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学习笔记① 类的生命周期以及类加载机制

类的生命周期

image

这 7 个阶段中的:加载、验证、准备、初始化、卸载的顺序是固定的。但它们并不一定是严格同步串行执行,它们之间可能会有交叉,但总是以“开始”的顺序总是按部就班的。至于解析则有可能在初始化之后才开始,这是为了支持Java语言的运行时绑定(也称为动态绑定或晚期绑定)。

类的加载

类的加载指的是将类的.class文件中的二进制数据读入到内存中,将其放在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内,然后在堆区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用来封装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类的加载的最终产品是位于堆区中的Class对象,Class对象封装了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并且向Java程序员提供了访问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的接口。

类加载器并不需要等到某个类被“首次主动使用”时再加载它,JVM规范允许类加载器在预料某个类将要被使用时就预先加载它,如果在预先加载的过程中遇到了.class文件缺失或存在错误,类加载器必须在程序首次主动使用该类时才报告错误(LinkageError错误)如果这个类一直没有被程序主动使用,那么类加载器就不会报告错误。

其中类加载的过程包括了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五个阶段。在这五个阶段中,加载、验证、准备和初始化这四个阶段发生的顺序是确定的,而解析阶段则不一定,它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在初始化阶段之后开始,这是为了支持Java语言的运行时绑定(也成为动态绑定或晚期绑定)。另外注意这里的几个阶段是按顺序开始,而不是按顺序进行或完成,因为这些阶段通常都是互相交叉地混合进行的,通常在一个阶段执行的过程中调用或激活另一个阶段。

1. 加载

加载是类装载的第一步,首先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其定义的二进制字节流。读取到二进制流,并解析二进制流将里面的元数据(类型、常量等)载入到方法区,在java堆中生成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

相对于类加载的其他阶段而言,加载阶段(准确地说,是加载阶段获取类的二进制字节流的动作)是可控性最强的阶段,因为开发人员既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类加载器来完成加载,也可以自定义自己的类加载器来完成加载。

加载阶段完成后,虚拟机外部的二进制字节流就按照虚拟机所需的格式存储在方法区之中,而且在Java堆中也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类的对象,这样便可以通过该对象访问方法区中的这些数据。

2. 连接
2.1 验证

验证是连接阶段的第一步,这一阶段的目的是为了确保Class文件的字节流中包含的信息符合当前虚拟机的要求,并且不会危害虚拟机自身的安全。验证阶段大致会完成4个阶段的检验动作:

文件格式验证:验证字节流是否符合Class文件格式的规范;例如:是否以0xCAFEBABE开头、主次版本号是否在当前虚拟机的处理范围之内、常量池中的常量是否有不被支持的类型。

元数据验证:对字节码描述的信息进行语义分析(注意:对比javac编译阶段的语义分析),以保证其描述的信息符合Java语言规范的要求;例如:这个类是否有父类,除了java.lang.Object之外。

字节码验证:通过数据流和控制流分析,确定程序语义是合法的、符合逻辑的。

符号引用验证:确保解析动作能正确执行。例如:常量池中描述类是否存在,访问的方法或字段是否存在且有足够的权限。

验证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必须的,它对程序运行期没有影响,如果所引用的类经过反复验证,那么可以考虑采用-Xverifynone参数来关闭大部分的类验证措施,以缩短虚拟机类加载的时间。

2.2 准备

为类的静态变量(static)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

对基本数据类型来说,对于类变量(static)和全局变量,如果不显式地对其赋值而直接使用,则系统会为其赋予默认的零值(如int为0),而对于局部变量来说,在使用前必须显式地为其赋值,否则编译时不通过。

对于被final和static修饰的常量,那么在准备阶段就会被初始化为指定的值。

2.3 解析

把类中的符号引用转换为直接引用。

符号引用就是一组符号来描述目标,可以是任何字面量。

直接引用就是直接指向目标的指针、相对偏移量或一个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

例如某个类继承java.lang.object,原来的符号引用记录的是“java.lang.object”这个符号,凭借这个符号并不能找到java.lang.object这个对象在哪里,而直接引用就是要找到java.lang.object所在的内存地址,建立直接引用关系。

3. 初始化

JVM负责对类进行初始化,主要对类变量进行初始化,包括执行类构造方法、static变量赋值语句,staic{}语句块,同时若该类有父类,则会先初始化父类。

类初始化时机:只有当对类的主动使用的时候才会导致类的初始化,类的主动使用包括以下六种:

  1. 创建类的实例,也就是new的方式

  2. 访问某个类或接口的静态变量,或者对该静态变量赋值

  3. 调用类的静态方法

  4. 反射(如Class.forName(“com.shengsiyuan.Test”))

  5. 初始化某个类的子类,则其父类也会被初始化

  6. Java虚拟机启动时被标明为启动类的类(Java Test),直接使用java.exe命令来运行某个主类

类加载器

类加载器ClassLoader,它是一个抽象类,ClassLoader的具体实例负责把java字节码读取到JVM当中,ClassLoader还可以定制以满足不同字节码流的加载方式,比如从网络加载、从文件加载。ClassLoader的负责整个类装载流程中的“加载”阶段。

image

1. 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

此类由c++实现,该加载器负责将存放在<JAVA_HOME>\lib目录中的,或者被-Xbootclasspath参数所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是虚拟机识别的(仅按照文件名识别,如 rt.jar,名字不符合的类库即使放在lib目录中也不会被加载)类库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启动类加载器无法被Java程序直接引用,用户在编写自定义类加载器时,如果需要把加载请求委派给启动类加载器,直接使用 null 代替即可。

2. 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

这个类加载器是由 ExtClassLoader(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实现的。它负责将 <JAVA_HOME>/lib/ext 或者被 java.ext.dir 系统变量所指定路径中的所有类库加载到内存中,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扩展类加载器。

3.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

这个类加载器是由 AppClassLoader(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实现的。由于这个类加载器是 ClassLoader 中的 getSystemClassLoader() 方法的返回值,因此一般称为系统类加载器。它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ClassPath)上所指定的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这个类加载器,如果应用程序中没有自定义过自己的类加载器,一般情况下这个就是程序中默认的类加载器。

4. 自定义类加载器

自定义类加载器步骤:

  • 定义一个类,继承 ClassLoader
  • 重写 loadClass 方法
  • 实例化 Class 对象

类加载器是 Java 语言的一项创新,也是 Java 语言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最初的设计是为了满足 java applet 的需求而开发出来的
高度的灵活性,通过自定义类加载器可以实现热部署、代码加密等。

双亲委派模式

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请求委托给父加载器去完成,依次向上,因此,所有的类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被传递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在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即无法完成该加载,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该类。

意义:

Java类和它的类加载器一起具备了一种带有优先级的层次关系,不会被重复加载,保证了java程序的稳定性。

同时这样可以使得java核心api中定义类型不会被随意替换,保证了安全性。

参考:

https://jybeyonding.github.io/2018/03/16/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7章-虚拟机类加载机制/

https://www.cnblogs.com/ityouknow/p/5603287.html

https://www.cnblogs.com/leefreeman/p/742911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