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S系统数据库表设计

了解了下网上关于库存表的设计,结合个人的思索认为可以有如下的设计模式:

总的原则:库存表和出入库记录分开。有一种设计是没有库存表,只有出入库记录表,要查询库存就利用出入库记录动态计算。如此用到库存的地方都需要动态计算,如果数据结构复杂、数量庞大对响应有影响。而用到库存的地方还不少,特别是与外部系统有联动时,经常要进行库存的查询。如:采购前可能需要查询库存量,据此来制定采购计划,出库申请时也要查询库存。还有各类统计报表。

库存表:只存储当前的库存量,库存量的更新由出入库记录进行同步。这里涉及的问题有:

  1. 物品在仓库内的多个位置有存放时,如何记录?

  2. 如何查询历史库存?

  3. 盘存数据如何与库存数据同步?

问题1.同一个物品多个存储位置,没必要按存储位置分多条记录,存放位置作为备注存在一个表字段里即可。否则要知道库存量时要计算(多条记录加一起),另外出入库操作时同步库存量时更麻烦,还要按存储位置同步(不是库存量的简单加减,出现新的位置还要新加库存记录)。

入库时分配存储位置,入库量同步到库存量,备注字段更新存储位置。

出库时,出库量更新到库存量。如果某个位置的物品全出库了。如何更新位置信息?

戴尔电脑

202205-型

20

1#架,3#架

1#架有15台,3#架有5台。现在有个出库申请,出库该电脑5台。库管员把3#架的5台全部出库了。如何更新上面库存的位置信息?如果不更新下次出库,去到3#架发现没有,又去1#架。另外后期入库时,选择存储位置时如何知道哪些位置是空闲的?

当然一般同一物品是放在同一个位置的,而且后期的增量物品也是放在这个位置。除非对库位重新进行了规划。看来WMS里需要一个库位管理。

问题2.查询历史库存。由于库存表只存储了当前库存量,要查历史,有两种处理方式:1.更新库存量后,将库存记录拷贝另存一个表中;2.更新库存量后,将新的库存量存储在相应的出入库记录里。这类似于查询我们的银行账户,开始只显示账号的余额,查询明细的时候,显示资金的出入记录,每个记录会显示当时的余额。推荐方式2,好核对数据。

问题3.盘存数据同步到库存。盘存后的实际库存与系统内的记录库存有差异,需要同步。同时盘存本身应有历史记录。所以不能直接修改库存表里的库存量就完事。提供的一种方式就是,把盘存记录当作一种特殊的出入库记录,和出入库同样的操作,这样系统的流程是统一的,不会增加复杂度。同时查询历史库存的时候,可以看到各种变化记录。另一种方式提供单独的盘存记录表。

库存表:相当于台账,记录物品的基础信息、库存数据。

字段

备注

物品编码

企业内部编码

物品名称

规格型号

供应商

图片

实物图片

库存量

正常可用量

计量单位

【锁定量】

库管通过了出库申请但还未实际出库(动态计算锁定量,不需要字段存储)

备注

规定存放位置

出入库申请主表:出入库的概要信息,便于从业务角度查询出入物品。

字段

备注

出入库编号

操作类型

入库、出库

申请时间

完成时间

申请人

库管操作人

出入库标签

如:采购入库、报损出库

状态

申请-受理【出库时锁定库存】-完成【更新库存量】,取消

出入库明细表相当于是流水表,记录物品出入记录,出入后存储最新的库存量,作为日后查询历史库存的数据,类似银行账户的流水。

字段

备注

出入库编号

关联到出入库主表主键

物品编码

数量

【计量单位】

引用自库存表

操作时间

操作人

库存快照

操作后的库存快照

盘存记录表 简单设计为各物品的实际可用数量上报,在盘存时应该停止出入库的业务,避免数据的错乱。在盘存的时候,会发现报废、损坏、过期的物品,需要填写报损记录。在界面上可以和二为一填报,后台分开存储。同步库存的时候,是用实际盘存覆盖同步,所以报损记录不需要再同步。

字段

备注

物品编码

可用库存量

【损废量】

物品损坏的应减库存

盘存时间

盘存人

【现场拍照】

拍照损坏的物品

是否同步系统库存

是、否

报损表 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物品报废,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时,应该将这些物品从库存里剔除。所以设计了报损表。报损记录同步库存时是用的 增减方式同步,所以报损记录的同步可以任何时候进行(除了盘存阶段,需在盘存阶段前,避免报损物品的重复减库存)。

字段

备注

物品编码

损废量

上报时间

上报人

现场拍照

是否同步到系统库存

是、否

损废确认人

确认时间

损废处理表:对损坏、报废物品的处理记录

字段

备注

物品编码

处理量

处理时间

处理人

处理方式

另存、出库(丢弃、回收卖出)

处理结果

处理确认人

确认时间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维尔Excel仓储/仓库/进销存管理工具,是专门针对各类中小生产企业以及商业企业设计开发的专用工具。该工具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解决困扰各类生产 /商业企业在产品入出库管理以及进销存管理中的难题,实现入出库作业的流水账管理,并自动统计库存。同时,提供日报月报统计、入出库履历查询等功能。之外,在针对库存管理上,能够实现先进先出和货位管理。该工具,完全可以代替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专业进销存/仓储管理软件。 该工具采用Excel数据库引擎技术,按照软件工程思路设计开发,运行稳定,简单实用。不需要其他额外文件,不用做任何系统上的安装和设置。具有完整的仓库管理功能,如入出库管理功能、库存管理功能、货位管理功能。能实现按照生产日期先进先出,能够统计日报、周报、月报。广泛适用于中小物流企业的仓库管理、各类生产企业的库存管理、各类商业企业的进销存管理。试用版可以随意使用, 但不得作为商业用途转让或出售。 试用版包含以下内容: 1、入库管理,包含入库的物料代码、名称、数量、生产日期、入库日期、货位 a、在录入入库数量后,系统会自动更新库存模块的库存数量 b、支持修改功能,如果入库数量录错,可以修改,修改后会自动更新库存。 c、先进先出功能通过入库日期和货位共同来管理 d、拣货信息栏目用于显示该入库记录被何时出库 2、出库管理,包含出库的物料代码、名称、数量、出库日期等信息 a、录入出库数量后,系统会直接按照生产日期先进先出原则,查找适合货位上的商品 b、找到相应货位后,从该货位减去出库数,同时减库存数量;如果数量不够,则再继续找其他货位。 c、标记拣货信息(从哪个货位、拣出多少数量) d、如果最终的库存数不够出货,则再出库对应记录上显示缺货数 e、可以修改出库数量,但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3、库存功能 a、通过库存来设置商品基础信息:物料号、物料名称、单价、单位重量、单位体积等 b、入库或者出库操作的时候,会自动增加或减少库存,并自动计算库存金额、总重量、总体积等 4、报功能 a、先设置好报的日期范围,日期范围必须输入,且为正确日期范围 b、日期范围如果设置成一月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则报结果是月报,如果是一周的第一天,则是周报。 也可以设置成起始日期和结束日期为同一天,则是月报。 c、点击【统计】按钮,则自动统计出设定日期范围内各种商品的期初数、入库数、出库数、期末数等信息 5、查询功能 查询指定日期范围内,某种商品的入库、出库履历。 6、发行版本说明 a、标准版只支持在一台机器上注册;如果文件放到其他机器上,则需要重新注册。 b、公司版支持在多台机器上注册,并在所有注册过的机器上流转使用。
WMS系统的web源代码是指用于开发和构建WMS系统的web平台的源代码。WMS系统(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储管理系统)是一种用于管理仓库操作和库存流动的软件系统。通过使用web源代码,开发人员可以定制和构建适合特定需求的WMS系统WMS系统的web源代码通常包括前端和后端的代码。前端代码主要负责用户界面的设计和展示,包括Web页面、单、样式等。前端技术常用的有HTML、CSS和JavaScript等。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计用户友好的界面,并通过与后端代码的交互实现数据的展示和处理。 后端代码是WMS系统的核心部分,它负责处理前端发送的请求并执行相应的操作。后端代码通常使用服务器端编程语言如Java、Python、C#等编写,通过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完成对仓库数据的管理和操作。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后端逻辑,包括库存管理、订单处理、物流跟踪等功能的实现。 除了前端和后端代码,WMS系统的web源代码还可能涉及到一些框架和库的使用。常见的框架如Spring、Django等,可以提供快速开发和易于维护的环境。在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框架和库来提升开发效率和系统性能。 总而言之,WMS系统的web源代码是用于构建和定制WMS系统的代码资料。通过开发人员的努力,可以利用源代码实现高效的仓储管理,实现自动化和优化仓库运营流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