节点;
3、如果保存数据的槽被分配给当前节点,则去槽中执行命令,并把命令执行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4、如果保存数据的槽不在当前节点的管理范围内,则向客户端返回moved重定向异常;
5、客户端接收到节点返回的结果,如果是moved异常,则从moved异常中获取目标节点的信息;
6、客户端向目标节点发送命令,获取命令执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注意的是:客户端不会自动找到目标节点执行命令。

4.5.2、槽命中:直接返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5.3、槽不命中:moved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5.4 ask重定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对集群进行扩容和缩容时,需要对槽及槽中数据进行迁移,当客户端向某个节点发送命令ÿ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