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类的创建和调用

1.对象与类

对象

对象,是一个抽象概念,英文称作“Object”,表示任何存在的事物。时间万物皆对象。在现实世界中,随处可见的一个事物就是对象,对象是事物存在的实体,就如一个人。
通常将对象划分为两部分,即静态部分和动态部分。静态部分被称为“属性”,任何对象都有具备自身的属性,这些属性不仅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不能忽视的,就如人的性别;动态的属性部分指的是对象的行为,即对象执行的动作,就如人可以行走。

一言以蔽之:Python中的对象等于类和实例的集合:即类可以看作是对象,实例也可以看作是对象,比如列表list是个类对象,[1,2]是个实例对象,它们都是对象。
在Python中,一切都是对象,在Python中有这么一句话:万事万物,皆为对象

生活中我们所说的类,是物以类聚的类,是分门别类的类,是多个类似事物组成的群体的统称。类的概念能帮助我们快速理解和判断事物的性质。
同样在编程世界里,其实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在接触类(class),比如整数、字符串、浮点数等,不同的数据类型就属于不同的类。
准确来说,它们的全名是整数类、字符串类、浮点数类,我们可以用type()函数来验证一下:

代码如下(示例):

print(type('8')) # '8'属于字符串类'str'
print(type(8))  # 8属于整数类'int'
print(type([8])) # [8]属于列表类'list'

运行结果如下:
<clase 'str'>
<clase 'int'>
<clase 'list'>

2.类的创建和调用

类的创建

区别于其他类的依据,细分的话其实可以分成两种。
第一种是描述事物是怎样的,有什么特征,比如黑眼睛、黄皮肤。
第二种是描述事物能做什么,有哪些行为和作用,比如能用筷子吃饭、会讲汉语。
第一种共同点叫作属性(即what),第二种叫作方法(即how)。

代码如下(示例1):

class Computer:                  # 类的创建:class + 类名 + 冒号,后面的语句要缩进
    screen = True                # 类的属性创建:通过赋值语句(即定义“是怎么样”)
    def start(self):             # 实例方法的创建:def + 方法名(self)
        print('电脑正在开机中……') # 方法具体执行的过程,既定义“能做什么”

代码如下(示例2):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