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着色器(Compute Shader)

图形处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简称GPU)每秒能够进行数以亿次的计算,目前其已成为一种性能十分惊人的器件。通常,GPU主要用来承担实时图形渲染中的海量数学运算,然而,其潜在的计算能力也可用于处理与图形无关的任务。

CUDA:NVIDIA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该架构能够使用GPU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
OpenCL:针对异构系统进行并行编程的一个全新API,能够利用GPU进行并行计算。


1. CPU与GPU
前面提到了计算着色器能够基于GPU实现并行计算,从而提升计算能力,那么GPU到底独特在哪呢?为什么又比CPU的计算速度还要快?
  理解CPU与GPU之间区别的一种简单方式是比较他们是如果处理任务的:

CPU 由专为顺序串行处理而优化的几个核心组成,其需要很强的通用性来处理各种不同的数据类型,除此之外逻辑判断会引入大量的分支跳转和中断处理,使得CPU的内部结构异常复杂。
GPU 拥有一个由数以千计的更小、更高效的核心(专为同时处理多重任务而设计)组成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架构。


其中,绿色是计算单元,橙红色是存储单元,橙黄色是控制单元。
  GPU采用了数量众多的计算单元和超长的流水线,但只有非常简单的逻辑控制并省去了Cache;而CPU不仅被Cache占据了大量空间,还有很复杂的控制逻辑和诸多优化电路,相比之下计算能力只是GPU很小的一部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