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吃什么,青海的习俗是吃麦仁饭

   农历十仲春初八(农历十仲春被称为尾月),是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奠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利。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流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流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典礼)。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流动的尾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保存。






不得不说的腊八粥
   腊八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但是各地使用的食材又大有不同,就先容几种:






在山东“孔府食制”中,划定“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外形的生果,是为点缀。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给孔府里当差们喝的。






江苏地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煮法一样。只是咸粥是加青菜和油。姑苏人煮腊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清代姑苏文人李福曾有诗云:“尾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






浙江人煮腊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长命百岁。据说,这种煮粥方法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其中内含若干传说。






四川地大人多。腊八粥做法五花八门,甜咸麻辣,而农村人吃咸味的比较多,主要是用黄豆、花生、肉丁、白萝卜、胡萝卜熬成的。异村夫来此品尝,虽入乡顺俗,但很难习惯,现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称风味各异。 腊八与粥可谓紧密亲密相关,而粥喝在腊八,也算是喝出了花腔,喝出了水平。






除了腊八粥,还吃什么呢






腊八蒜
华北大部门地区在尾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泡腊八蒜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腊八十几天后,正值春节,因为醋的浸泡,蒜整体呈碧绿,非常好看,而醋也具有了蒜的辣味。大年三十,春节前后,就着腊八蒜和醋吃饺子、拌凉菜,味道很好。






粘火勺
  俗话说腊八天里太冷了,会冻掉下巴,因此要吃一些粘性大的食物把下巴粘住。粘火勺就是一项北方传统的腊八节食品,腊八这天一次烙上数百个,烙好后,放仓房大缸中以雪冻之,食用时,掏出放锅中馏一下即可






甘肃:素腊八






甘肃腊八节的习俗是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青海:麦仁饭
青海腊八节的习俗是吃麦仁饭。尾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在尾月初八即可食用,麦仁饭异香扑鼻,十分可口。






安徽: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仲春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天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湖南:腊八豆
  腊八豆是我国湖南省传统食物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民间多在每年立冬后开始腌制,至尾月八日后食用,故称之为“腊八豆”。其成品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且异常鲜美,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但自古至今一直是家庭或小作坊式的制作,并受到季节制约,一直无法成为消费者四季皆能享用的食物。






陕西: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尾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宁夏:腊八饭
  宁夏腊八节的习俗:做腊八饭一般用各种豆类加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和陕北一样,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






腊八节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传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过了腊八就是年






过了腊八家家户户就开始预备过年了,过年除了不用上学,不用工作,可以尽情的玩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吃了,腊八节可谓是年的开端,吃货的美食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屋子。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年初一扭一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