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新手必须掌握的基本命令

1. man
man 命令是一个最基本的命令,它可以给出Linux使用手册中其他命令(也包括man)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通过 man 命令,我们可以查询如何使用其他命令。如:
man ls
利用 man 命令查看 ls 命令的基本用法,然后可以用 Enter 键向下展开更多内容,按 ↓ 向下翻一行,按 ↑ 向上翻一行,按 PageDown 向下翻一页,按 PageUp 向上翻一页,按 q 退出查询。
2. ls
列出某个目录(默认是当前工作目录)中的内容(不包含隐藏的内容和子内容),-l 选项会以列表形式显示出内容的详细信息(类型、权限、所有者、所属组等),如:
ls -l /
以列表形式显示出根目录中的内容的详细信息(不包含隐藏的内容和子内容),同命令 ll / 。
3. pwd
查看当前的工作目录
4. cd
切换目录
cd /tmp 切换到tmp临时目录
cd .. 切换到上一级目录
cd 切换回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5. mkdir
创建目录(默认是在当前工作目录中创建)
mkdir test 新建一个test目录
mkdir d1 d2 新建多个目录d1、d2
mkdir -p a/b 新建一个多级空目录 a/b
6. touch
创建文件(默认是在当前目录中创建)
touch test.txt 新建一个 test.txt 文件
touch a.txt b.txt 新建多个文件 a.txt、b.txt
7. vi
编辑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就自动创建),同命令 vim
vim c.txt
命令模式:只能输入命令,不能编辑内容。切换到命令模式的方法:按 Esc 键
编辑模式:只能编辑内容。切换到编辑模式的命令:a i o A I O(6种方式都可以)
8. cp
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cp a.txt hello 将当前目录下的a.txt复制到hello文件夹下
cp a.txt hello/c.txt 将当前目录下的a.txt复制到hello文件夹下并重命名为c.txt
9. mv
移动(重命名)文件或文件夹
mv a.txt hello 将当前目录下的a.txt移动到hello文件夹下
mv a.txt hello/c.txt 将当前目录下的a.txt移动到hello文件夹下并重命名为c.txt
mv a.txt c.txt 将当前目录下的a.txt重命名为c.txt
10. rm
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rm c.txt 删除当前目录下的 c.tx t文件(有提示),回复 y 确认删除
rm -f c.txt 强制删除当前目录下的c.txt文件(无提示),同命令 unlink c.txt
rm -f a.txt b.txt 删除多个文件(无提示)
rm -r hello 删除当前目录下的hello文件夹(有提示)
rm -rf hello 删除当前目录下的hello文件夹(无提示)
rm -rf * 删除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当前目录并不会被删除)
注意:不要在根目录下运行这条命令
11. cat
查看文件的具体内容
cat a.txt 查看文件a.txt中的所有内容
cat -A a.txt 查看文件a.txt中的所有内容,包括隐藏字符,主要是回车符$。
cat a.txt | grep 333 查看文件a.txt中含有333字符串的所有行
12. logout
退出(注销)当前登录用户,同命令 exit
13. env
查看当前用户的环境变量
su - 用户名 从当前登陆用户切换到其他用户(连同用户所在的环境变量一起切换)
Ctrl+C 退出当前程序逻辑
shutdown -h now 立即关机
shutdown -r now 立即重启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