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js中parseInt函数的解析

首先还是从很热门的实例parseInt("09")==0说起。


parseInt(number,type)这个函数后面如果不跟第2个参数来表示进制的话,默认是10进制。


比如说parseInt("010",10)就是10进制的结果:10,parseInt("010",2)就是2进制的结果:2,parseInt("010",8)就是8进制的结果:8,parseInt("010",16)就是2进制的结果:16。


下面我来说说没有指定进制单位的时候,默认是10进制,但:如果是里面的Number是0开头的就认为是8进制的,如果是0x开头的就认为是16进制的。


parseInt("10")==>parseInt("010",10)===>10


parseInt("010")==>parseInt("010",8)==>8


parseInt("0x10")==>parseInt("010",16)==>16.


到这里很顺利.


许多事情不是想的那么顺利,比如说如果Number不是我们给的正常数字又怎么解释呢。查了些资料,是这样说的:


parseInt(Number)如果中间的Number遇到不是数字(0-9)的就中断往下解析,就只取不是数字之前的值去运算:


比如parseInt("100x"),就相当于parseInt("100")===》parseInt("100",10)==>100,


又如parseInt("0100x")===>parseInt("0100")===>parseInt("100",8)===>64.


到这里我们似乎无视了一个就是16进制中的有个x,它也不是数字,是不是遇到x也无视了呢。尝试下了发现在这个特殊处理了下,比如


parseInt("0x10")===>parseInt("10",16)===>16和最上面的结果相符,但却和我刚说的,不是字符就自动不解析就应该理解成parseInt("0")相违背。


这里就需要注意下,parseInt里面的Number是这样的,当如果第一个不是0且不是字符就认为是10进制,一切照旧执行,遇到字母就停下来。又当如果是第一个是0,后面那个就需要注意了,如果是x就继续往下走,这里的x不代表数值,只能和前面的0一起组成0x代表16进制的单位,后面的才按上面我们讲的遇到非数字停止解析的规则来。比如parseInt("0xt")==>parseInt("0x")==>parseInt("",16)就是NaN了。


总结下,parseInt(Number)里面的值:


如果是第一位不是0就遇到字母就停止解析,并把字母前面的值作为10进制去解析,如果第一个就是字母那么值就是空,空成了NaN,比如:
parseInt("a")==>parseInt("",10)==>NaN.


parseInt("10a")==>parseInt("10")==>parseInt("10",10)==>10;


如果第一位是0,且第2位不是x也和上面一样遇到字母就停止解析,并把字母前面的值作为8进制去解析,比如:


parseInt("0a")==>parseInt("0")==>parseInt("0",10)==>0.


PS:这个有点特殊,因为0a被解析成了0,还不具备看做是8进制的结构,下面那个就明显了。


parseInt("010a")==>parseInt("010")==>parseInt("10",8)==>8;


如果第一位是0,且第2位是x那后面也和上面一样遇到字母就停止解析,并把字母前面的值作为16进制去解析,比如:


parseInt("0xt")==>parseInt("",16)==>NaN.


parseInt("0x12t")==>parseInt("12",16)==>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