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在新兴市场复制中国成功

 2011年5月26日,联想发布201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2011年第一季度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上升16%,同期整体市场销量下跌1.1%,全年的全球市场份额更创下10.2%的双位数新高。

 自从2009年底柳传志重新出山就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就任CEO以来,联想最大的变化在于大陆籍高管如陈绍鹏、刘军等在收购IBM PC五年后重获重用,并加大在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

 2009财年第四季度,在新兴市场联想个人电脑销售额年比年增长95%,是区内整体个人电脑市场增幅33%的近三倍。于印度的个人电脑销售量上升达104%、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增长70%、拉丁美洲增长105%。联想第四季度于该市场综合销售额为7.44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7.2%。

 根据刚刚发布的财报,2010财年第四季度联想在新兴市场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31.5%,是在区内行业增幅12.7%的两倍以上。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8.5亿美元,年比年增长14.2%,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7.4%。集团在各新兴市场表现出色,特别是俄罗斯、印度、东盟国家、拉丁美洲/巴西的销量分别增长了88%、58%、43%及15%。

 两年时间联想在新兴市场营收增长122%以上,销量更创纪录的增长168%,而同期新兴市场整体销量增长不到50%,联想在新兴市场的成功得益于杨元庆对新兴市场的重视、更得益于陈绍鹏等一代大陆籍高管成功的在新兴市场复制了当年在大陆的辉煌。

 虽然同为中国企业,联想的国际化起步与华为完全不同,2004年联想蛇吞象收购IBM PC业务,联想的国际化进程从欧美起步,而华为则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从亚非拉新兴市场起步,逐步向欧美市场渗透,通过亚非拉市场的发展,逐步培养自己的国际化人才、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自从2009年杨元庆重新就任CEO以来,联想重新划分全球市场为中国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在成熟市场采用防守策略,在新兴市场则大打进攻策略,复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崛起经验,数据证明了杨元庆这一策略的成功,

 2010财年第四季度,联想中国区营收占集团营收的45%,成熟市场占37.6%,新兴市场占17.4%,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相信联想三大区域的营收将逐步均衡。

 华为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农村包围城市,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的成功,联想在新兴市场的崛起同样证明了中国市场的经验可以在新兴市场复制,其实这几年中国手机在新兴市场的崛起也验证了这一点,目前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非洲、东南亚及拉美市场发展迅猛,每年出口印度的手机超过一亿部便是例证,而G’Five、Forme在印度市场位居第二、第三位,传音在非洲市场高居第二位也再次验证了新兴市场正在重走前些年中国市场的崛起之旅,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大有可为。(老杳)

laoyaoba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