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Group合伙人徐英凯:重新洗牌,加密货币顶级玩家的野心和决心

640?wx_fmt=gif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 深度探讨


近期,社交巨头 Facebook 旗下全球数字加密货币 Libra 官方网站正式上线,Libra 稳定币白皮书也已经公布。此外,伴随着比特币重新逼近 1万美元大关等新闻,区块链重新回到聚光灯下。过去两年,整个区块链行业随币价起起伏伏,如今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不禁让人好奇:都是哪些人在坚守区块链领域?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才能经受住时间考验、证明其价值?


640?wx_fmt=png

(比特币价格在过去一个月涨幅达43%)


最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恐怕要数区块链投资人。硅谷洞察采访了加密货币资产管理机构 BlockVC 创始人、BlockGroup合伙人徐英凯 Kevin Hsu。


BlockVC:投资覆盖全赛道,多个明星项目的资本推手


Kevin 在伦敦大学学院(UCL)攻读计算机统计学与机器学习硕士时,师从 AlphaGO 主工程师David Silver。毕业后,他曾任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ETF 产品数据科学家,参与产品设计和产业基金管理,管理传统金融资产规模超过 10 亿人民币。此外,Kevin 还曾担任闪银奇异高级机器学习工程师。


640?wx_fmt=png

(BlockVC 创始人、BlockGroup合伙人徐英凯 Kevin Hsu)


现在回头看来,这些传统领域的经验和学习背景,似乎都与“交易”二字有关,一直主打 “区块链投资正规军”的 BlockVC 和专业“交易”背景出身的Kevin,是如何将 “区块链” 带入主流?这也是让硅谷洞察产生兴趣的原因之一。


Kevin 透露道,他与比特币的首次 “触电”, 还是在 2014 年 —— 那时听说过 “比特币” 三个字的人寥寥无几,与今天的全民讨论不同,比特币在当时还只是属于加密领域爱好者的小众话题,算是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的 “史前时代”。


察觉到了这项技术的潜力,Kevin 成为当时少之又少的、开始接触比特币,并参与比特币交易和挖矿的先锋之一。此后,Kevin 曾投资并管理运营国内多只数字资产交易所。


2017 年,在区块链技术走入公共视野的前夕,已有几年投资经验的 Kevin 决定成加密货币资产管理机构 BlockVC。成立两年来,Kevin 带领下的 Block VC 已投出多个包括 IOST,NKN,QuarkChain,Celer Network,IoTeX,VeChain 等圈内公认的优质区块链项目。


640?wx_fmt=png

(BlockVC 部分投资项目)


据 Kevin 透露,BlockVC 自 2017 年至今已投资全球 160 余个项目。已披露64个,目前一二级市场的整体管理规模超过 5 亿美金。


随着区块链的火热,现在区块链领域的 VC 越来越多,那么,BlockVC 都有哪些自己的特点呢?


首先,是 BlockVC 首创的 “一二级市场联动” 投资哲学。对于这个概念, Kevin 解释道:一、二级市场各有优势,BlockVC 本身一直在为区块链项目提供从投资孵化到资产管理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而一二级市场联动,则能确保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第二,是 BlockVC 多元化的业务模式。正如 Kevin 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大部分区块链投资机构,是以投资 ICO 或者配置主流数字货币作为主要业务。这种方式好处固然非常明显,但它也有一个缺点:这些投资机会与市场周期关联度很大,受市场波动明显,因此很难跨越牛熊。BlockVC 除一级市场投资业务外,还横向拓展二级市场管理服务,包括资产管理、自营交易和做市商管理等。多元化的业务结构,让其在牛熊转换中,依然可以保持自身的生命力。


五个维度审视项目,熬过历史上最长熊市


Kevin 告诉硅谷洞察,仅 2018 年,BlockVC 就共完成了对超过 800 个区块链项目的审核和尽职调查,对外披露投资的 64 个区块链项目,其中 8 个项目已上线币安、20 个项目上线火币。


而下面的几个项目,现在均已成为广受业内认可的潜力项目,这也格外能反映 BlockVC 的投资眼光。


比如 Celer Network,是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 Layer 2 领域的明星项目,硅谷洞察在之前的这篇文章对该项目进行过详细报道。Celer Network 突破了传统链下解决方案的固有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新颖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经济模型,其实验模拟测试显示:新的路由算法将带来数量级的性能提升。目前,Celer Network 项目开发稳步推进,已上线测试网络并完成了 Celer SDK 和用户端平台 CelerX 的开发。


再比如去中性化传输网络协议 NKN,是旨在为去中心化互联网提供网络层基础设施。NKN 将为信息和价值传输网络赋予抗审查、中立和去中心化的特性。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上线主网 V0.9 Beluga,其测试网节点共 11905 个,遍布全球 49 个国家。


那么,能挺过熊市的项目都有哪些共同点呢?


Kevin 透露,BlockVC 曾对市面上数千种区块链项目进行过全面的分析和评估,发现上一轮熊市留存(处于 CMC 市值排行前 200 名)、且仍然具备强全球共识的币种仅有 7 个,分别是 BTC 比特币、ETH 以太坊、XRP  瑞波币、LTC 莱特币、XMR 门罗币、DASH 达世币、以及 XLM 恒星币。通过进一步对比分析,BlockVC 最终总结出了能跨越牛熊的区块链项目必须具备以下五个特点,也是BlockVC投资的五个基本逻辑:


第一,项目开发和落地能力良好,能够持续的推进项目发展和升级,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第二,具备全球性共识社区,且能够持续地凝聚、强化甚至扩大项目的信仰者社区,为项目的长久生命力提供支持;

640?wx_fmt=png

(图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第三,若项目由基金会运营,则要求项目基金会具备良好的金融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能够为项目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第四,项目方具备优秀的商务拓展能力,能不断帮助项目建立落地场景和合作伙伴,从而打造逐渐强大且丰富的商业生态;


第五,交易所与全球流动性。全球流动性关乎一个项目的生死存亡,只有具备真正的全球流动性才能帮助项目有效抵御来自市场、政策或恶意第三方的冲击和影响,也能够为项目方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帮助扩大项目的全球影响力。


总结下来就是,项目本身要技术过硬、要有 “群众基础”、有能不断发展、壮大的能力和空间。


BlockGroup:覆盖加密货币全产业链的资本巨鲸


区块链的未来会怎样?恐怕现在没有人能给出这个问题的明确答案。那么,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又是怎样对未来进行布局的呢?


在采访时 Kevin 提到,从业务生态角度来看,BlockVC 目前的业务已进入升维状态,逐步对其母公司BlockGroup的业务内容进行披露与曝光,他提到BlockGroup将会把金融和技术结合,通过各类产品和服务扩大管理规模,为机构和零售客户提供价值。


在谈到生态战略时,Kevin 说道,未来的战略规划主要分为三方面:自营型生态布局、二级市场大宗交易、交易所投资与并购。其中,自营型生态布局将会是 BlockVC 近期重点发展的方向,将会发布一款产品主打专业级的交易服务,和一款聚集单品爆款的流动性产品,之后会专门对这部分业务进行讲解。


而关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部分的业务也在前段时间频繁曝光,Kevin 透露道,BlockGroup 一直 以聚焦全球优质资产为目的,在尽调 800 余项目后,结合当时市场情况及对行业的研究预判,针对市值不同的优质项目设立了多只基金。


其中, BlockGroup 的2亿美金“并购基金” 公告披露时的业绩表现,在 2019 年第二季度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这只专注于加密货币二级市场战略投资与并购的阿尔法基金,标的聚焦在市值排名前 150 名的大中型市值币种,在当时行业中大家还在讨论何时走出熊市的时候,从二级市场上大量增持兼具全球流动性、高成长潜力的项目,对每个项目的公告涨幅,也有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据小葱财经报道,今年3月27日,BlockGroup 一周内发布多个并购公告,公告发布当日被并购项目均获得一系列积极市场反应:


3 月 27 日,BlockGroup 战略投资了第一个项目 NULS。当日,NULS 随即从 0.60 美元飙至 0.75 美元,涨幅高达 25%;


640?wx_fmt=png

(NULS 3月27日涨幅明显)


4 月 1 日,BlockGroup 战略投资第二个项目 IOST,随后 IOST 当日从 0.009 美元涨至 0.011 美元,涨幅 22%;


4 月 4 日,BlockGroup 并购基金再次出手公链平台 IoTeX (IOTX),IOTX 旋即从 0.011 美元最高冲到 0.014 美元,涨幅约 27%。可见,市场非常认可 BlockGroup 的眼光。


Kevin 透露说,自“并购基金”启动至采访时(采访时比特币价格逼近 8000 美元),部分并购标的对美元最高涨幅达到 1354.14%,对 BTC 最高涨幅达到 553.39%;截至目前,BlockGroup 的并购基金综合收益率对美元达到 27.3%,对 BTC 综合收益率达到12.4%。在目前区块链领域还充满不少未知数、行情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实属优秀。


这个成绩背后没有巧合,只有下苦功夫:Kevin 告诉硅谷洞察,BlockGroup 的并购基金对市值排名前 150 的所有币种进行了全维度多层次的分析,以回报率、流动性、主要投资人增减持情况等多项市场技术指标和市场行为指标为基准,再淘汰绝大多数潜力不足、技术支撑不强的项目后,直接从二级市场对 17 个项目进行投资并购。


“在市场进入牛熊转换的震荡期间,龙头币种已经先于市场开始异动,并购基金除了能在带给投资人高额回报的同时,也增强项目方的运营资金实力,为项目的发展提供长期价值,这也是BlockGroup一直秉承共同超越加密宇宙愿景的最佳呈现方式。” Kevin 说。


此外,在市场底部交易所资产并购浪潮来袭之际,BlockGroup 也有意寻找区域性市场机会,并通过投资、并购,缩短交易所合规的时间成本和门槛。目前储备资产估值合计超过 1.7 亿美金,主要以美国和日本市场大型合规交易所为主。


区块链作为新技术、新产业,给人们带来了新玩法,新机遇 —— 当然,也有新的挑战。硅谷洞察之前在与一位传统领域投资人交流时,该投资人曾感叹道,现在不少优秀投资人越来越年轻,尤其在区块链领域,毕竟 “新事就要新人做”。目前看来,不论是区块链,还是 BlockVC、还是在这个新领域的年轻投资人 Kevin,都在一点点用成绩印证着这句话。


相关文章:

技术、经济双管齐下!如何让慢吞吞的区块链赶上网速?

现代密码学之父入场区块链,和NKN一起打造未来网络


封面图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推荐阅读

640?wx_fmt=jpeg

区块链报告 脑机接口报告 

硅谷人工智能 | 斯坦福校长

卫哲 | 姚劲波 | 胡海泉 

垂直种植 | 无人车

王者荣耀 | 返老还童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