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常见目录的作用

Linux系统中常见目录的作用:

常见的目录名目录的作用
/Linux系统的根目录。
/bin/存放系统命令的目录,普通用户和超级用户都可以执行里面的命令。该目录中的命令在单用户模式下也可以执行。
/sbin/存放与系统环境设置相关的命令,只有超级用户才可以执行里面的命令,但是有些命令允许普通用户查看。
/usr/bin/存放系统命令的目录,普通用户和超级用户都可以执行里面的命令。这些命令和系统启动无关,在单用户模式下不能执行。
/usr/sbin/存放根文件系统不必要的系统管理命令,如多数服务程序。只有超级用户可以使用。
/boot/系统启动目录,存放与系统启动相关的文件,如内核文件、启动引导程序(grub)文件等。
/dev/存放硬件设备文件的目录。Linux中所有的内容都会以文件形式保存,包括硬件。这个目录就是用来保存所有的硬件设备文件的。
/etc/存放配置文件的目录。系统内所有采用默认安装方式(rpm包安装)的服务的配置文件都保存在这个目录中,如用户名和密码、服务的启动脚本、常用服务的配置文件等。
/root/超级用户root(也叫超级管理员)的家目录。家目录是用户的默认登录位置,当切换到其他目录后,想迅速返回家目录,可直接使用 cd 命令。
/home/普通用户的家目录。创建普通用户时,每个用户要有一个默认的登录位置,这个位置就是该用户的家目录。普通用户的家目录就是在 /home/ 下自动创建一个和用户名相同的子目录。如用户user01的家目录就是 /home/user01/ 。
/lib/存放系统函数库的目录。
/lost+found/当系统意外崩溃或机器意外关机时,产生的一些文件碎片会保存在这个目录。系统再次启动时,fsck工具会检测这里,并修复已经损坏的文件系统。这个目录只在每个分区中出现,如 /lost+found 就是根分区的备份恢复目录, /boot/lost+found 就是 /boot 分区的备份恢复目录。
/media/挂载目录。系统默认推荐的用于挂载媒体设备的,如光盘和软盘。
/mnt/挂载目录。早期的Linux中只有这一个挂载目录,现在这个目录一般用来挂载额外的设备,如U盘、移动硬盘等。
/misc/挂载目录。系统推荐用来挂载NFS服务的共享目录。系统给我们准备了三个默认的挂载目录 /media、/mnt、/misc,但具体在哪个目录中挂载什么设备,均可以由管理员自己决定。如:可以在 /mnt 目录中创建两个空目录 /mnt/cdrom 和 /mnt/usb,分别用来挂载光盘和U盘。当然,也可以自己创建一级空目录 /usb 来挂载U盘。
/opt/第三方软件的安装目录。如:手工安装的源码包软件就可以安装到这个目录当中。不过,现在更多的用户和厂家倾向于把软件安装到 /usr/local/ 目录当中。
/proc/虚拟文件系统。该目录中的数据并不是保存在硬盘中,而是保存在内存当中。主要用来保存进程、外部设备等信息。如 /proc/cpuinfo 保存的是CPU信息,/proc/devices 保存的是设备驱动信息列表。
/sys/虚拟文件系统。和 /proc 目录相似,里面的数据也是保存在内存中的,它主要用来保存内核的相关信息。
/srv/存放系统服务相关数据的目录。
/tmp/临时目录。系统存放临时文件的目录,所有用户对于该目录都有读和写的权限。不要在该目录保存重要数据,最好每次开机都把该目录清空。
/usr/存放系统软件资源的目录。它是“Unix Software Resource”的缩写,而不是user的缩写。
/var/存放动态数据的目录。主要保存日志、邮件、缓存等。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