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1)Tomcat安装及IDEA中Web项目部署

实验设备

Windows 11 电脑

JDK 12.0.2

Tomcat 9.0

安装Tomcat 9.0,其为绿色软件,下载解压即可使用。

下载链接icon-default.png?t=N2N8https://tomcat.apache.org/

1.Tomcat文件目录  

bin:存放主要命令, .bat(windows可执行文件) .sh(Linux可执行文件)

conf:配置文件

lib:jar包

logs:日志

temp:临时文件

webapps:项目文件

work:tomcat编译后的文件

Tomcat文件目录

2. 配置Tomcat环境变量。

 3.启动Tomcat服务器

双击tomcat安装目录下\bin\startup.bat 启动Tomcat服务器,shutdown.bat 关闭Tomcat服务器。如遇双击可执行文件(.bat)一闪而过的情况,考虑JAVA_HOME或者JRE_HOME环境变量配置问题,和接口被占用的情况。

查看所有端口号:netstat -ano     

查看端口号为8080的端口是哪个应用在占用:netstat -aon|findstr "8080"

关闭占用端口号8080的应用:tasklist|findstr "8080"

之前看博客说,电脑安装多个jdk,tomcat会自动运行最高版本jdk,实测其配置的哪个jdk就使用哪一个。

tomcat启动成功后,终端显示中文乱码,打开tomcat安装目录下\conf\logging.properties 将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UTF-8 改为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GBK

 IDEA部署Web项目

1.新建项目

文件-新建-项目——>选择maven (我这里只有maven archetype,查询后发现 maven是一个管理项目的工具,archetype则为模板、模型)

2.构建Web项目

这里输入项目名称、选择项目位置、JDK版本、archetype选择maven-archetype-webapp (构建web项目) 

3.web项目的结构

out:为输出文件夹,存放项目中所有model编译后的文件。
target:为输出文件夹,存放项目中某个model编译后的文件。
src:源码文件夹
        main:主代码文件夹
                java:java代码文件夹。
                resources:资源代码文件夹,例如一些conf.xml。
                webapp:页面文件夹,可以放一些html、jsp页面。
                        WEB-INF:存放一些插件文件。(因为这个文件浏览器不可访问)
                                web.xml:web的配置文件。
        test:测试代码文件夹
Web项目目录

 

 4.Tomcat集成本地

选择编辑配置 ——> Tomcat服务器-本地(IDEA社区版在使用过程中,没看见tomcat配置项,商业版默认即有)

 配置服务器版本、url、jre、接口

默认状态或者热交换类都可 

 选择部署——>工作-选择war后缀即可,完成部署!

  先应用——>确定

程序上下文这里路径即为访问路径  

 启动出现已下错误,排查了很久。查看8080端口占用情况发现是java.exe在运行,IDEA下面启动自动运行Java.exe,出现404一般是路径出错,找不到相关资源文件,查看项目部署时的路径。再者可能为IDEA项目文件配置问题。

 自动跳转至index.jsp文件

 总结

摸索安装Tomcat以及部署Web文件对我确实花费了一番功夫,特此记录一下,Java Web 我学!

查询了很多博客,开始了解Tomcat,认识其目录结构,启动,修改环境变量,文件配置,IDEA部署Web项目时发现,社区版好像缺少Tomcat配置,后面又了解了Maven,archetype,一点点跟着教程安装,出现了Tomcat接口被占的情况(项目配置的问题),后面服务器成功启动后出现了404报错,一点点尝试,确实花了很多时间,黑夜摸索过河,慢慢学习,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