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写 CRUD,看不到出路怎么办?

军哥,中午好:


由于您之前的点拨、帮助,我现在慢慢的工作进入正轨了,非常感谢您。


我最近有些困惑,想问下您:


先介绍一下情况:我感觉这半年自己提升的不大,虽说是在工作,但是都是一些简单的增删改查的任务,感觉自己也没有从项目中学习到多少。  自己非工作时间再单独学习,比如单独学习es,我是看的xx网的视频,总共是十三节,但是开始都是在讲一些原理,我看到第六章就没有坚持下去了。 

有点苦恼吧,想问下,一般程序员主要的收获都是在项目中? 因为目前完成任务,就是分模块 各自保证自己负责的模块功能正常使用,我觉得我在这里收获不大,对于整个系统也只是了解一个大概,虽说现在部署任务全部交给我了,但是部署也只是一些启动脚本。感觉自己有点井底之蛙,看不到全貌,但是不太清楚具体的该怎么做,力气该具体往哪里去使?


还有您觉得学习是 看书好还是看视频,我目前还是在看视频, 就算是在看视频,是不是也应该不按顺序来,直接挑重点,就像es,我工作中也只是用到了一些 查询,看有的文章,有部分观点是先直接挑重点看,但是我感觉这样有些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了,没有系统性的学习, 等熟悉之后再来系统性的学习?

上面是一位读者朋友前段时间发给我的问题,很多刚毕业一两年的同学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工作没什么挑战,自学也学不下去,东搞搞西搞搞,很迷茫。

如何提高自己?

感觉每天明明很努力,却看不到进步,为什么?因为没有目标,缺乏努力的方向和动力,每天做些CRUD操作,感受不到业务带来的压力,没什么动力去深入学习,那怎么办?

人在适当的压力之下成长最快,你得自己给自己压力,学会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如果你的目标是一名架构师,那你是否可以用架构师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系统,去理解整个系统结、执行流程,去熟悉底层的框架原理,去优化每一条SQL语句。其实只要你愿意去发现,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业务没压力就自己去研究,举例来说,你学ES看到一半就没看了,什么原因呢?是太枯燥了还是?你得自己动手去实践,去验证,去优化系统,去总结,去输出,这样你才有动力坚持下去。写代码就是个手艺活,得多实践。

拿web框架来说,你了解框架里面的原理吗?如果了解的话,你能自己造一个轮子出来吗?如果不知道什么原理你是不是可以往这些方面系统的深入学习一下呢,哪怕是写个demo出来,对你的帮助也非常大啊。

只有不断的输入(接收知识)和输出(做东西出来)你才有成长,才有可能摆脱当前的状态,否则你跳槽还是一样。

看到身边不少刚毕业或者还在学校的同学没毕业就开始写书了,你认为他们比你更聪明吗?不见得,他们只是在某个领域很专注的研究了一两年,通过大量的输出(包括博客、或者开源代码、甚至是演讲)不断提升自己,被外界认可,被出版社看中就出书了。

关于看书好还是看视频好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根据跟个人习惯来就行,你认为看书效果好就看书,看视频效果好就看视频。不过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更倾向于看书,看书能更让你专注,看视频更多的是别人给你灌输知识,在被动接收知识,而看书是一种自主学习,培养你的自学能力,同时看书的效率更高。

推荐阅读:

64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