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compose

简介

docker-compose 命令是基于当前目录中的 docker-compose.yml 文件来运行的。

在 docker-compose.yml 文件中的配置实现了和 docker run 类似的功能,只是名称不一样。

通过 docker-compose 命令可以很方便地管理一组服务容器的创建和启动、停止、重启、查看日志等。

如果没有 docker-compose 命令,请到官网下载安装。

推荐使用 docker-compose 来管理多个服务容器。

常用命令

创建容器并启动服务

# 创建容器并启动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所有服务,以后台方式运行。这个命令非常常用。
docker-compose up -d

停止服务并删除容器

# 停止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所有服务,并删除容器。
docker-compose down

启动服务

# 启动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所有服务(或指定服务)
docker-compose start [service_name ...]

停止服务

# 停止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所有服务(或指定服务)
docker-compose stop [service_name ...]

重启服务

# 重启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所有服务(或指定服务)
docker-compose restart [service_name ...]

查看日志

# 动态查看所有服务(或指定服务)的日志。
docker logs -f [service_name]

查看帮助

# 查看 docker-compose 命令的帮助信息。
docker-compose --help

示例

version: '3.6'

services:
  web:
    image: richarvey/nginx-php-fpm:latest
    restart: always
    ports:
      - "80:80"
    networks:
      - dockerinnernet
    depends_on:
      - mysql
    volumes:
      - $PWD/web/www:/var/www/html

  mysql:
    image: mysql:8.0
    restart: always
    ports:
      - 3306:3306
    networks: 
      - dockerinnernet
    volumes:
      - $PWD/mysql/data:/var/lib/mysql
      - $PWD/mysql/config/my.cnf:/etc/mysql/conf.d/my.cnf 
    environment:
      - MYSQL_ROOT_PASSWORD=root
networks: 
  dockerinnernet:

以上面的 docker-compose.yml 为例。

docker-compose.yml 文件中定义的内容包括:

  • version 表示 docker-compose 的版本,不同的版本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指令可能有所不同。
  • services 表示 docker-compose.yml 管理的服务有哪些。
  • web 表示服务的名称,如果没有单独指定容器的名称,容器创建后的名称也是 web。
  • image 表示服务容器是基于哪个镜像来创建的。也可用 build 来指定 Dockerfile 所在的目录。
  • ports 表示端口映射。前面的端口表示宿主机的端口,后面的端口表示服务容器监听的端口。
  • networks 表示创建内部通信的网络。
  • depends_on 表示该服务依赖于什么服务,被依赖的服务容器会先启动。
  • volumes 表示宿主机和容器内部的目录或文件的映射。
  • $PWD 表示当前的工作目录,即 docker-compose.yml 文件所在的目录。
  • environment 表示设置环境变量的值。

说明: docker-compose.yml 文件中定义的多个服务容器之间,可以通过服务名称直接通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