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底层实现原理

HashMap底层实现原理

HashMap是Java语言中用的最频繁的一种数据结构。

1.hashmap的数据结构
要了解hashmap首先要弄清楚他的结构。在java编程语言中最基本的数据结构有两种,数组和链表。
数组:查询速度快,可以根据索引查询;但插入和删除比较困难;
链表:查询速度慢,需要遍历整个链表,但插入和删除操作比较容易。
hashmap是数组和链表组成的,数据结构中又叫“链表散列”。
数据结构
2.hashmap特点
1) 快速存储 :比如当我们对hashmap进行get和put的时候速度非常快
2) 快速查找(时间复杂度o(1))当我们通过key去get一个value的时候时间复杂度非常的低,效率非常高
3) 可伸缩:1数组扩容,边长。2,单线列表如果长度超过8的话会变成红黑树

3.hashmap的Hash算法
在聊哈算法之前我们要知道在Java中所有对象都有hashcode(使用key的),如果使用object对象get hashcode的话会得到要给int类型的指,我们在hashmap中主要是用他的key去计算它的值的。

Hash值的计算
Hash值=(hashcode)^(hashcode >>> 16)
Hashcode予hashcode自己向右位移16位的异或运算。这样可以确保算出来的值足够随机。因为进行hash计算的时候足够分散,以便于计算数组下标的时候算的值足够分散。前面说过hashmap的底层是由数组组成,数组默认大小是16,那么数组下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那就是:
数组下标:hash&(16-1) = hash%16
对哈市计算得到的hash进行16的求余,得到一个16的位数,比如说是1到15之间的一个数,hashmap会与hash值和15进行予运算。这样可以效率会更高。计算机中会容易识别这种向右位移,向左位移。

Hash冲突
不同的对象算出来的数组下标是相同的这样就会产生hash冲突。
Hash冲突会产生单线链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单线链表达到一定长度后效率会非常低,那么在jdk1.8以后的话,加入了红黑树,也就是说单线列表达到一定长度后就会变成一个红黑树

Hashmap底层原理扩容
扩容
数组长度变成2倍 0.75
触发条件
数组存储比例达到75% – 0.75

一下是需要理解的:
Hashmap的扩容并不是为单线链表准备的,单线链表只是为了解决hash冲突准备的。也就是说当数组达到一定长度,比如说hashmap默认数组长度是16,那么达到出发条件,数组存储比例达到了75% ,也就是16*0.75=12的时候就会发生扩容

红黑树
一种二叉树,高效的检索效率

前面说了,当链表达到一定长度后,链表就会变成红黑树

触发条件
在链表长度大于8的时候,将后面的数据存在二叉树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红黑树就是上图所示

A下面有两个节点BC,B和C下面又有DEF

总结
Hashmap的数据结构
数组,单线链表,红黑树(1.8)
Hashmap的特点

  1. 快速存储
  2. 快速查找
  3. 可伸缩

Hash算法
为什么要用hash算法。在我们Java中任何对象都有hashcode,hash算法就是通过hashcode与自己进行向右位移16的异或运算。这样做是为了计算出来的hash值足够随机,足够分散,还有产生的数组下标足够随机

还有就是hash冲突
面试的时候问为什么会有hash冲突
比如说我们同样要插入一个数组,大家计算出来都是13号。那么这个时候就会产生hash冲突,为了解决hash冲突,我们的数组就会变成单线链表,然后当我们的单线链表达到一定长度的时候就产生红黑树。

  • 65
    点赞
  • 4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