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基本图示法

这篇文章其实是一篇笔者用于整理UML类图基本知识的阅读笔记,本文的内容在《大话设计模式》的1.11章节可以找到,笔者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了组织提炼,方便自己以后查阅。当然这些只是基础中的基础,如果希望对所有UML图有更多了解,推荐访问此站点(前方英文网站预警):点我访问uml-diagrams

一、概述

UML类图是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中,用来直观描述类与类之间、类与接口之间的关系的图,在面向对象软件的设计与搭建阶段起着关键作用。下图为一幅示例UML类图,其展示了UML类图中的基本图示。

UML类图示例

二、类与接口的表示方法

在类图示例中,总共有两种主体:类和接口。在UML类图中,有固定的类和接口的表达方式,如下图所示:

三、类与类、类与接口之间的关系

基本的关系总共有六种:继承、实现接口、关联、聚合、复合、依赖。UML类图通过使用不同的连接线对这6种关系进行区分。

不同关系的连接线样式

1、继承关系

类A继承类B,意思是说类B是类A的更高一层抽象,此时它们的关系可以通过继承关系表示。就如同鸟和动物的关系,动物是鸟的更高一层抽象,此时我们说鸟继承自动物,于是可以如下表示:

实装到代码即会是如下形式:

class Animal
{
}

class Bird : Animal //鸟继承动物
{
}

2、接口实现关系

类A中实现了接口B中的所有方法,我们称类A与B为接口实现关系。以大雁类和飞翔接口为例,因为并不是所有鸟类都会飞,所以飞翔被抽象成接口,只有会飞的鸟才需要实现它,因此大雁类需要实现飞翔这个接口,它们就是接口实现关系,如下图所示:

实装到代码即会是如下形式:

interface IFly //飞翔接口
{
    void Fly();
}

class WideGoose : IFly //大雁实现飞翔接口,当然还继承了鸟类,此处未表示
{
}

3、关联关系

当类A需要从类B那得到信息或者调用类B的的方法时,我们称类A与类B为关联关系。比如企鹅迁徙时需要得知气候信息,故企鹅类与气候类会有关联关系,如下图所示:

实装到代码就是这个样子:

class Penguin : Bird
{
private
    Climate climate; //引用了气候对象,但是并没有实例化,实例会从外部传入
}

4、聚合关系

当类A由多个类B聚合而成,我们称它们满足聚合关系。以大雁类和雁群类为例,雁群由多只大雁组成,这就是聚合。聚合是一种弱的拥有‘关系’,体现就是A对象可以包含B对象,但B对象不是A对象的一部分”——《设计模式解析》(第二版)。同样以大雁举例,大雁不会因为离开雁群就不能独自存在下去,即大雁可以脱离雁群独立存在,不会因为雁群的解散就死亡,这就是雁群对于大雁的弱的拥有关系。这与后面的“复合关系”是形成鲜明对比的,聚合关系如下图所示:

实装到代码是这个样子:

class WideGooseAggregate
{ 
//大雁数组对象,注意并不是在雁群类中进行大雁的实例化,因为雁群解散(即销毁雁群实例)时,大雁不应该跟着死亡(即大雁实例们不应该被销毁)
private
    WideGoose[] arraryWideGoose;
}

5、复合关系

复合关系可以看成聚合关系的加强版。“复合时一种强的‘拥有’关系,体现了严格的部分和整体的关系,部分和整体的生命周期一样”——《设计模式解析》(第二版) 。拿鸟和翅膀的关系举例,鸟和翅膀的生命周期是相同的(鸟死了,翅膀也会失去生命力),所以鸟和翅膀是复合关系,同时一只鸟具有两只翅膀,这也可以通过在复合连接线两端添加被称为“基数”的数字表现出来,如下图所示:

实装到代码就是这个样子:

class Bird
{
    //鸟有两只翅膀
private
    Wing LeftWing;
private
    Wing RightWing;

    //在鸟Bird类中,初始化时,同时实例化翅膀,这样鸟死掉时(鸟实例销毁),翅膀也会跟着死掉(翅膀实例也销毁)
public
    Bird()
    {
        LeftWing = new Wing();
        RightWing = new Wing();
    }
}

6、依赖关系

“动物几大特征,比如有新陈代谢,能繁殖。而动物要有生命力,需要氧气、水以及食物等。也就是说,动物依赖于氧气和水。它们之间是依赖关系(Dependency)”——《大话设计模式》。一般来说,当类A关联类B,类B的引用一般会在类A中作为全局变量出现;而类A依赖类B,类B一般会在类A的方法中作为形参出现。依赖关系如下图所示:

表现为代码,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注意动物是抽象类
abstract class Animal
{
    //空气类和水类作为形参出现
public
    Metabolism(Oxygen oxygen, Water water) {}
}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