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 delegate实现页面间的交互

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视图控制器中的数据传输:

1. 从A到B:当视图A打开视图B,A可以给B传送数据。只需要在B的视图控制器中定义一个实例变量, 然后A就可以在B可视化之前给这个属性一个具体值,通常是在prepareForSegue中实现

2. 从B到A:建立委托关系。


为什么要建立委托(delegate)关系?

当一个场景A(view)衍生出了另一个场景B,通常B都要返回信息到A中或者对A做出某种回应。理想的情况是B在被派生出之后对A不再有依托关系,A中的信息封装在A本身中,B对其一无所知是最好的。要在这种前提下使两者还能进行交互,最好的办法是建立委托关系,使得A成为B的委托。这样一来,A对B就是独立的,只能从B中接受信息。


委托模式常常用于处理以下情况:界面A打开了界面B,界面B需要在其关闭时对A返回数据。

 

AB两个界面之间建立委托关系需要5步:

1.定义一个委托协议,位置可以是在B界面对应源文件的空白处。

protocol nameOfDelegate:class{
   func function1(parameters...)
   func function2(parameters...)
    ...
}


2.B一个可选类型委托,此变量必为弱类型weak,定义放在B中界面对应的ViewController类里

weak var delegate:nameOfDelegate?

为什么委托为可选类型呢?当界面从故事板里加载并且实例化,它还不能立刻得知其委托是谁。在视图控制器加载完成与委托被指派期间,变量值为nil,变量虽在短时间内为nil,但也必须为可选值。 


 3.B在给定事件响应的时候给其委托A发送讯息。

@IBActionfunc responseFunction1(parameters..){
    delegate?.function1(parameters..)
}  
@IBAction func responseFunction2(parameters..){
    delegate?.function2(parameters..)
}
...


4.A遵循委托协议,也即把协议名放入其ViewController界面类中并且给出此协议中方法的具体定义。

func responseFunction1(parameters..){
   puts the definition here..
}
func responseFunction2(parameters..){
   puts the definition here..
}


5.B知道A已经成为其委托了,在A类中的prepareForSegue方法中给出。

overridefunc prepareForSegue(segue: UIStoryboardSegue, sender: AnyObject?) {
   if segue.identifier =="identifierName" {
      let navigationController = segue.destinationViewControlleras! UINavigationController
     let controller = navigationController.topViewControlleras! ItemDetailViewController
      controller.delegate =self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