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算法——最小生成树

设G = (V,E)是无向连通带权图,即一个网络。E中的每一条边(v,w)的权为c[v][w]。如果G的子图G’是一棵包含G的所有顶点的树,则称G’为G的生成树。生成树上各边权的总和称为生成树的耗费。在G的所有生成树中,耗费最小的生成树称为G的最小生成树。构造最小生成树的两种方法:Prim算法和Kruskal算法

一、最小生成树的性质

设G = (V,E)是连通带权图,U是V的真子集。如果(u,v)∈E,且u∈U,v∈V-U,且在所有这样的边中,(u,v)的权c[u][v]最小,那么一定存在G的一棵最小生成树,它意(u,v)为其中一条边。这个性质有时也称为MST性质。

二、Prim算法

设G = (V,E)是连通带权图,V = {1,2,…,n}。构造G的最小生成树Prim算法的基本思想是:首先置S = {1},然后,只要S是V的真子集,就进行如下的贪心选择:选取满足条件i ∈S,j ∈V – S,且c[i][j]最小的边,将顶点j添加到S中。这个过程一直进行到S = V时为止。在这个过程中选取到的所有边恰好构成G的一棵最小生成树。

如下带权图:

生成过程

1 -> 3 : 1

3 -> 6 : 4

6 -> 4: 2

3 -> 2 : 5

2 -> 5 : 3

实现

 

代码

 

 

三、Kruskal算法

当图的边数为e时,Kruskal算法所需的时间是O(eloge)。当e = Ω(n^2)时,Kruskal算法比Prim算法差;但当e = o(n^2)时,Kruskal算法比Prim算法好得多

给定无向连同带权图G = (V,E),V = {1,2,...,n}。Kruskal算法构造G的最小生成树的基本思想是:

1)首先将G的n个顶点看成n个孤立的连通分支。将所有的边按权从小大排序。

(2)从第一条边开始,依边权递增的顺序检查每一条边。并按照下述方法连接两个不同的连通分支:当查看到第k条边(v,w)时,如果端点v和w分别是当前两个不同的连通分支T1和T2的端点是,就用边(v,w)将T1和T2连接成一个连通分支,然后继续查看第k+1条边;如果端点v和w在当前的同一个连通分支中,就直接再查看k+1条边。这个过程一个进行到只剩下一个连通分支时为止。

此时,已构成G的一棵最小生成树。

Kruskal算法的选边过程

1 -> 3 : 1

4 -> 6 : 2

2 -> 5 : 3

3 -> 4 : 4

2 -> 3 : 5

实现

 

代码

 

参考书籍 《算法设计与分析(第二版)》  王晓东

授课教师 张阳教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