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C++专业程序员

1. 专业的程序员在程序中常用复合运算符,例如:+=,*=,/= 等等,比如:x%=( y + 3 ),a *=3
2. C++中的for语句使用的技巧有很多,熟练掌握华为运用,可以使我们的程序精炼简洁。
3. 善于运用库函数,以减少重复编写程序段的工作量。
4. 有经验的编程人员都会将main函数放在最前面,这样可以对整个程序的结构和作用一目了然,统揽全局,然后再具体了解各个函数的具体细节。
5. 不在不必要的时候使用全局变量。a. 全局变量在程序的全部执行过程中占用内存 b. 难以确认全局变量某一时刻的值 c. 不宜移植,可以考虑使用静态数据成员,因为静态数据成员的作用域只限于本类中。
6. 静态存储的静态局部变量如不必要不能多用,因为它会长期占用内存。
7. 许多好的算法多与数组有关,熟练的使用数组,可以大大的提高编程和解题的效率,还能加强代码的可读性。
8. 在程序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使用者是谁,因为使用者不是程序设计者本人,他们可能对c++不了解,甚至对计算机不熟悉,因此我们要设身处地的从使用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支持界面友好,易操作,步骤简单。这也是小白的崇拜的偶像jobs的一生都在追求的东西 !!
9. 使用指针法可以使目标程序质量高(占用内存少,运行速度快),但是一定要切记,指针需要初始化。
10. 指针数组在C++中特别有用。
11. c++常常用到const指针,以防止一些数据不会被改变。
12. 在软件开放中,将常用到的像数组,结构体,共用体,指针时,常用typedef声明这些数据类型,把它们单独的放到一个头文件中去,写程序时,只需要将头文件#include进来,就能把该头文件包括进来,这样可以方便编程,提高效率。

13.  在类体内对成员函数进行声明,在类体外对成员函数做定义,这是一个好习惯,有助于将类的接口和类的实现进行分离,提高软件工程质量。

14. 在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经常使用常对象和常引用做函数参数。这样既能保证数据的安全,是数据不被修改,在调用函数时,又不需要建立实参的拷贝。因为每次调用函数建立实参的拷贝时,都要调用复制构造函数,要有时间开销,用常指针和常引用做函数参数,可以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

15. 把运算符重载和类结合起来,可以在c++中定义出很有实用意义而使用方便的新的数据类型。运算符的重载使得c++具有很强的扩充性和适应性,这是C++功能强大和最吸引人的一个特点。

16. 在进行类的继承时,要善于使用保护成员,可以在类的层次结构中找到数据共享和成员隐蔽之间的结合点,即可实现成员的隐蔽性,保证某些数据非派生类无法访问,又能够方便的继承,实现代码的重用与扩充。

17. 在对类进行继承的时候,有三种方式:公有(public),私有(private),保护(protected),一般常用的是public。

18. 类的继承和组合都是软件重用的重要方式,有效地利用了已有的类的资源。

19. 虚函数构成的多态是个耗空间但是很高效的。

20. 专业人员一般都习惯声明虚析构函数,即使基类不需要析构函数,也会显示的定义一个函数体为空的虚析构函数,这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是个很重要的技巧。

21. 再设计程序时,应当事先分析程序运行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的情况,并且分别制定出相应的处理方法,这就是程序的异常处理机制。一个友好,易用的程序在这个方面是一个强项!

22. 对一个输入判断是否是int型的:

int a;

cin>>a;

while(cin.fail()) //如果输入不匹配,faill()会返回真

{

    cout<<"不是int型";

    cin.clear(); //清楚fail状态

    cin.sync(); //清除缓冲区

    cout<<"重输";

    cin>>a;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