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广播传输协议--RTMP协议和RTSP协议对比

 

 

方案一:RTMP协议

1、 技术原理

RTMP 全称是实时消息传输协议(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主要用在Flash/AIR平台和支持RTMP协议的流媒体/交互服务器之间进行音视频和数据通信,可以传输AMF格式的数据和FLV的音频/视频数据。从采集端到流媒体服务器再到播放端是一条数据流,传输数据时,消息(message)会被拆分为消息块(chunk)单元传输,消息块是固定大小的。

优点:

  • 应用支持广泛,基本上所有的编码器都支持RTMP输出,默认成为编码器输出的工业标准协议,可很好支持校园广播嵌入式的网络设备。
  • 稳定性高,当网络状况不好时,RTSP协议会出现丢包现象,而RTMP协议可以在一个传输周期内自动调节传输速率,做到稳定传输RTMP流,且长时间不断,适合长时间运行的校园广播系统。
  • RTMP的服务更成熟一些,部署也方便,可选择流媒体服务器如:FMS、RED5及Wowza。

缺点:

  • FLV缓存占较大内存,会消耗服务器较多资源。
  • 延时在1-3秒,相对RTSP较长。

 

方案二:RTSP协议

1、 技术原理

RTSP全称实时流传输协议(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实际上RTSP充当多媒体服务器的网络远程控制作用,一般情况RTSP本身并不用于转送媒体流数据。媒体数据的传送是通过RTP/RTCP等协议来完成的,最终已控制信息和媒体数据流交织在一起传送。

优点:

  • RTSP可以是双向的,客户端和服务器都可以发出请求,也能够对正在从服务器下载的实时数据的客户端进行控制。
  • RTSP为双通道传输,音视频数据是基于udp传输,控制命令基于TCP传输。
  • 实时性好,一般在0.5秒左右,但是当网络不好时容易丢包、抖动等。

缺点:

  • 服务端实现较复杂,没有RTMP成熟、部署简单。
  • 音视频数据传输是基于UDP协议的,当网络不好时容易产生丢包、时延和抖动,稳定性不如RTMP。
  • 对于正在进行的校园广播,RTSP传输必须匹配连接带宽,对于网络状况较差时,就会导致图像质量因网络速度降低而变差。

对比分析:

从以上来看,对于校园广播需求来说,要求实时广播、一对多传输、分别控制各路传输音视频信号,RTMP和RTSP之间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差距,都可以对传输的音视频信号进行控制、一对多传输,对比如下:

1、RTMP在实时性上不如RTSP,但是,对于RTMP的1秒的延时的校园广播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2、而且当网络状况不好时,RTSP传输必须匹配连接带宽,导致图像质量会因网络速度降低而变差。RTMP可以在传输期间根据用户连接的速度进行调整传输速率,降低丢包率,稳定性较高。

3、RTMP的服务更成熟一些,部署也方便。

方案选择

根据对比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从稳定性、复杂度来看,RTMP要比RTSP更加适合校园广播,再加上本身音视频知识水平有限,选择成熟一点技术对以后工作帮助会更大一些,因此校园广播系统传输协议选择RTMP。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