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笔记 2

课程:《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  (中国大学MOOC)

学习者:蔡桂兰(广东海洋大学)

学习时间:2016.5.6~2016.6.1(第五周至第九周)


一、学习感受(对于养生的进一步了解)

对于大部分的我们来说,我们可能都会认为养生就是饮食养生。只要我们平时多注意饮食习惯饮食卫生的话,基本上我们人体是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事实真的如此吗?并非如此,随着对这个课程的深入了解,我发现中医养生里面的内涵实在是丰富,它包含了很多个层面,其中包括:1、精神养生 2、睡眠养生 3、饮食养生 4、药膳养生  5、运动养生 6、经穴养生 7、雅趣养生  8、四季养生  9、体质养生。

经过这几周的课程学习,我会发现自己对养生的理解由浅薄到深入,我很开心自己可以有这个变化的过程。特别是不同于刚开始的四周学习,这几周的学习很多方法都是具体化,而且老师讲课的方式也不会很死板,所以当我听课的时候,我听得特别认真。另外,让我感触颇深的便是:无论学习什么,兴趣还是很重要的。养生这门课程还是让我一直坚持到最后,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实际的养生法则


二、学习内容

1.精神养生

2.睡眠养生

3.饮食养生

4.药膳养生

5.运动养生

6.经穴养生

7.雅趣养生

8.四季养生

9.体质养生

10.大学生的特点和养生要点

每周一招:1.眼的保健——运目  2.二阴的保健——提肛  3.三则单验方  4.点足三里  5.点血海


三、学习笔记

1.精神养生:它是所有养生方法中最高级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区分初级养生高级养生。当你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这些事属于初级养生的范畴,而如果你主动地规律作息,有意识地去饮食养生,那么这就是高级养生。我的理解是,精神养生就是用内在的意识去控制你的养生行为。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没意识地坚持健康养生,比如说,我们知道早睡早起对人体有利,多喝水对人体健康有好处,但是我们总会因为懒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而忽视自己的错误行为。

2.睡眠养生:我们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对人体十分重要,睡眠的作用有:1、消除疲劳  2、保护大脑  3、增强免疫  4、促进发育  5、利于美容。然而,处于大学生的我们会遇到很多睡眠问题,经常晚睡、睡眠不足、失眠、睡不好等等这些状况,这就需要我们注意寻找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中医养生里面强调如何可以让人体睡得好。睡前要睡心,后睡眼。睡前人要尽量处于放松的状态,卧室要避风、避光以及隔音,还有穿松身舒服的睡衣睡觉。此外,睡觉的姿势也要注意:“卧为弓”、“卧为右侧”。

PS(睡眠的时间):春夏:迟睡早起  秋:早睡早起  冬:早睡迟起

3.饮食养生:所学的饮食养生说到三个作用:营养、愉悦、药用。我们有句老话说民以食为天,一天三餐,饮食行业在非典时期仍然不怎么受影响,可见它的重要性了。食物还分寒凉和温热两种,我们应该分清楚哪些属于寒凉类的,哪些属于温热类的,那么我们就会在人体需要的时候摄入正确营养的食物了。

4.药膳养生:药膳的形式分类有:菜肴、饭点、饮料还有一些药膳罐头,药膳糕点等等。我们注重药膳养生是因为它有一以下作用:滋补、保健、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在药膳养生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人的体质来给予适当的药膳保健。我们所说的体质又包括:气虚体质、血虚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痰湿体质、淤血体质、气郁体质。

5.运动养生:我们所说的运动能够达到养生的目的是因为它帮助人体调节气息,舒活筋络,增强体质,以至于我们可以以尽天年。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接触很多运动,其中最简单的不就是跑步吗?没有任何场地限制,也不需要有任何的设备,随时随地。还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男生一般都会喜欢打篮球,打完篮球以后,出了一身汗,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有助于睡眠。如果女生不太喜欢激烈运动,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柔和的运动,比如说练练瑜伽,跳跳健美操之类的。另外,课程推荐了三种传统养生功法:八段锦、五禽戏以及太极拳

6.经穴养生:它是通过调节人体的经络以达到养生的目的。针、灸、按摩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穴位对人体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比如,足三里,位于膝下三寸,对人体的作用是健脾胃、助消化、益气增力。曲尺,位于肘外辅骨,有调整血压、防止老人视力衰退的功效。

7.雅趣养生:这里的雅趣养生很容易理解,就是平时生活的一些休闲活动,包括:音乐歌唱、琴棋书画、垂钓花鸟、旅游

8.四季养生:它指的是顺应节气的变化,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养生要求。它的主要内容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9.体质养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体质的差异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说气候,环境,地理位置,基因遗传等等,因此再进行养生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对自己的体质又清晰的概念,你究竟是属于什么体质的。这里体质分那么几大类:气郁体质、血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特禀体质、平和体质。不同体质应该采取不同的养生方法。

10.大学生的特点和养生要点

现在大学生的特点有:1.年纪轻,有朝气  2.常熬夜,有闲暇  3.动脑多,运动少(课件上的总结)

正因为大学生有这些特点,所以他们很容易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因为年轻,所以任性,大学生不应该如此。他们理应因为年轻,所以才要更加学会注意很多这些养生事项。


四、总结

成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习也是如此,你要坚持去学习,才能有成效。尽管术业有专攻,但是像我这样子业余地学习mooc课程,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理解事物的能力还是有很大的进步。

养生的范畴实在很大,但这只是从理论上觉得复杂而已罢了,事实上,它用在实际当中,是一件十分轻松简单的事情,吃饭睡觉规律,多运动(这就要根据你自己的喜好了),多培养一些高雅情趣的养生项目,了解自己的体质,“对症下药”……

《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这个课程已经结束了,说句实话,不能说专业,但真的对这个课程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希望建议更多的伙伴加入其中,一起学习mooc。知识消化了是属于自己的,未来也是你自己的。Fighting!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