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源码的Java集合框架学习⑭ Map总结

Map概括

Map 是“键值对”映射的抽象接口。

AbstractMap 实现了Map中的绝大部分函数接口。它减少了“Map的实现类”的重复编码。

SortedMap 有序的“键值对”映射接口。

NavigableMap 是继承于SortedMap的,支持导航函数的接口。

HashMap 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一般用于单线程程序中。

Hashtable 也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它一般用于多线程程序中。

WeakHashMap 也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它一般也用于单线程程序中。相比HashMap,WeakHashMap中的键是“弱键”,当“弱键”被GC回收时,它对应的键值对也会被从WeakHashMap中删除;而HashMap中的键是强键。

TreeMap 是有序的散列表,它是通过红黑树实现的。它一般用于单线程中存储有序的映射。

IdentityHashMap在判断键(和值)时使用引用相等性,所有的key和value都存储到Object[]数组table中,并且key和value相邻存储,当出现哈希冲突时,会往下遍历数组,直到找到一个空闲的位置。

HashMap的底层实现

JDK1.8 之前 HashMap 底层是 数组和链表 结合在一起使用也就是 链表散列。HashMap 通过 key 的 hashCode 经过扰动函数处理过后得到 hash 值,然后通过 (n - 1) & hash 判断当前元素存放的位置(这里的 n 指的是数组的长度),如果当前位置存在元素的话,就判断该元素与要存入的元素的 hash 值以及 key 是否相同,如果相同的话,直接覆盖,不相同就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