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shcode()有什么用,与a.equals(b)有什么关系

hashcode
hashcode()方法提供了对象的hashCode值,是一个native方法,返回的默认值与System.identityHashCode(obj)一致。

通常这个值是对象头部的一部分二进制位组成的数字,具有一定的标识对象的意义存在,但绝不定于地址。
作用是:用一个数字来标识对象。比如在HashMap、HashSet等类似的集合类中,如果用某个对象本身作为Key,即要基于这个对象实现Hash的写入和查找,那么对象本身如何实现这个呢?就是基于hashcode这样一个数字来完成的,只有数字才能完成计算和对比操作。

hashcode是否唯一
hashcode只能说是标识对象,在hash算法中可以将对象相对离散开,这样就可以在查找数据的时候根据这个key快速缩小数据的范围,但hashcode不一定是唯一的,所以hash算法中定位到具体的链表后,需要循环链表,然后通过equals方法来对比Key是否是一样的。

equals与hashcode的关系

equals相等两个对象,则hashcode一定要相等。但是hashcode相等的两个对象不一定equals相等。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39136928/article/details/8238878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