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中查看网卡信息的基础知识

系统:ubuntu 10.04

1:  pci设备的网卡

lspci -v

Ubuntu 中,通常有线网卡为eth0,无线网卡则为wlan0,后续增加的以此类推(可能某些无线网卡型号命名为eth1,而非wlan0)。

ifconfig简介

ifconfig 是一个用来查看、配置、启用或禁用网络接口的工具,这个工具极为常用的(说的是喜欢动命令的人……)。

查看系统网卡信息

ifconfig

激活/禁用网卡

激活网卡

sudo ifconfig 网卡设备名 up

查看网卡信息

ifconfig 网卡设备名

启用/禁用网络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start

iwconfig

用于查看无线连接情况

qii@ubuntu:~$ iwconfig
lo        no wireless extensions.

eth0      no wireless extensions.

wlan0     IEEE 802.11bgn  ESSID:off/any
Mode:Managed  Access Point: Not-Associated   Tx-Power=20 dBm
Retry  long limit:7   RTS thr:off   Fragment thr:off
Power Management:off

查看网卡设备信息

查看网卡生产商,型号。

qii@ubuntu:~$ lspci | grep -i net
03:00.0 Ethernet controller: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 Ltd. RTL8111/8168B PCI Express Gigabit Ethernet controller (rev 01)
04:00.0 Network controller: Atheros Communications Inc. AR9285 Wireless Network Adapter (PCI-Express) (rev 01)

举例来说,最底部,这样的格式,这里第一行是Realtek的RTL8111/8168B有线网卡,第二行是Atheros的AR9285无线网卡。

如果你是USB网卡

lsusb

修改网卡接口名

qii@ubuntu:~$ sudo nano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修改下列字段便成。

NAME="eth0"和 NAME="wlan0"

随后重启Ubuntu。

 

 

  • 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应对Linux的发展历史和特点有所了解,Linux是抢占式多任务多用户操作系统,Linux最大的优点在于其 作为服务器的强大功能,同时支持多种应用程序及开发工具。   2,熟悉并掌握安装Linux,安装是学习的前提。目前较常见的安装方法有二种:   硬盘安装及光盘安装,清楚了解安装Linux应注意的有关问题,如安装Linux应在最后一个分区内,至少分 二个分区,在系统检测不到与Linux兼容的显卡,那么此次安装就可能不支持图形化界面安装,而只能用文本模 式安装等等。   3,掌握硬件配置,如显卡,声卡,网卡等,硬件只要不是太老或太新一般都能被支持,作为一名Linux系 统管理员建议多阅读有关硬件配置文章,对各种不支持或支持不太好的硬件有深刻的了解。   4,熟悉系统的基本操作,Linux的图形界面直观,操作简便,多加上机练习就可熟悉操作,在Linux下学习 办公软件等常用软件,永office 2004增强版安装只需要默认安装即可使用并操作大多与win系统雷同,打印机 的配置和管理,记录光盘等。   5,一定要学好命令,shell是命令语言,命令解释程序及程序设计语言的统称,shell也负责用户和操作系统 之间的沟通,把用户下达的命令解释给系统去执行,并将系统传回的信息再次解释给用户,估shell也称为命令 解释器,有关命令的学习可参考论坛相关文章,精通英文也是学习Linux的关键。   6,掌握在Linux系统安装软件,在安装Linux工具盘后大致日常所需的软件都会有,一般网络提供下载的软 件都会有安装说明。   7,熟读Linux系统有关知识,如系统目录树,有关内容可购书阅读或搜索论坛。   8,清楚了解网络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在Linux下应用知识,如接入internet等等。   9,学习Linux系统在服务的配置方法及使用方法。Linux在服务器应用相当广,应对常用 的apache,samba,ftp等服务器基本配置清楚了解。[重点,应巩固学习]   10,了解Linux的网络安全,系统的安全,用户的安全等。安全对于每位用户,管理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11,编程学习及开发,Linux是免费,开源的操作系统,并且可开发工具相当多,如果您支持自由软件,一 定要同广大热爱自由软件人士一同为其不懈努力。   12,学习Linux应具备的。[书籍+网络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